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4千米高原战训 导弹常因气压低中途掉下来
www.wforum.com | 2015-11-30 18:22: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4千米高原战训 导弹常因气压低中途掉下来

 高原步坦协同突击。

  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组织大规模、高强度、长时间的实战化训练,安全压力直接考验党委班子的使命担当——

  涉险“生命禁区”只为打胜仗

  2013年6月,兰州军区《加强高原使命课题训练的意见》下发后,立即在部队中产生强烈反响。

  对于高原训练,兰州军区官兵并不陌生。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军区每年都要把部分部队拉到雪域高原,进行以适应高寒缺氧环境为主要内容的适应性训练。

  然而,此次高原训练非同以往。根据军区党委决定,将组织全区作战部队和部分保障力量整建制开赴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开展不少于4个月的使命课题训练。

  认真研读短短千余字的《意见》,官兵们深感其分量之重:

  ——规模大。3年时间内,全区所有作战师旅都要完成全员全装高原驻训,而以往每年只安排少部分部队参加高原训练,至今仍有部队未曾涉足高原。

  ——海拔高。所有部队的驻训点均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最高的驻训地达到海拔5300米,而以往驻训地域海拔大多在两三千米。

  ——时间长。明确要求训练时间不少于4个月,而以往时间最长也不过四五十天。

  千军万马鏖战高原,在严寒缺氧、地形复杂、保障无依托的“生命禁区”组织大规模、高强度、长时间的实战化训练,风险前所未有!

  这一切,兰州军区党委“一班人”何尝不知。决策出台前,就不断有人提醒:“高原使命课题训练,安全是道绕不开的坎!以前怎么训现在就怎么训,是最保险的做法。”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军区司令员刘粤军仍感慨“下这个决心不容易”。既然“不容易”,为何还要下这个决心?刘司令员告诉我们,与能打仗打胜仗相比,单位的政绩、个人的功名算得了什么。

  “军人生来为打赢,岂因祸福避趋之!”聚焦强军目标,军区党委“一班人”果断拍板:“只要是为了打胜仗,即使冒再大的风险也要干!”

  从适应性训练到使命课题训练,“一词之差”的距离有多远?高原环境的全新挑战,呼唤实战化训练的新“刻度”——

  构建使命课题训练的“能力坐标”

  都是高原驻训,从适应性训练到使命课题训练,“一词之差”的距离有多远?

  带着这样的困惑,某摩步旅旅长于洋带队参加了首批使命课题训练。作为一名老兵,于旅长曾数次上高原驻训、参演,自认为掌握高原的“脾性”。

  当于旅长和他的部队走上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却发现一切都变得更加艰难、格外陌生。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让人的行动缓慢、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训练中体力很快便出现透支。他告诉记者,过去在两三千米高原经历的考验,与现在全然不在一个层级。

  武器装备在这里同样也会发生强烈的“高原反应”:驾驶员把油门一脚踩到底,机动速度也难及平常的三分之一;由于气压低,导弹常常在飞行途中掉下来;火炮射击的距离时近时远,哪怕是最优秀的射手一时也找不到准头。

  更让于旅长焦虑的是,在这种环境中开展真刀真枪的实战化训练,让过去在适应性训练中养成的思维观念、训练模式、保障方式等变得不再“适应”。

  于旅长面临的困境,正是高原使命课题训练铺开前军区官兵面临的“共同课题”:高原使命课题训练训什么?怎么训?训到什么程度……如果解决不好这些问题,高原驻训的质量效益就难以得到真正提高。

  兰州军区司令部军训部部长张帆说,高原寒区氧气不足、气压低,导致人体机能下降、武器装备性能下降、战斗行动效能下降,过去适应性训练制订的标准大多过时,亟须构建与高原使命课题训练相匹配的“能力坐标”。

  为此,军区采取专题调研、专家指导、试点引路等方法,结合正在开展的训练实践,确定了“对接作战任务、分解能力指标、确定训练内容、量化训练标准”的思路,在全能力检验中探索构建高原使命课题训练体系。

  3年来,兰州军区部队围绕破解高原作战面临的侦察预警、指挥通联、远程投送等8个方面的难题,结合不同部队的任务、性质建立起《作战能力结构体系》,使官兵对该抓什么、干什么、训什么、达到什么标准一目了然,从而做到训有方向、练有目标。

  观念的跨越是最难的跨越。抓好高原使命课题训练,必须深刻透析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推动训练实践与战争形态同步升级——

  让新的作战理念走上高原“淬火”

  陆空协同立体突贯、弹炮一体精准打击、信息系统集群运用……火力联合突击,专拣对手作战系统的薄弱环节来打,红方主攻部队的行动势如破竹。

  硝烟虽已散去,但重温刚刚在高原寒区结束的“联合行动-2015A”实兵演习,兰州军区部队官兵仍觉劲风扑面。红方联合战役兵团指挥员张联义谈到,体系破击、联合制胜等新的作战样式,让高原作战的许多“瓶颈”问题迎刃而解。

  过去是拼能量、比数量的“力量制胜”,如今是打节点、打要害的“体系制胜”。回望3年高原使命课题训练,参训官兵无不深刻地感受到:随着战争形态的不断演变,全新的作战理念正不断刷新现代战争的作战样式,成为制胜高原战场的决定性力量。

  观念的跨越是最难的跨越。抓好高原使命课题训练,必须深刻透析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推动训练实践与战争形态同步升级。兰州军区党委意识到,不改变滞后的思维观念,高原使命课题训练将难以实质性地提高部队战斗力。

  为此,他们以近年来发生的信息化战争为例,教育广大指战员深刻认识新的作战理念、作战样式;建立跨军兵种联训机制,做到训练阶段同步、训练内容相融、训练资源共享,共同破解联合指挥、信息通联、协同保障等联合作战的难题;抽组合成营、信息化作战单元进行真刀真枪的实战化演练,让新的作战理念走上高原“淬火”。

  随着官兵们思想观念的更新,阵阵新风吹进高原演兵场——

  在信火一体打击下,合成营重拳出击、拔点夺要;直升机群精确投送,特战精兵神兵天降;在看不见的无形空间,电磁压制激烈角逐、网络突击扣人心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