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度空军参谋长称不应把中国当敌手 中方回应
www.wforum.com | 2015-11-30 17:30:1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空军参谋长称不应把中国当敌手 中方回应

印度空军参谋长阿鲁普·拉哈(资料图)

  “不要再把中国当敌手”,印度空军参谋长阿鲁普·拉哈28日呼吁,印度和中国应该建立成熟的政治关系。对此,中国外交部今日进行了回应。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和印度互为重要邻国。作为当今世界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具活力的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互为发展机遇,双方是战略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更不是相互威胁。

  以下为记者会实录:

  问:据报道,联合国马里稳定团位于基达尔的营地28日遭武装分子袭击,造成3人死亡,20多人受伤。联合国安理会对此予以强烈谴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强烈谴责袭击联合国马里稳定团的暴力行径,对遇难人员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表示诚挚慰问。中方敦促有关各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联合国维和人员的安全。

  问: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近日已公布完毕大选计票结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未来中缅关系发展有何看法?

  答: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顺利完成大选计票和议席选举结果公布工作,全国民主联盟的候选人赢得议会多数席位。中方对胜选政党表示祝贺。作为友好邻邦,中方衷心希望缅甸政局稳定、民族和睦、经济发展,各党派团结一心,共同把国家建设和发展好。

  中方一贯奉行对缅友好政策,这一政策不会改变。中方将一如既往同缅甸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支持缅甸实现稳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努力。

  问: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中方承诺支持巴基斯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NSG)。你能否证实?

  答:核供应国集团是国际防扩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体系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为基石,这是国际社会的长期共识。今年中在纽约召开的NPT审议大会再次确认了这一共识。正因为如此,核供应国集团等所有出口控制机制迄今都将“NPT缔约国身份”作为是否同意一国加入集团的必要标准。

  一些“非NPT缔约国”表达了加入核供应集团的愿望。这向国际社会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非NPT缔约国”能否加入集团?中方注意到“非NPT缔约国”近年在国际防扩散进程中所作的努力,但“非NPT缔约国”这一类国家加入问题,应由集团成员根据相关规则进行充分讨论、协商一致作出决定。需要强调的是,中方这一立场并不针对特定的国家,适用于任何“非NPT缔约国”。

  问:据报道,印度空军参谋长日前表示,印度不应继续视中国为对手。他还就中印关系发展发表了积极言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印度空军参谋长关于中印关系的积极表态。

  中国和印度互为重要邻国。作为当今世界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具活力的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互为发展机遇,双方是战略合作伙伴,不是竞争对手,更不是相互威胁。

  近年来,双方领导人保持了频繁互动。习近平主席去年对印度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今年,莫迪总理也对中国成功地进行了正式访问。在刚刚结束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与莫迪总理也进行了密切互动。双方领导人有着高度共识,那就是双方应该加强战略沟通,不断地深化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推动中印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至于两国之间存在的一些分歧,比如边境问题,双方都同意要通过相关涉边机制加强沟通,妥善管控和处理好分歧,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为双方关系的持续稳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我们愿同印方继续共同努力,不断增进彼此之间的政治互信,深化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确保中印关系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发展,造福两国和地区人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