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武警排爆手谈拆弹:70斤排爆服只能保证留全尸
www.wforum.com | 2015-11-30 16:49: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警排爆手谈拆弹:70斤排爆服只能保证留全尸

武警部队排爆手

  昨日起,武警福建总队厦门支队2015年度老兵退役工作进入倒计时,笔者走进特战队排爆班,揭秘《拆弹部队》里排爆老兵鲜为人知的故事。

  对他们来说,每次行动都是一场生死赌局,赢了,可以平安回家,输了,后果不堪设想;35公斤重的排爆服,看似坚不可摧,但对他们来说,其实给的只是一种心理安慰,遇到专业的炸弹,只能保证留个全尸;

  然而,面对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他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迎着危险华丽逆行……昨日起,服役8年的特战队排爆手刘瑞波即将告别军营。

  “穿上厚重排爆服那一刻,我知道,拆弹排爆如一场在死神心脏做搭桥的手术,手术成败,不但决定着自己的生死,也关乎着别人的命运。”

  刘瑞波,武警福建总队厦门支队五中队排爆班班长。入伍8年,每当行动来临,身为班长的他担任主排爆手,面临危险首当其冲。

  在他的钱夹里,存着一张小学三年级照片,穿着摄影棚租来的儿童军装,手上提着一把对于他来说硕大无比的玩具冲锋枪。刘瑞波告诉笔者,这是他小时候唯一的一张照片,当兵是他从小的梦想。

  不过,说起成为一名武警特战队的排爆手,显然出乎他的意料。

  入伍第二年,刘瑞波因为一次偶然机会被抽调到排爆班帮忙。在那段时间,这个性格内向的新兵,渐渐喜欢上了当时在特战队里十分冷门的排爆专业。“那时,大家都喜欢拿狙击枪,没有人愿意当个排爆手。”他补充说。

  尽管冷门,但刘瑞波在申请当排爆手时,却卡在了身高太矮这一关——那时候的排爆服高度都是180公分,而他身高只有168公分,穿不了。后来,支队领导见刘瑞波如此坚持,为他特赦将“大码”排爆服,改成“M”号的小码。

  穿上厚重排爆服那一刻,这个20岁不到的战士意识到,拆弹排爆,如一场在死神心脏做搭桥的手术,不但决定着自己的生死,也关乎着别人的命运。

  “针线活”做到两眼昏花 上厕所不忘端块木板

  “作为一个排爆手,任何一次操作,都没有第二次机会,我需要在极端压力下,保持极强的耐性和专注力、判断力,在人们撤离现场的时候,出色完成拆弹排爆任务,成为一名从死亡边缘走出的逆行者。”

  刚开始的排爆训练,并没有刘瑞波想象电影特效中弹片横飞的“精彩”,相反,可以用枯燥来形容。

  老班长给了他三样东西:针、线和一把镊子。排爆训练的第一课,便是做“针线活”——用镊子穿针引线。

  这不是女生绣花用的吗,怎么能用来训练一个拆弹的排爆手?刘瑞波想不明白,不过也只能照做。3到5秒钟,将线穿过针眼,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不过老班长要求,10秒钟穿6根针才算及格。

  穿了第一、二根,到第三根,开始手忙脚乱,第四根,线刚拿在手,两眼已经昏花,而时间已到……每次这样,他经常想起电影中这样的镜头,秒表飞速倒计时,大汗淋漓的排爆手在炸弹爆炸前,找到那根正确的导线,一刀剪下。

  做完“针线活”,老班长给了刘瑞波一个钢球和一块木板。具体的“玩法”是,钢球必须保持在木板中间,一旦失去平衡,装置就会起爆——原来,这是在模拟爆炸物转移中,难度系数最高的水银炸弹。于是,在那一段时间,同伴们经常看到刘瑞波散步、爬楼梯,甚至上厕所,都端着一块木板。

  渐渐地,刘瑞波才明白,这些枯燥的训练,其实是一个排爆手必备的——在极端压力下,保持极强的耐性和专注力、判断力,在人们撤离现场的时候,出色完成拆弹排爆任务,成为一名从死亡边缘走出的逆行者。

  “排爆服其实给的只是一种心理安慰,遇到真正威力极强的爆炸装置,它也只能保证排爆手留个全尸。不过,哪怕成功拆弹的机会只有0.1%,我也必须赌一把!我不上,谁上?”

  艰苦的训练,只为在关键时刻,更加从容面对。

  去年,刘瑞波参加全国武警部队组织的一次跨区域实战对抗演练。所谓实战,就是“真枪实弹”,设置最危险的爆炸装置,装置里填充足以致命的黑火药。

  在实战现场,刘瑞波亲眼看到一名参战排爆手,因拆除爆炸装置失败,尽管穿着厚厚排爆服,但还是被冲击波的气流弹飞了几米远,脸上的眉毛、头发都烧焦了。

  “爆炸就在离我10米左右的距离发生,第一次感受到,生死就在一瞬之间。”刘瑞波告诉记者,排爆服其实给的只是一种心理安慰,遇到真正威力极强的爆炸装置,强大的冲击波可摧毁一切,35公斤的排爆服,也只能保证排爆手留一个全尸。

  不过,遇到真正的炸弹,尽管知道凶多吉少,哪怕成功拆除的机会只有0.1%,但刘瑞波告诉记者,他还是会冲上前去。“因为我是名排爆手,比普通人更专业,我们不上,谁上!”他毫不犹豫说。

  与死神交锋7年,刘瑞波从一名排爆队员成长为一名主排爆手、排爆班长。每次任务,他都从未失手。不过在这7年里,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每隔两天给家里的母亲打一次电话,一方面,和母亲聊聊天,另外一方面,也通过这种方式向家里报平安,自己还活着。

  “定向爆破,是一项要求非常高的技术,下火药要恰到好处,少1克,房门打不开,救援失败,多1克火药,炸伤或炸死了人质,战斗功亏一篑。”

  感受过生死一瞬间的无奈,才懂得生命的珍贵。

  拆弹,是一个排爆手的责任和担当,同样,制作炸弹,也是排爆手的一项必备技能。“能拆弹,还得能制作炸弹,知此知彼,百战不殆。”刘瑞波不但是个拆弹高手,还是制爆炸物的高手,尤其是定向爆破。

  在一次演习行动中,“嫌疑人”将人质劫持到一个封闭的房间,这个房间没有天台,也没有窗户,怎么进去解救人质呢?如果通过切割机等工具破拆房门,由于机械转动,会产生声响,首先是打草惊蛇,此外,容易造成“嫌疑人”反抗,鱼死网破。

  如何在瞬间破拆房门,只有一种办法——定向爆破。刘瑞波查看房门结构后,现场配制火药,制作5个爆炸装置贴在房门各个角落,就在按下起爆按钮,房门被炸开瞬间,“嫌疑人”还在惊慌之中,就被闯入的突击队员擒获。

  “这种定向爆破,要求非常高。”刘瑞波说,火药下多少,要恰到好处,少1克火药,房门打不开,救援功亏一篑,多1克火药,炸伤或炸死了人质,战斗也是失败的。

  “每一个排爆手退伍前,和班里的兄弟们说最多的,就两个字;“平安”,因为他们都知道,“平安”对一个时刻准备面对生死的排爆手而言,意味着什么……”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在即将告别军营这一天,刘瑞波像往常一样,脱下那套厚厚的排爆服,没有如释重负,却是各种不舍,千头万绪,涌上心头。

  先将排爆服小心翼翼折起来,放进装备箱,然后,再放排爆头盔,动作缓慢,这是一次难舍的告别。这身小号的排爆服,就像一个陪伴多年身经百战的老朋友,一起出任务,一起直面生死。

  如今,这身排爆服即将易主,不过,令刘瑞波安心的是,下一任排爆班班长已后继有人。在离开军营的最后一天,刘瑞波与排爆班的战友们告别,告别的话不多,就“平安”两个字。这也是上一任老班长在离开部队之前,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因为每一个班长都知道,“平安”对一个排爆手而言,意味着什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