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土耳其放弃中国红旗9导弹尝苦果 大国梦或成泡影
www.wforum.com | 2015-11-29 19:07:4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土耳其放弃中国红旗9导弹尝苦果 大国梦或成泡影

  在取消了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的合同后,土耳其最终选择自主研发远程防空和反导系统,目前土俄关系骤然紧张,土方急需有效的防空能力应对,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自主研发”的选择是否正确?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1月28日报道,土耳其一位高级采购官员表示,目前看起来,自主研发是土方最可行的选择,无论有没有外国的技术帮助,土耳其都有信心自主研发防空系统。土耳其政府或很快就将该项目授予两家国有军工企业“Roketsan”与“Aselsan”。

  文章援引来自“Aselsan”公司的消息源称,目前还不清楚土方在该项目中需要多少外国技术帮助。该项目对土耳其本土军工企业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是土方自信一旦完成该项目,土耳其就能掌握远程防空和反导技术。“Roketsan”公司一位高管称,“Roketsan”与“Aselsan”两家公司将共享必要的技术资源,但是在项目的初期阶段,土方可能还需要与一家或多家外国伙伴进行合作。

  美媒称,两年前,土耳其在该国远程防空和反导系统的招标中选择了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CPMIEC)的“红旗-9”导弹,但是在北约盟国的压力下,除了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土耳其还与欧洲导弹公司、洛克希德马丁、雷神公司保持着谈判。最终在今年11月13日,土耳其取消了该招标。但是土军方人士表示,取消外国招标并不意味着土耳其放弃该项目,土耳其依然面临防空威胁,土方将优先选择独立发展该项目。

  业内专家警告,土耳其如果想自主开发远程防空和反导系统,代价将非常昂贵并比预期耗费更长的时间。一名来自伦敦的专家表示,土耳其在该技术上没有专业知识,(土耳其自主研发)并非快速经济的解决方法。防空系统专家Sitki Egeli表示,土耳其在该项目上可能需要花费10-15年时间来研制和生产。土耳其唯一的选项是与一家掌握该技术并且愿意与他分享的国家合作,而且土耳其必须有耐心,准备为这一项目拨付一大笔预算。

  有关土耳其放弃中国“红旗”导弹选择自主研制防空系统一事,之前环球军事曾多次进行解读,应当说,土耳其当初选择中国产品而非欧美俄装备,这个决定是非常有魄力的,除去物美价廉的因素,中方还有一个其他三方都无法给出的报价:技术转让。据报道,一旦合同执行,“红旗-9”防空系统40%的产品将在土耳其生产,而且土耳其“Roketsan”和“Aselsan”公司也将参与其中,借由该项目,土耳其将获得梦寐以求的防空防空和反导技术,而放弃该项目后,土耳其“自主研发”之路必然将布满荆棘,原本的捷径也被堵死,在目前土耳其与俄罗斯交恶,防空需求更加迫切的时候,土方的决定到底是对是错,答案不言而喻。

  在土耳其选择中国导弹之后,美国一直明里暗里对土耳其施压,从开始的严厉警告,到撤出“爱国者-3”防空系统,甚至最新消息称,美国已开始对一直都是土政府眼中钉的库尔德人武装进行培训,可以说,美国的巨大压力是土耳其放弃中国导弹转而“自主研发”的重要因素,但当今世界,只有中美欧俄寥寥几个国家掌握着远程防空和反导技术,“自主研发”看似硬气,这条路却不是随便哪个国家都能走的,虽然土耳其在这几年借着招标的幌子可能或多或少的了解了一些核心技术,但是如此复杂的技术装备注定不可能一蹴而就。从土方在防空项目招标的出尔反尔来看,土耳其虽然有着重新崛起为世界大国的雄心壮志,但受限于先天条件和国际形势,注定只能在大国夹缝中艰难生存,其“大国梦”也很可能只是“南柯一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