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日加紧争夺东南亚基建项目 建各自经济势力范围
www.wforum.com | 2015-11-26 22:05:32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加紧争夺东南亚基建项目 建各自经济势力范围

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右)与缅甸总统吴登盛(前左)在会议上握手。

  外媒称,在经济竞争日益激烈、海上争端引发的紧张关系不断升温的背景下,中国与日本正在加紧争夺东南亚的战略基础设施项目。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4日报道,近日吉隆坡举行的亚太领导人年度峰会上,中国承诺向其不断扩大的东南亚基础设施贷款资金池再注入100亿美元,而日本许诺要将该国审批基础设施贷款的时间减半并承担更多金融风险。

  近期,依靠不需要印尼政府作担保人的无条件融资,中国击败了日本,赢得了印尼一个50亿美元的高铁项目。

  报道称,中日两国还激烈争夺其他高铁项目(包括连接吉隆坡与新加坡的高铁),并在这一快速增长的地区竞逐港口、电厂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一次演讲中表示,日本官方发展援助(ODA)必须跟上亚洲变化的速度。

  安倍承诺大幅缩短贷款处理时间(目前平均为三年),他表示:“我们将大幅缩短走完ODA贷款手续所需花费的时间,在当前机制基础上缩短至多一年半。

  “我们还将修改要求受援国政府无一例外提供付款担保的惯例。”

  一名日本外交官表示,东京方面在开展亚洲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必须变得更加“迅速有效”,而不能一味强调自己在质量、安全及社会环境保护方面的记录好于中国。

  报道称,北京方面也承诺加快和深化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合作,中国总理李克强承诺再向东南亚提供100亿美元新贷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并增加对该地区欠发达国家的援助。

  报道称,在中国与日本及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爆发海上争端之际,中国与其各个竞争对手正竞相建立各自的经济势力范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