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为何要在吉布提建海外基地:扼守航运交通要道
www.wforum.com | 2015-11-26 21:56:3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何要在吉布提建海外基地:扼守航运交通要道

曼德海峡卫星照片

  近年,从外媒报道中常常能看到“中国将在吉布提建军事基地”的消息,但往往再无下文。11月26日,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正式做出回应,表示“中国和吉布提正就在吉建设保障设施事进行协商。该设施将更好地保障中国军队执行国际维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这对于中国军队有效履行国际义务,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具有积极作用。”

  与西方国家建立军事基地不同,中国在吉布提将建设保障设施。那么吉布提是个怎样的国家?如何吸引到大国的关注?中国军队在吉布提实现后勤保障的条件如何?笔者常年驻扎埃塞俄比亚,也曾走访吉布提各地,就从实际观察到的一些经验谈谈这些问题。

  扼守航运交通要道的吉布提

  拥有2.3万平方公里国土吉布提共和国(République de Djibouti),不仅是东非地区难得的深水港,还扼守着全世界最为重要的航运通道曼德海峡(Bab El Mandeb Strait)。

  紧邻吉布提的航运要道曼德海峡地势险要。宽度为25-32千米的曼德海峡被也门所属的丕林岛(Perim Island)分为东西两个航道。东航道位于丕林岛与也门之间,宽度3.2千米,水深30米,因航道中岛屿和暗礁较少而成为红海进出印度洋的主要水道。西航道为丕林岛与吉布提之间的海峡宽28千米,最大水深323米,不过航道内滩多礁险,在亚丁湾地区还有七兄弟群岛的火山岛,船只通航能力有限。

  而距离曼德海峡不远的吉布提港目前拥有15个泊位,其中13个为深水泊位,包括1个20万吨输油码头(3个泊位)和1个集装箱码头(2个泊位)。近年来,吉布提不断加快港口扩建工程,目的将吉布提打造为区域航运中心。

  带着深深法兰西烙印的吉布提

  吉布提的历史曾深深地打上了法国的印记。因其绝佳的战略位置,法国迅速出手,其驻亚丁代理领事于1859年获得吉布提北部奥博克(Obock)港口的租借权。1862年,法国与当地的阿尔法人买下奥博克港,法国三色旗开始飘扬在这片土地上空。然而,直到苏伊士运河开放十一年后的1881年,远离法国本土的奥博克港口才开始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英法共管埃及的逐渐瓦解和红海航线在法国与远东联系中地位的上升,法国迅速将奥博克港口建成加煤补给站,不仅为法国商船和军舰提供补给,还逐渐成为法国在东非扩张的基地。1884年6月,法国任命莱翁斯·拉加尔德(Léonce Lagarde)为奥博克总督。

  在拉加尔德的力推下,法国势力逐渐扩展到吉布提塔朱拉港(Tadjourah)北岸地区,并同当地部落缔结永久修好条约,将包括吉布提港在内的全部土地割让给法国。1888年的英法协定则以勘界的形式肯定了法国对吉布提全境的占领。同年,由拉加尔德总督建成的吉布提市(Ville de Djibouti)取代塔朱拉,成为总督府所在地。1896年,拉加尔德总督将法占区合并为“法属索马里”(Côte française des Somalis)。1946年,“法属索马里”成为法国海外领地。

  1958年,法属索马里曾就“加入新独立的索马里”和“留在法国”举行全民公投,结果“留在法国”成为绝大多数人的选择。1967年,法属索马里再次就同一议题举行公投,结果大多数人仍选择留在法国。不久,法属索马里兰更名为“法属阿法尔和伊萨领地”(Territoire français des Afars et des Issas)。1975年12月31日,法属阿法尔和伊萨领地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投。在多数人选择独立的结果下,吉布提于1977年6月27日正式独立。

  不过,独立后的吉布提仍允许法国驻军,对法外交更是其外交的优先方向。两国不仅签署防务协议,还建立了年度例行联合军演机制。政府部门除外交部外,均聘请法国顾问。而2003至2012年法国在吉驻军的租金达到每年3400万美元。此外,法国军队还担负着培训吉布提军队和警察,打击地区极端势力、反海盗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为吉布提的国家安全提供帮助。

  大国军事力量云集的吉布提

  地处战略要地的吉布提在冷战后奉行实用主义外交。面对同邻国厄立特里亚的领土争端和90年代邻国索马里解体后的不稳定因素,小国寡民的吉布提对自身安全尤为重视。而大国驻军不仅能为其带来巨额的租金收入和援款,其大量消费还能拉动经济增长。因此,吉布提政府对大国在此驻军是乐观其成的。

  此外,吉布提还与法国和美国建立了情报共享机制。外国驻军还帮助吉布提训练军队和警察,打击海盗和极端势力,为吉布提打造航运中心营造了良好条件。而除了与吉布提历史渊源久远的法国驻军外,最引人注目的则是美军基地和日本自卫队基地。

  20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向吉布提提供各种经济与军事援助。“9·11”事件后,吉布提积极配合美国全球反恐战略,两国于2001年签署协议,允许美军在吉设立地区反恐指挥中心,即“非洲之角联合任务部队(Combined Joint Task Force-Horn of Africa)”,位于勒莫尼耶基地(Camp Lemonnier)。基地主要用于反恐和人道主义救援等。这座位于吉布提市安布利国际机场南部的美军基地,逐步成为美国在非洲无人机与监测基地网络的核心和区域大型空军基地。美军在索马里开展军事行动的战机常常从该基地起飞。

  而日本自卫队驻吉布提基地的出现则与2009年,日本根据《海盗行为的处罚和应对海盗行为法》派遣海上自卫队到亚丁湾海域护航密切相关。当时,没有军事基地的海上自卫队只得借用美军基地做休整和补给。2009年4月,在吉布提外长尤素福访日期间,双方签署换文确定吉布提港为日本海上自卫队后勤补给基地。不久,日本向吉布提租用一块12公顷土地修建基地。正是在这一年,日本共向吉布提提供3500万美元援助,其中签署的四项双边无偿援助协议达23.77亿日元(约2640万美元),较2008年激增174.8%。

  2011年7月,日本自卫队基地正式启用。不过,根据日本《自卫队法》等法律,其海外基地的活动和保有期仍受限制。然而,2013年到访吉布提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首相表示,日本不仅保留在吉布提自卫队基地,还要建成多用途的基地,同时配合美军的行动。2015年5月,日本海上自卫队第4护卫队群司令伊藤弘开始担任负责联络协调参与索马里护航多国海军的司令。而这成为日本自卫队创立以来,首次担任多国部队司令官。通过参与打击海盗,日本海上自卫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中国在吉建保障设施有条件

  目前,中国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海军护航编队补给形式,除停靠阿曼和也门等国港口进行靠港补给外,还依靠综合补给舰在海上的靠帮补给。然而,也门内乱令海军无法在也门进行补给。

  尽管吉布提资源贫乏,食物和水源短缺,但由中国设计承建的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将于明年通车运营。未来,在埃塞数百家中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将通过铁路直达港口,为编队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向吉布提跨国供水项目也将为编队提供充足的淡水保障。

  更重要的是,2008年开始参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和今年参与也门撤侨的中国海军编队,已经令各国感受到中国为维护地区和平作出的努力。而中国企业为吉布提实现航运中心梦所作出的努力更赢得了吉布提民众的认可与欢迎。所以,中国在吉布提建立后勤保障中心可谓是“天时、地利和人和”的统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