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www.wforum.com | 2015-11-26 18:19: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历史的长河奔涌浩荡,惟奋楫者先;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惟改革者强。

  建设强大人民军队,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改革全面展开。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把握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鲜明提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科学阐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时代光芒,是党的军事理论最新成果,是改革强军的纲领性文献。

  纵观历史,任何一场伟大的改革,都离不开坚强的领导和科学理论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国家利益全局高度统筹谋划军队建设,从政治大局高度思考处理军事问题,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特别是亲自领导、亲自决策、亲自推动,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绘制了改革强军的宏伟蓝图和清晰路线图,为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坚强引领。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现在,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论是应对当今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是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和军事战略方针、履行好军队使命任务,都要求我们必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军队是要打仗的。从这些年军队现代化建设和遂行军事斗争任务的情况来看,我军打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指挥信息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军事斗争准备存在不少短板。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一个重要原因是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相对滞后。这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严重制约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要靠改革。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近代以来,我国屡次错失军事革命机遇,结果军事上逐渐落后,最后到了被动挨打的地步。血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改革机遇窗口稍纵即逝,抓住了是契机,抓不住就是危机。这次改革,是在世界新军事革命转型加速的大潮流下进行的,是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下展开的,是在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大背景下推动的,世情国情军情总体于我有利,机遇千载难逢,绝对不能再错过。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关键是要抓住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推进改革,全面把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总体要求和战略举措。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着眼于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着眼于开发管理用好军事人力资源,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着眼于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跨军地重大改革任务,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

  这次改革,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要着力统一思想认识,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决反对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的自由主义;要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政治责任,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统一领导下有组织有秩序加以推进;要着力搞好配套保障,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新旧体制顺利对接、平稳过渡;要着力统筹其他各项工作,把工作指导重心、工作主线放在改革上,各项工作都要围绕改革来谋划、部署、推进。改革关头勇者胜。全军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信心、凝聚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拿出破釜沉舟的胆魄来,拿出中流击水的担当来,拿出闯关夺隘的拼劲来,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改革必成,强军可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为了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为今后20年、30年国防和军队发展打下基础。我们坚信,经过新一轮历史性改革,人民军队必将脱胎换骨、浴火重生,加快迈向强国军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