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军声称或再巡航南海 国防部回应要维护主权
www.wforum.com | 2015-11-26 16:52:10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声称或再巡航南海 国防部回应要维护主权

美军航母战斗群在中国南海周边进行实战训练

  昨天,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记者发布会上就美军下月或再次巡航南海表示,希望美方不要揣着明白装糊涂,寻衅滋事。中国军队将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日方鼓吹巡航南海值得高度警惕

  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太总部司令哈里斯称,将再次派军舰到中国南沙岛礁附近进行航行自由行动。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海军可能会在12月到南沙群岛水域进行下一次巡航。

  吴谦回应表示:“南海的航行自由没有问题,这是铁的事实。我们希望美方不要揣着明白装糊涂,抱着这个伪命题没事找事,寻衅滋事。”美军舰机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进行挑衅,严重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危及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军队将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有消息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马尼拉会谈时表示,日本支持美国派军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12海里以内自由航行,如果日本参与南海巡航,是否会影响中日关系大局?是否影响中日之前达成的四项共识?

  对此提问,吴谦指出,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方,我们一贯反对域外国家插手南海争议。日方有人鼓吹巡航南海,是一个值得高度警惕的问题。回顾历史,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方也曾巡航南海,它不仅侵占了中国的南沙群岛,还侵略了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给本地区国家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我们敦促日方多做有利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有利于中日关系改善的事情。

  中国有权在南海岛礁建防卫性军事设施

  有记者问,关于南海问题,过去一段时间中方跟美方进行了密切沟通,但是美方还是宣布会继续在南海岛礁附近水域12海里进行巡航,请问这种情况下中方会不会考虑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

  吴谦强调,划设防空识别区是一个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是否以及何时划设,取决于是否面临空中安全威胁和空中安全威胁的程度,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我们希望美方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有记者问,目前,中国已经在永兴岛上建有一个机场。据悉,中方可能还要在南沙岛礁上建设2-3个新机场,能否透露一下中方的计划?一共打算在这些岛礁上建设多少个机场?它们的目的是什么?

  吴谦回应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有权在自己的领土上建设民用设施和必要的军事设施。这些军事设施纯属防卫性质,也是有限度的。

  此外,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奉劝有关国家不要在南海炫耀武力、制造紧张。

  >>其他回应

  谈国际反恐

  我军将根据国家部署做好工作

  有记者问,近日,“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杀害了中国公民樊京辉。中国军队是否考虑使用军事手段来营救被绑架的中国公民?中国公民在海外被绑架的情况下,中国军队有没有能力营救被绑架人?

  吴谦表示,近日,4位中国公民在境外被恐怖分子残忍杀害。我们向遇害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害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中方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致力于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中国军队肩负着反恐任务,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做好相关工作。中国军队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

  有记者问,中国军队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已经进行多次反恐演习,未来会不会扩大范围?中国会不会和欧美国家进行反恐合作?

  吴谦表示,中国军队积极致力于开展国际反恐合作。比如,反恐一直是中外军队联演联训的一个重要课题。近年来,中国军队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共举行了10次多双边联合反恐军演,形成了定期举行反恐演习的机制化安排。根据今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圣彼得堡会议达成的共识,2016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下一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中国军队还与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军队举行了包含反恐课目的联合训练。中方一向对举行反恐联演联训持开放态度,至于今后与哪些国家举行联合反恐军演,将由中外双方协商确定。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