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菲越结战略盟友反对中国南海造岛 越南更愿意动武
www.wforum.com | 2015-11-23 17:53:35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越结战略盟友反对中国南海造岛 越南更愿意动武

菲越领导人(资料图)

  外媒称,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马尼拉峰会的间隙,越南和菲律宾签署了一份新的伙伴协议,从而使越南成为菲律宾的战略盟友。但是,在南海局势越来越紧张的背景下,这对菲律宾意味着什么?

  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查尔斯·何塞表示,该协议的签署对菲律宾和越南的关系而言是“前进了一步”,因为两国都是南海领土的声索国,也都公开反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大规模填海造岛行动。何塞说:“战略伙伴关系涵盖多个领域——经济、政治、防务和海上合作。”

  报道称,继美国和日本之后,越南成为菲律宾的第三个战略伙伴。11月17日,阿基诺总统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见证了菲越战略伙伴协议签字仪式。

  在早先的采访中,菲律宾大学的海洋法专家杰伊·巴通巴卡尔表示,这两个南海声索国之间的战略联盟可能会让中国担心。他说,越南在军事实力方面强于菲律宾。

  巴通巴卡尔说:“他们(越方)已经证明,他们比我们更愿意动用武力。”他提及了去年的一个事件,当时中国将一个石油钻井平台部署到与越南有争议的海域,引发了两国的外交危机。

  巴通巴卡尔表示,在与菲律宾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后,下一个顺理成章的步骤就是越南与日本、美国结盟。

  报道称,越南和菲律宾都反对中国的“九段线”,它几乎囊括了整个南海。如果是这样,菲律宾将失去大片的专属经济区。

  根据战略伙伴协议,在政治合作领域,两国将“增加交往频率,开展各层次的双边交流”。在防务方面,双方同意除维持每年定期举行的会议外,还要加强两军之间的合作。

  报道称,此外,双方每两年将召开一次副部长级海事和海洋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该协议内容还包括,两国将通过在南海的联合活动来实现海上合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