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新型穿甲弹能击透1米厚钢板:就像钢针穿豆腐
www.wforum.com | 2015-11-22 18:05: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型穿甲弹能击透1米厚钢板:就像钢针穿豆腐

资料图:坦克兵们装填穿甲弹。

  一米厚的装甲,一枚穿甲弹即可击穿,这样的威力着实惊人!近日,有媒体介绍了我国自行研制的某新型穿甲弹的穿甲能力,引起军迷关注。

  对此,装甲兵工程学院专家吴晓颖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总体来说,我国穿甲弹的穿甲能力和世界发达国家相当。如果单纯从穿甲厚度讲,不限定其他条件,如弹芯材料、装甲材料、角度、作用距离等,实现穿透一米厚装甲在技术上应该是可行的。但是,在难以确定各种条件因素的情况下,称我国穿甲弹可以穿透一米厚装甲,则是不严谨的。”

  穿甲弹是装甲装备的主要弹种,它主要依靠弹丸命中目标时强大的动能来侵彻、贯穿装甲并摧毁目标。根据发展历程,穿甲弹可分为普通穿甲弹,主要包括尖头穿甲弹、钝头穿甲弹、被帽穿甲弹、半穿甲弹;次口径穿甲弹和脱壳穿甲弹,包括旋转稳定脱壳穿甲弹和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大多采用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

  很多人好奇,穿甲弹怎么能穿透那么厚的装甲呢?

  吴晓颖形象地解释道:“穿甲弹主要依靠弹丸高速运动的动能实现穿甲和毁伤目标,因此要求穿甲弹具有高的速度和大的长径比,在命中装甲目标时,像钢针穿豆腐一样侵彻装甲目标。”

  具体来说,高速运动的弹丸和装甲高速碰撞,弹体和装甲钢在高应力作用下破碎并向抗力小的方向飞溅,弹体不断破碎,不断飞溅,同时弹丸的动能迅速转化为热能,将与弹丸接触的装甲材料加热并使之飞溅出去,在装甲表面形成一个口部不断扩大的坑;弹体进入坑内后,弹体一边破碎,一边侵彻装甲,并将弹体碎块反挤在弹体周围,使孔继续扩大,当弹体侵彻到一定深度后,在装甲背面出现鼓包;到了穿甲末期,弹体不再破碎,装甲背面的鼓包因惯性作用继续扩大,装甲的抗力也越来越小,最后在最薄弱处剪切下一个钢塞,弹体的残余部分和破片以剩余速度,从装甲背面的孔中高速喷出,完成穿甲过程。

  然而,吴晓颖特别指出,对于穿甲弹穿甲能力的评估,通常利用一定距离上所能击穿的具有一定倾斜角度的装甲厚度来衡量。对于相同的弹药,其各自的穿甲厚度与弹体材料、装甲材料、装甲结构以及命中角度等因素密切相关。

  “穿甲弹命中目标时的角度肯定影响穿甲厚度。如果穿甲弹垂直装甲板入射,会得到同等条件下最大的穿甲厚度;当有一定倾角时,弹丸在装甲内部的弹道是一条斜线,因此穿甲弹的穿深将降低。”她介绍道,“目前,大多数西方国家都采用在2000米距离上击穿65°倾角的均质钢板厚度作为衡量穿甲能力的性能指标。例如,美国120毫米M829A2贫铀穿甲弹,在2000米距离上可击穿700毫米厚的均质钢板;法国的120F1 APFSDS-T穿甲弹,2000米距离上可击穿640毫米均质钢板。”

  “为提高装甲的防护能力,现在装甲装备采用复合装甲、披挂装甲、反应装甲等新型装甲,以减小穿甲弹对装甲的毁伤。一些试验表明,采用复合装甲、反应装甲,可以使穿甲弹的穿甲能力下降20%以上。”吴晓颖指出,“因此,对于击穿一米厚装甲这一点来说,应该区别判断。如果装甲材料是均质钢板,入射角是零度的话,这种穿甲弹应该是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如果击穿的是复合装甲或者是装有主动防护的装甲,那么,无疑该穿甲弹是世界领先水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