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揭秘:日本摧毁歼20和歼31的秘密武器
www.wforum.com | 2015-11-20 18:49:13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揭秘:日本摧毁歼20和歼31的秘密武器

资料图:美国海军的E-2D预警机。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发表题为《揭秘:日本摧毁中国歼-20和歼-31的秘密武器》的文章,作者为《国家利益》防务新闻编辑戴夫·马宗达,编译如下:

  日本将获取4架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生产的E-2D“先进鹰眼”预警机,从而抵消中国隐形战斗机的威胁,并带来强有力的导弹防御能力。E-2D配备了强大的机械/电子扫描UHF(特高频)频段雷达,可连接至美国海军尖端的海军综合火控防空作战系统。

  日本采购E-2D的重要意义正在于此。E-2D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产AN/APY-9 UHF频段雷达是“先进鹰眼”的关键特征。友军和敌军均盛赞UHF雷达是反制隐形技术的有效手段。阿伦·韦斯特拉发表在国防大学《联合部队季刊》2009 年第四期上的一篇文章,就是早期一个众所周知的例子。“长波长和共振的物理特性,使得VHF(甚高频)和UHF雷达能够探测隐形飞机。”韦斯特拉在题为《雷达对隐形》的文章中如是写道。

  UHF频段雷达运转的频率在300兆赫至1吉赫之间,波长在10厘米至1米之间。通常情况下,由于战斗机大小的隐形飞机的物理特性,必须经过优化才能抵消更高频的Ka、Ku、X、C以及部分S频段。

  如果飞机部位(例如尾翼尖)不到特定频率波长尺寸的8倍,就会产生共振效应。这种全方向共振效应会在飞机的雷达横截面产生“阶跃变化”。这就意味着,如果小型隐形飞机不在所有表面给2英尺或更多雷达吸波材料涂层留出尺寸或重量余地,那么就要被迫作出妥协,选择向哪些频段优化。

  这类飞机包括成飞歼-20、沈飞歼-31、苏霍伊PAK-FA,以及美国自己的洛克希德-马丁F-22“猛禽”隐形战斗机和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只有无突出尾翼表面的大型隐形飞机(例如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B-2“幽灵”轰炸机或即将问世的远程打击轰炸机)能够满足几何光学要求。实际上,这就意味着E-2D的AN/APY-9雷达能探测到歼-20或歼-31这样的隐形飞机。

  五角大楼和业界官员承认,在VHF和UHF频段运转的雷达能够探测,甚至追踪隐形飞机——这只不过是物理学原理而已。但传统观念一直认为,类似系统无法带来“武器质量的”追踪——或者换言之,无法制导导弹打击目标。“角度和范围的低分辨率一直以来阻碍了雷达提供精确的定位和火力控制。”韦斯特拉写道。

  然而,电子扫描和新型信号处理技术已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些缺陷。还有其他技术也正在研发中,例如通过高速数据链路连接多个低频雷达,这也许能让雷达具备武器质量的追踪能力。但业界官员表示,这些技术还不成熟。

  然而,美国海军和洛克希德可能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美国海军公开谈到E-2D在消除敌军空中和导弹威胁的NIFC-CA作战网络中的中心节点角色。确实,海军防空作战负责人、海军少将麦克·马纳齐尔曾在2013年圣诞节前夕对笔者以及笔者好友萨姆·拉格龙详细谈到了这一理念。

  对日本来说,考虑到来自中国和朝鲜的威胁日益增大,E-2D防御超音速反舰导弹、隐形低空巡航导弹以及战区弹道导弹的能力极具吸引力。让中国对成飞歼-20和沈飞歼-31的投入变成徒劳,可能只是额外的好处——特别是如果日本升级其F-15“鹰”式战斗机及其他战斗机以利用NIFC-CA的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