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31外形有三点明显变化 被指将成航母标配舰载机
www.wforum.com | 2015-11-20 18:37: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31外形有三点明显变化 被指将成航母标配舰载机

中国首次在国外推销展出歼31战机

  第14届迪拜航展11月8日-12日在迪拜世界中心机场举行,中航工业最新一代战斗机“鹘鹰”模型首次现身迪拜航展,这是中航工业连续第3次参加迪拜航展,本次参展的主题是“全力开拓航空产品国际市场”。“鹘鹰”歼-31的首次国际秀最大的意义在哪里?本次展出的战机模型和之前珠海航展上亮相的验证机又有哪些区别,歼-31与歼-20、F-22、F-35之间又有哪些有趣的关联呢?记者邀请到军事专家杜文龙展开介绍和分析。

  彰显中国高端航空工业发展趋势

  记者:歼-31战机它的真名应该是FC-31“鹘鹰”战斗机,FC就是我国的出口系列版本,歼-31应该说是网友的爱称。这次迪拜航展歼-31是首次走出国门,它最大的意义在哪里呢?

  杜文龙:可以把中国高端制造向国际市场做一个清晰的展示,因为这种飞机作为新一代飞机,称为四代机的隐形战机,代表了中国航空工业最高的发展水平,目前除了歼-20、歼-31这两款飞机快速发展之外,还预示着整个中国航空工业技术水平正在向世界高端迈进。通过这种销售方式或者合作方式,可以让中国军事出口出现重大转型。以前中国侧重低端,现在如果把四代战斗机这种高端武器装备在国际市场上进行展示,说明我国具备了高端合作能力和高端提供能力,这对于中国军事工业,特别是军事出口行业的一种形象改变至关重要。

  专门针对出口 竞争能力何在

  记者:网上有网友说,看到歼-31想起原来我国除歼-20,还有一型的四代机。究其原因,就是歼-31一直都是用于外销,也并非军方的立项,歼-31作为四代机专门针对出口,和国际上比较成熟的F-35、T-50这些成熟的战机来进行销售竞争,会不会有一定的风险呢?

  杜文龙:肯定会有风险。因为作为后起的型号,如果要想跟以前已经出现的像F-35这种高端型号去比较,肯定会存在很多不足。但是这些战斗机对歼-31不太构成影响,因为不同国家的战斗机、不同价位的战斗机、不同性能的战斗机,它应对的是不同出口对象。比如说美国的F-35高大上,什么都好,价钱也好,能力也好,但是它的出口对象锁定的是美国之外的高端国家,这些国家有可能不缺钱,另外在整个武器装备建设上也相对进度比较紧,或者要求比较高,所以对美国装备有传统的这种依赖关系。中国的歼-31面对的有可能是那些买不起F-35的国家,像巴基斯坦,另外还有一些国家要让自己的空军武器装备实现更新换代,他对美国的装备很羡慕,但是自己的钱袋子尺寸显然没有办法满足去购买F-35,这样就要把目光聚集到歼-31。另外F-35不可能联合制造,但是歼-31可以输出技术,所以等于给你一条鱼的同时,又给了你一条非常棒的鱼竿,这样这些国家会出于自己空军武器装备换代的发展和深度改进,把目光、把资源投向歼-31。

  名副其实的变形金刚

  记者:在这次迪拜航展上通过模型的展示可以看出,“鹘鹰”战机在设计上相比上次的珠海航展亮相时外型上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注意到了三点,一个是梯形垂尾改为后掠垂尾、换装了整体座舱盖,优化了内埋武器舱结构,这些改变是如何提升了战机性能呢?

  杜文龙:这些改变在珠海航展室内航展的部分已经进行了体现,垂尾的角度、武器舱的变化、座舱的变化,在珠海还展示了一些探测装备的变化,比如它下边长了一个”小蘑菇”,是黄颜色,既可以进行光电侦查,也可以进行雷达侦查,实际上是个多模态的侦查装备和模式。实际上它向外界释放了一个信号,就这个装备可以是一个变形金刚,无论买家有什么样的要求,都可以根据意图,根据要求,进行所谓的调整。目前只是我们主动调整的一个部分,比如弹舱尺寸,那么传统的武器装备如果它的外部尺寸跟弹舱有矛盾,可以修改弹舱。另外对飞机速度的变化、隐身性能的变化,以及对于整个火控飞控系统的调整,可以通过座舱的调整和现在垂尾的调整,甚至平尾的调整来进行一些变化。就是目前有什么样的需求,都可以通过目前的技术进行调整和变化,就像以前巴基斯坦人对中国武器的一种夸奖,说如果你需要,中国人可以把一只骆驼变成一只鹰。这说明我国对国外这些武器装备合作的客户面前,是一种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有什么样的需要就可以有什么样的调整,这也显示了中国在高端武器装备合作方面与众不同的层面。

  轻谈代次 重论性能

  记者:对比四代战机的S能力,即隐形、超音速巡航、超机动和超级信息优势,歼-31战机是无法进行超机动和超音速巡航等超级动作的,这和美军F-35的处境多少有些相象。那么“鹘鹰”战机四代机的名号算是实至名归吗?

  杜文龙:现在战机划代的代次标准不一样,即使是美国、俄罗斯在划代标准上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划代主要是满足自己的一些需要,比如自己的一些高端武器装备如果需要划代发展,那么就可以用不同的标准去进行划分,所以代次对自己很重要,对其他人根本就不重要。另外对买家,恐怕对这个代次标准更会显得无足轻重,他需要的是那么一种性能的战斗机,那么这种性能的战斗机有可能位于不同代次之间,有可能正好是某一个国家设定的一个代次标准,这个标准对于买家这种购买能力和购买意愿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它需要的是符合自己作战要求的一款战机,至于这款战机是第几代,有可能对他来讲根本没有太大的影响。歼-31跟美国的F-35,的确在代次标准上跟之前的4S标准有着比较大的差别,像美国之前把F-35定为所谓的四代机,但是它只有3个S,没有超音速巡航,那相反它的F-22具备4个S,所以其他国家未必按照它的所谓的这几个S来进行调整,有什么样的航空制造能力就会有什么样的产品问世,一味的按照美国的标准制造自己的飞机,那又不是为美国人制造飞机,或者是制造飞机去满足美国人的要求,或者是美国人的标准,这对于我们来讲并不重要。所以代次它只是理论上的一个概念,它跟实际作战能力相比有可能有天壤之别。

  中国智造 独创不容置疑

  记者:之前有比较早的报道,美国媒体称歼-31隐形战机疑似抄袭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F-35,当时您还指出了美国媒体这种说法的不恰当。那么这次展出的歼-31不仅外型上修改很多,连发动机都已经由俄制更换为国产先进中型发动机,推力也更加强劲,那这能不能更加进一步驳斥一些美国媒体好事者的无端猜疑呢?

  杜文龙:我想歼-31是“中国智造”,这个“智”还不是我们下力气制造的那个制,应该是智力的“智”。这中间有很多中国独创的东西,比如像蚌式进气道,现在在垂尾,包括其他方面做了一些切角处理,这在很多国家调整自己航空器上没有过。像现在的F-22、F-35基本上还是保持了自己结构上的完整性,它没有进行一些细部处理,在环节处理上它和中国相比有很大的差距。另外我国在很多方面还有一些中国的独创性,比如把不同任务的战斗机进行相应的组合,美国F-35区分了ABC三个型号,分别满足不同军兵种的要求,但是满足不同军兵种的要求,是不是一定要通过现代机型的调整,通过武器装备弹药配备方案的调整,能不能够满足不同军兵种的要求,这个有可能是中国在智慧创新方面的一种独创。

  根据不同的作战的对象,根据不同的作战环境,适应一种武器装备的挂弹方案,那么通过它作战能力的发扬,能够对不同作战环境、不同作战对手、不同作战指标进行适应,没有必要去把一种飞机一定要捏成三个小泥人来满足不同的作战环境和作战对手,在这一方面我国是一种融合式的发展,这跟美国人人为的去区分不同的机型、不同的军种、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要求相比,有非常大的弹性空间。所以我们用一型装备如果能够满足不同环境和不同样式的作战,这也是一种创新。所以外型有类似的地方,它是风动吹出来的,就像所有国家的面包都要做成长条形或者是做成圆形一样,那么美国的馒头既然做成了圆形,中国的馒头为什么不能做成圆形,我想这是一个概念问题。如果国外刻意的去讨论谁和谁相似,那么相似的事儿太多了,还记得曾经说过俄罗斯的T-50就是拍扁了的苏-35,或者就是F-22的一种俄罗斯版,但是这件事并不重要,关键是内部是不是一样,它的设计理念是不是相同,另外它对不同战场环境的适应能力有多么强大,所以美国人怎么说并不重要,关键是我国怎么做。

  战机高低搭配的中国特色之路

  记者:讲到歼-31就不能不提一下另一型四代战机歼-20,表面上看起来歼-20与歼-31的这种高低配置和美军的F-22与F-35的四代机高低配置似乎有很多相似之处,可以这样比较吗?它们在遂行作战任务和战术运用方面有没有这种可以拿来相比的东西呢?

  杜文龙:高低搭配是现在很多国家空军的一个传统做法。高端机肯定投入的比较高,另外在整个国家支撑上,经费的盘子没有办法去购买这么多,但是又不能没有,因为它是代表技术创新和技术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那么其他的能力或者任务由谁来满足?肯定要由低端战机来满足。目前这种高低搭配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比如说在四代机里面做一种好的,另外再做一种相对便宜一点、省事一点的武器装备,类似于美国的F-22和F-35的搭配。那么中国的搭配方式有可能就是使用我们歼-20和歼-31进行搭配。俄罗斯目前的高低搭配有可能跟任何国家都不一样,比如说它把T-50进行多样化设计,然后它用现在的所谓三代机,像苏-30、苏-35进行搭配,所以它是不同代次的高低搭配。我们国家目前把歼-31推向了国际市场,如果空军不需要这种作战飞机,有可能我们这种高低搭配跟美国人也完全不一样,对美国追求同一代飞机内的高低搭配,我们也有可能采取不同代次之间的搭配,比如说我们的歼-20今后进行多样化的改进,我们现在空军还有非常好的三代机,歼-11,包括歼-11的不同型号,另外还有其他的作战飞机,包括海军型的飞机。通过跨代组合也可以实现高低搭配,所以这种所谓的搭配方式,不同国家有不同的选择,不同国家有不同的答案,未必都是按照美国这种搭配方式进行所谓的搭配或者是调整。在这方面,作战能力、作战方法决定搭配思路和搭配的基本方案,所以中国人虽然也在这条路上走,但是里边有很多心得是美国人不具备的。

  航母舰载机 谁主沉浮

  记者:最近网上在热议电磁弹射技术成功以后,歼-31或许会成为航母舰载机的标配,为什么说是歼-31而不是歼-20,能给我们分析一下吗?

  杜文龙:按照一般的思路,航空母舰它需要中型飞机,不需要大型飞机,不是不需要,是因为航空母舰上没有这么大的空间去容纳大型飞机,所以中型飞机一般是航空母舰的一个首选。这样它可以把更多数量的飞机集成在航空母舰上,比如这个飞机非常好、非常大,但是我只能带几架,这样对于航空母舰来讲有可能是个灾难。如果这个飞机它外部尺寸并不大,综合作战能力并不突出,但是可以携带很多架,这样对于航空母舰提高自己的进攻能力、防御能力相比有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歼-31今后如果能够和电磁弹射进行一个完美的组合,再加上它外部尺寸和歼-20相比有所收敛,能够满足航空母舰携带更多舰载机的要求,那么它中选的概率会比较高。现在还真不是说就要歼-20或者是歼-31,现在只能说谁的概率更高,谁的可能性更大。如果按照这个思路去设想,那么现在无论是外部尺寸,还有它的基本作战功能,还有隐身能力,以及对不同目标环境的适应能力来看,歼-31的可能性比歼-20可能要大一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