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很克制 东盟立场不再重要
www.wforum.com | 2015-11-19 18:58:13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很克制 东盟立场不再重要

中美南海之争

  境外媒体称,北京方面表示,其原本可以在南海争端上表现得更具进取性,但保持了充分的克制态度以缓和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7日坚称,中国政府在南沙群岛遵循了国际法。

  报道称,刘振民在北京说,中国政府有权利、也有能力收复这些为邻国非法占领的岛礁,但是中国没有这样做。中国保持了极大的克制,中国的目标是维持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中国不希望自己宣示主权的行为令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和李克强总理即将出席的东亚峰会蒙上阴影。

  习近平在上个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对本国领土范围外的土地提出主权要求,那是扩张主义。中国从未那么做过,不应当受到怀疑和指责。”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18日报道,在本周末于吉隆坡举行的地区峰会召开前夕,一位中国高级外交官17日称,中国政府本能收复被其他国家侵占的南海岛礁,但中国没有这样做,保持了“极大的克制”。

  报道称,多年来,东南亚领导人利用这一系列有东盟国家参与的年度峰会解决棘手的领土争端问题,但分析人士称,他们需要重新考虑,因为东盟的立场正变得不再重要。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7日称,中国政府有权利也有能力收复被其他国家非法侵占的岛礁,“但是我们没有这样做,我们保持了极大的克制”。

  报道称,领土争端似乎将在包括东亚峰会在内的这些东盟会议上成为焦点。

  但分析人士称,东盟国家很可能重复一些陈词滥调,在解决与中国的争端方面不会取得任何有意义的进展。

  分析人士称,东盟领导人预计会再次呼吁早日达成一项管控南海海域行动的行为准则。4月,东盟就曾发表过类似声明。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的专家伊恩·斯托里说,即将发表的声明不太可能更为有力。斯托里说:“东盟在这个问题上有一项‘底线’共识,超越这项共识很难,因为不是所有东盟国家都认为自身在这场争端中有直接的利害关系。”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退休教授卡尔·塞耶说,东南亚国家是时候重新考虑它们的战略了。他说:“那些人工岛已经在东盟中间创造了一个‘停车场’,在这个‘停车场’指挥交通的将是中国,而不是东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