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遭海牙仲裁法院 沉重打击
www.wforum.com | 2015-10-30 00:55:17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遭海牙仲裁法院 沉重打击

  中国在南中国海大规模填海造岛的行动引起有关国家的严重关切

  在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星期四(10月29日)做出裁决,自己有权审理菲律宾就南中国海主权争议提出的诉讼。

  观察家普遍认为,这项裁决可能会引起中国的强烈不满。

  菲律宾表示,菲律宾和中国都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签约国,应该用这项公约来解决两国间就南中国海一些岛礁的主权归属出现的严重争端。

  但是,中国拒绝参加在海牙的这个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国际仲裁法庭所举行的听审,并坚持表示这个法庭没有对这个案件的裁判权。

  常设仲裁法院星期四发表声明说,经过审查菲律宾提出的诉讼,法庭拒绝了中国有关“争执涉及南中国海岛屿主权归属,超出法庭司法权限”的陈述。

  法庭表示,这项案件反映了“两国间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解释及使用出现的纷争”,因此属于法庭管辖的范围。

  重要海上通道

  南中国海是重要的国际水上通道,全世界大约三分之一的交易石油经过这里。

  中国声称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拥有主权,但同时声称对南中国海部分地区拥有主权的国家和地区包括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台湾和文莱。

  在2012年中国和菲律宾之间发生海上对峙之后,中国控制了位于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的黄岩岛。

  此外,中国还在南中国海进行了大规模的填海造地活动,致使有关国家担心中国企图利用这些人造岛礁在对立国家的家门口建立军事基地。

  路透社引述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南中国海问题专家格拉泽(Bonnie Glaser)的话说,常设仲裁法院的这项裁决对中国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常设仲裁法庭设在荷兰海牙,于1899年建立,鼓励国家、组织和个人之间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而中国和菲律宾都在117个成员国之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