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港媒:中国潜艇或用新材料 迷惑敌方操作员
www.wforum.com | 2015-10-20 19:34:17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媒:中国潜艇或用新材料 迷惑敌方操作员

  港媒称,两个中国科学家团队制造出两种新材料,可以让潜艇躲过敌方声呐系统的追踪。其中一种材料可以让潜艇变成“变色龙”,另一种的效果则像《哈利·波特》中的“隐形衣”一样。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9日报道,这种变色龙式陶瓷材料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研究员们研制。这种材料能够灵活调控接触潜艇的声波的分布和传播,从而让声波无法起到锁定水底目标的功效。

  报道称,这意味着,负责分析潜艇声波图的声呐操作员,可能会误以为声波触到的是一头鲸或者是一大群鱼类,甚至是一艘友方潜艇。

  研究员们称这种材料为声子晶体。最近几年,各类声子晶体已经被开发出在气体、液体和固体中控制、指引、修改声波的功能。但它们都有一个限制,那就是一旦被制造出来,声子晶体的物理特性就会永久固定,也就是说,敌方有可能会发现其声学规律。

  但由郑海荣领导的这个中国团队解决了这个问题,研究人员可以控制声子晶体改变自身的特性,而改变的方法类似于变色龙变色。

  在发表的论文中,郑海荣的团队展示了新材料如何能够在不同温度下改变自身的特性。比如,在室温20K的变化范围内,实现了对声波透射频率20%的偏移。

  很多国家都在进行声子晶体的研究,因为这些材料有军用和民用的潜力。今年早些时候,新加坡有研究员称,理论上,通过声子晶体涂层让潜艇无法被声呐发现是可能的。

  另一队中国科学家在这方面可能走得更远,这得益于政府投入大笔资金支持科研。

  西安交通大学的吴九汇(音)教授称,他的团队已经开发出可用来做潜艇“隐形衣”的原型涂料。这种涂料目前可以让一个智能手机大小的物体变得无法被声呐发现,即使在这个物体发出低频声波的时候也发现不了。

  为了避免被发现,潜艇不仅要躲避敌方的声呐,还要防止自身发出低频声波被敌方监听到,比如潜艇的动力系统或艇上人员的声音。

  吴九汇说:“目前没有潜艇可以避开低频追踪。我们的研究会改变海底的躲猫猫游戏。”

  报道称,他说:“军方希望得到最简单的解决办法,他们可能会希望直接达到‘看不到’的效果,而不是采取伪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