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彩虹鱼”拟2019年载人挑战全球最深海沟
www.wforum.com | 2015-10-04 19:21:26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彩虹鱼”拟2019年载人挑战全球最深海沟

资料图:“彩虹鱼”深潜器

  上海计划2020年在深潜、深测等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

  围绕科创中心建设,上海正瞄准世界海洋科技前沿,打造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到2020年,在深潜、深测、深探等一批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

  据上海市海洋局局长顾金山介绍,到2020年,上海将初步建成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目标相适应,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领先、海洋环境友好、海洋管理先进的海洋事业体系。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0%左右,形成以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海洋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在深潜、深测、深探等一批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建成若干个科技兴海基地。

  在上海临港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与彩虹鱼深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共同研制我国万米级载人深渊器“彩虹鱼”项目。该项目计划建设世界上第一个全海深的“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实验室由一条5000吨级的科考母船、一台万米级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一台万米级全海深无人潜水器和三台全海深着陆器组成。

  目前,“彩虹鱼”5000吨级科考母船“张謇”号已开工建设,计划2016年投入使用。一台万米级无人潜水器和一台着陆器已研制完毕,即将进行4000米深海试。“彩虹鱼”项目的关键核心技术--万米级载人舱的研制工作也已启动,计划2016年无人挑战全球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并在2019年载人挑战。 “彩虹鱼”项目有望培育千亿级规模的深海装备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同济大学海底观测基地暨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期也在临港建成投用。同济大学联合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共同建设的“海底观测科学工程协同创新中心”,以“国家海底长期科学观测系统”大科学工程为依托,围绕“海洋环境保护、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灾害预警、海洋权益维护”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协同创新,促进我国深海观测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

  由上海交大作为技术负责单位、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500米级无人遥控潜水器作业系统——“海马”号ROV作业系统,目前已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验收。海上试验和地勘应用表明:“海马”号具有实用化海洋设备应具备的可靠性、稳定性和适应性,除了具备强作业型ROV常规功能外,还具备在海底布放观测网扩展缆、与升降装置协同完成海洋仪器设备的布放、支持水下液压和电气设备等强大的扩展功能。“海马”号是继“蛟龙”号之后,我国深海高技术领域又一标志性成果,它的成功应用迈出了我国4500米级潜水器谱系化第一步。

  顾金山表示,上海今后将以积聚力量、科技创新为重点向海洋拓展发展空间,重点支持载人深渊器、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等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领先的海洋技术创新成果,同时依托临港海洋高新基地和长兴海洋科技港,打造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化集群和海洋产业化平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