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指控华裔专家窃取商业机密 涉大量军用技术
www.wforum.com | 2015-10-04 18:29:19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联邦检察官和联邦调查局官员本月初宣布指控华裔商人、化工专家黄锡文窃取商业机密,为其个人和在中国的企业牟利。对此,黄锡文的律师表示,美国政府对黄锡文的描述有“误导性”且“不完整”,对他的多项指控存在争议。

  被解雇后回国当高管

  黄锡文现年55岁,化学工程师,1998年进入亚拉巴马州奥本大学化学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后入籍美国,定居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

  代理联邦检察官和联邦调查局北卡州分部主管称,黄锡文学成后曾在几家为美国政府、军方和私营企业研发技术的政府机构和企业工作,其间窃取大量商业机密并带回中国,为他本人和其他人牟利。

  检方指控黄锡文2004年至2008年在美国一家政府研究机构工作时窃取大量知识产权,包括与军用车辆油箱相关的技术。

  检方称,黄锡文此后在一家美国企业任职,其间窃取500多份机密文件,包含与30种产品相关的商业机密信息;2012年至2014年,黄锡文供职于夏洛特的另一家美国企业,后者指认黄锡文窃取100多份文件。

  检方向法庭提交的文件显示,2014年3月,这家美国企业发现黄锡文的行为并将其解雇。他随后回到中国并出任一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

  检方指控黄锡文利用在美窃取的商业机密和知识产权为他及他在中国任职的企业牟利,犯罪时间从2006年开始,直至今年5月返回美国时被捕。

  律师指责检方“误导”

  据当地媒体报道,位于夏洛特的北卡州西区联邦法院本月2日举行听证会,黄锡文承认犯有一项商业间谍罪。这项罪名最高可处以1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法院将择日宣判。

  黄锡文的辩护律师正在争取减轻刑期。法庭文件显示,辩方认定检方的部分指控不实。该律师已对检方提出的7项指控提出反对,其中之一是指责黄锡文为了使其所在的企业受益而盗窃美国技术。如果法官认可辩护律师的主张,黄锡文所涉罪行的范围将大大缩小。

  该律师说,美国政府对黄锡文的描述有“误导性”且“不完整”。“这不是一起外国人来美国盗窃知识产权并将这些材料出售给外国政府的案件。多年来,黄博士是一名忠诚和取得成就的美国公民。”

  律师表示,黄锡文愿意为他的行为承担所有责任,而政府的多项指控仍然存在争议。他的当事人是否有罪,仍有待法院认定。

  >>焦点

  “报效祖国”成为犯罪动机?

  检方在法庭文件中称,除了实现在中国“组建和运营自己的公司”的抱负,黄锡文窃取商业机密的犯罪动机还包括“帮助中国政府”。

  美国司法部网站发布的新闻稿在列举黄锡文所涉罪行之前,拿黄锡文当年的入学申请材料说事。引用说,黄锡文的“梦想是学习更多先进技术报效祖国”,他出国是为了“实现这心愿”,以后“带着新掌握的技术和研究技能回到中国,在中国执教”。

  只是,这些话可谓长期以来中国学生留学美国申请材料的典型“模板”“套话”。

  名在美学习和工作多年的经济分析师告诉记者,法庭不定会予以采信并把这段话作为定罪证据,但是,美国政府喜欢打“情理牌”,加上这段黄锡文本人写的话,更容易让美国公众相信他来美国的初衷就是为了盗取商业机密、为中国政府服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