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空警500仅是开始 未来预警机可探空天飞行器
www.wforum.com | 2015-10-03 18:05:3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空警500仅是开始 未来预警机可探空天飞行器

  在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中,中国预警机家族集体亮相,而作为家族新成员的空警-500预警机首次公开展示,更是广受媒体和军迷热议。

  空警-500被称作新一代预警机,它实现了关键技术的跨越,作战能力达到了新水平。但这肯定不是顶点,而是再接再厉继续发展的新起点。在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中有“大力发展战略预警能力”的表述,这意味着,我国的预警机必将向着新的更高目标不断发展。

  家族新成员

  飞机一诞生,独具慧眼的军事家就盯上了其无与伦比的高、快、远“三合一”特性。于是,人们在把炸弹、火炮搬到空中,研制并广泛使用战斗机、轰炸机之后,接着就把照相机、雷达等“千里眼”“顺风耳”也搬到空中,研制出了侦察机、预警机。

  早期的预警机就是把雷达挪到空中,以解决站得高看得远的问题。这个时期的预警机,如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美军的AD-3、EC-121等,因采用普通脉冲雷达,下视能力较差,只能用于杂波较弱的海上,担负有限空中警戒任务,并无指挥功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之后,随着电子、通信等技术发展,机载脉冲多普勒雷达的抗杂波性能进一步提高,像E-2C、E-3A这样的预警机开始集侦察预警、协调指挥功能于一体,它们不仅能对海陆目标实施连续探测和定位,还能指挥引导战斗机协同作战,使之形成“1+1>2”的整体能力。

  运用预警机的经典案例当属1982年6月的贝卡谷地之战。这场战斗中,以色列将多架美制E-2C预警机作为空中指挥中心,在其协调指挥下,以军不仅一举摧毁了叙利亚的防空阵地,还创造了1∶80的空战佳绩。事后,以军飞行员强调,在预警机的指挥下,叙方飞机就像活靶子一样被自己在视距外攻击。而叙方飞行员则反映,自己起飞后既听不到地面指令,又看不到对方飞机,只能漫天乱窜被动遭受攻击。1991年的海湾战争,类似活剧又在多国部队的飞行员与伊拉克飞行员身上再现,多国部队的飞行员在预警机的指挥引导下,对伊拉克空军和防空阵地实施了“游戏般”合击。这些经典战例让其他国家军队惊醒:先进预警机已成现代空战必需。

  我国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用轰炸机改装过预警机,命名为空警-1号。可惜,多种原因导致这款本具时代意义、也有较强对空对海探测能力的预警机并未付诸实际,以致我国海空军在别人已经跨入预警机时代的较长时间里,竟没有自己的预警机。直到进入新世纪,随着被称为“争气机”的空警-2000和作为其高低搭配的空军型、海军型空警-200陆续研制成功并列装部队,我国才建立起自己的预警机力量,并使空中预警能力实现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阶梯性跃升。这次大阅兵,空警-2000引领空警-200、空警-500这个预警机家族悉数上阵,空警-500作为家族新锐首度亮相,既表明我国预警机发展驶上快车道,也预示我国空中预警能力还在大发展。

  技术新跨越

  空警-500,是以运输机为载体,集空中预警和指挥控制于一体的全天候预警机。较之空警-2000,虽然载机小,但技术更为成熟、先进,功能更为健全、强大,作战能力达到了新水平。

  空警-500仍采用新型相控阵雷达,使用圆形天线,表面上看与空警-2000差别不大。但经过全机电子信息系统数字化、网络化、一体化改造升级,其目标探测与定位、数据处理与融合、网络接入与中继、指挥引导与控制、抗电子干扰与反隐身等能力更为突出。它不仅可以同步跟踪、监视和管理多维度、多批次目标,还同时能引导多域多层多批战斗机对锁定的目标实施差别化精确打击。如果把空警-1号算作中国预警机第一代,空警-2000和空警-200算作第二代,那么空警-500可算作中国预警机第三代。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研制新型相控阵雷达,对全机电子信息系统的软硬件进行优化设计和综合集成,自主化程度更高。这些具有自主开发的技术将更易更快向其他方面转化,这为进一步优化改进其他机型、整体提升我国预警机研制开发能力,都奠定了良好基础。曾有外媒在“9·3”阅兵之后报道称,继空警-2000、空警-200之后,解放军在不到10年内又获得另一型号的预警机空警-500,足见中国的电子信息技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也有外媒将空警-500与美国的E-737作对比,认为两者都达到了新一代预警机的水平,说明中国在预警机技术方面已与美国不存在代差。且不论这些评价是否得当,但空警-500实现了关键技术跨越确是不争的事实。

  战场新角色

  这次阅兵展示的新武器、新装备,绝大多数都来自一线部队,可谓来自训练场、展在阅兵场,再回训练场、真用在战场。据介绍,走下阅兵场的空警-500,即将列装部队服役,也可谓先经阅兵场、再上训练场,经过锤炼和历练,将用于未来战场。在未来战场,空警-500将以新型“空中指挥所”的角色,为构建和运行空中作战体系,打造“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空军和“陆海结合、空海一体”的新型海军航空兵,贡献自己的力量。它将成为信息与指挥的“双链路”“双节点”,担负电子侦察、空中警戒、信息处理、情报分发和指挥控制等综合任务。

  当然,作为单独一机,空警-500不可能“一机包打天下”。从这次阅兵空警-500与新型指挥机搭配,以及歼-10战斗机为之护航等实战化编成可以看出,它与专业的空中指挥机是交互主次、相互备份关系。而且,随着新型作战飞机加入作战编成,作为预警机的空警-500与这些新型作战飞机之间,还有主次信息节点、互联互通链路的关系。实际上,空警-500将在更大程度上,承担信息自采集与广收集、态势自融合与互整合、辅助指挥与备份指挥相结合等,信息站点与指挥节点并行兼容的“网络中心”任务。这也反映,空警-500将在未来作战中发挥更加独到而重要的作用。

  发展新起点

  军事家历来笃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祖国的蓝天见证了自己的航空力量不断成长壮大,无垠的天空也将见证自己的空中预警机再接再厉、不断发展。空警-500预警机已经达到先进技术水平,已具备先进作战能力,但这肯定不是顶点,只能是再接再厉发展的新起点。

  针对超机动、超高速、超低空和小型化、高隐身、慢速度等新型目标,加上提高自身隐身性、防护性、机动性、续航性等客观要求,我国的预警机必将向着新的更高目标发展。这些发展应包括:进一步提高载机性能,将自隐身与反隐身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对新型目标的探测能力,将探测航空器、空天器、航海器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防卫能力,将灵活组网与抗干扰、高稳定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系列化,将发展大型预警机与发展中小型预警机、发展固定翼预警机与发展变旋翼预警机以及浮空预警器、天基预警器等结合起来,既壮大预警机(器)家族的规模数量,也提高多维、多域、多种预警机(器)的整体质量,为人民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提供更多更好更灵便的选择,为海空军力量保卫祖国、保卫人民提供更加坚强的支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