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今日成功首飞
www.wforum.com | 2015-09-24 19:31: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

   今天上午,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枚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首飞。火箭采用固体发动机和固体燃料,搭载了4颗卫星,首次实现固体运载火箭一箭多星发射,意味着未来我国能在24小时内实现卫星快速发射。

  【揭秘长征11号运载火箭】该系统由固体运载火箭、发射支持系统组成,一级采用中国最大规模和推力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具有可整体贮存、操作简单、发射成本低、发射周期以小时计算,最大的优势是“快速、便捷、灵活”,可实现卫星快速组网和补网,能很好地满足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应急发射需求。

  新闻补充: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23日报道,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在接受卫星网采访时表示,中国实现首次成功发射新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这次发射对中国民用航天计划的实施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将对中国军用卫星计划的实施产生重大影响,

  长征六号是中国首个轻型运载火箭(起飞质量约为100吨),利用无毒的液氧和烃类推进剂。中国迄今为止使用的各类运载火箭都或多或少带有第一代远程弹道导弹东风-4和东风-5的痕迹。

  与军用导弹有亲缘关系,就意味着中国主要运载火箭使用的燃料是庚基(偏二庚基肼)和氧化剂(四氧化氮)。而庚基是有毒物质。在军事和航天领域利用庚基,有时会造成人员伤亡;发射此类火箭一旦失败,有可能造成大面积污染。

  在最初运载火箭使用庚基燃料时,需要把发射场建在偏远和人口稀少的地方。苏联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和中国的酒泉发射场在选址时,就考虑到了这一点。而中国新建的文昌发射场,却位于以旅游业为主要经济部门的人口密集的海南岛。需要指出的是,把发射场选在距赤道很近的地方,会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因为可以大大减少燃料消耗。

  新一代运载火箭使用的燃料是安全的液氧煤油,它的危险性和有毒性更小;同时利用液氧需要专门的发射设施,进而会大大延长发射的准备时间,限制了这种运载火箭在军事上的使用。众所周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还在研制固体燃料运载火箭,利用洲际弹道导弹东风-31和中程弹道导弹东风-21的设计元素,这些导弹被长期保存,并可随时在相对较原始的发射场发射。但是它们的作用很可能将是次要的。

  长征六号运载能力为一吨,并能将运载物送入高达700公里的轨道。与重型长征五号和中型长征七号相比,它的优势就在于造价相对便宜,生产和准备的时间短。它首次运送的货物是20颗微小卫星。

  可以预测,这种新型运载火箭将大大提升中国在商业航天发射服务市场的地位,将对俄罗斯运载火箭构成潜在的竞争威胁。与此同时,俄罗斯从2013年起开始试验新版轻型运载火箭联盟二号,就其起飞质量和功率而言,它多少优于长征六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