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武装分子持AK47潜入 被解放军追的抱头鼠窜
www.wforum.com | 2015-09-23 20:11:28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装分子持AK47潜入 被解放军追的抱头鼠窜

  深夜,一名武装分子手持AK47悄悄潜入营区。“Stop! Put up your hands(站住,举起手来)!”一名正在巡逻的中国少校发现有人鬼鬼祟祟,企图不良,大声喝止。武装分子一惊,抱头鼠窜。

  这名中国少校叫王文广,是中国第十三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兵在科瓦乔克任务点的指挥官。类似与武装分子“狭路相逢”的桥段,王文广遇到过很多次。不过,与电影不同,“击毙”的情节从未上演。因为按照联合国《交战规则》,开火前必须向对方发出“警告”。而一般情况下,武装分子逃跑的功夫比你想象得要好。

  “不同于国内,为确保生命安全,我们需要时刻保持全副武装。遇到武装分子,既要敢于亮剑,心理上不畏惧,又要保持冷静,按照联合国规定及时、有效处置突发情况。”作为指挥官,王文广有自己的实战心得,而伴随保障的肯尼亚士兵则敬佩地称他“courageous and knowledgeable peacekeeping commander(有胆有识的维和指挥官)”。

  王文广的胆识闻名遐迩。今年3月,中国工兵受命一项长途道路整修任务。开工前,按照惯例,要派出部分人员沿线勘查。陆路勘查是一项危险的任务,往往深入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交错控制区,危险如影随形,指挥员心理压力很大。而此次勘查,兵力不多,路途遥远,时间较长,还有60多公里的道路超出中国工兵保障范围,在战云密布的联合州境内,属于跨战区作业,危险指数可想而知。

  “我不建议你们越过边境修路。”当地警察彼得听说中国工兵要跨州、跨战区修路,几次诚恳规劝。他认为,有如此大的安全隐患,中国工兵应该及时反映情况,取消越境修路计划。至于勘查,他更是认为“不可能”。

  “不试试就被吓到,这哪是中国军人的作风!”王文广知道,这条路是联合国在南苏丹的运输大动脉,关注程度高、影响大,如果贸然提出不施工请求,不但对联合国陆路运输造成阻碍,也必将影响中国维和军人的国际形象,产生不利舆论。权衡利弊后,他还是决定带领一支小分队进行实地勘察,为施工提供第一手素材。

  听说中国工兵的意图,基地保安、参谋军官纷纷摆摆手连说“NO!NO!”几次联系联合州军事联络官,对方也均不同意派人前来接应。就连一直负责中国工兵安全、大多具有实战经验的肯尼亚士兵都极力反对:“这个地区正处于战争状态,希望你们认真评估面临的生命威胁!”

  “条件再难也要完成任务!”经过反复协商,保护部队勉强同意跨境护送,王文广带领勘察车队出发了。进入联合州境内,60公里的距离苏人解设置了12道哨卡,旁边树林里到处是荷枪实弹四处游走的士兵,就连附近放牛的村民也是枪不离身。更令大家紧张的是,一些无法辨识身份的武装人员时常神出鬼没地出现,满脸敌意,让大家的心瞬间提到嗓子眼。尽管经过沟通后车队得以安全通行,但大家都闻到了战争的味道。回来后,王文广才得知,他们是两年来第一个陆路行军跨境机动至联合州的UN车队。

  这样的险境王文广遇到过很多次。就在前几天,在完成科瓦乔克施工任务即将撤离时,王文广又接到一次陆路勘查任务。这是一次更大的挑战。适逢雨季,大雨说来就来,车队在泥泞的路上缓慢行军,连猛士指挥车都数次陷在泥里,40公里的路程能走11个小时。更要命的是,一路上枪声不断,距离最近时不到50米,连武装分子拉枪栓的动作都看得清楚。

  “大家都非常紧张,因为随时都可能有一场战斗。”王文广说,执行任务中,全体官兵全程头戴头盔身着防弹衣,子弹上膛,全副武装,随时做好战斗准备,生死就在一线之间。

  靠着这种过人胆识,部署科瓦乔克期间,王文广克服重重困难,历经生死考验,带队高标准完成50多项维和任务,受到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高度评价。其中,为期三个月的瓦乌至马约姆长途道路修复任务,成为特派团的精品工程,特派团总司令特斯马里亚姆中将在给中国军人授勋时大为赞赏:“你们勇敢、有担当,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这项工程是特派团的骄傲!”

  战场上果敢有为,谈判桌上正义凛然。当中国军人的声誉受损时,王文广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向无端指责行为说不,极力挽回形象,维护国家尊严。

  一次,一位新任基地工程官分派一项场地平整任务,王文广带队仅利用一个下午时间就高标准完工,几天后的一次会议上,他当面汇报了这件事。没想到,这位工程官却武断地认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中国工兵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的可能性不大。王文广当即提出抗议:“你的话没有依据,是对中国工兵的诋毁!你可以立即到施工现场验收!”

  这位“自信满满”的工程官来到现场,左量右看,来回踱步,愣是没找出一点纰漏来,不得不向王文广道歉,承认自己言语失当,并表示会在下次会议上澄清事实。

  还有一次,一位联合国官员指挥有误,造成施工进度缓慢。王文广抱着负责的态度向他提出合理建议,却被这位指挥官当场回绝:“你们的施工技术值得怀疑,请不要质疑我的决定!”

  王文广认为,如果任由这位官员的想法施工,不但不能按时完工,还会使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对中国工兵产生负面影响。再三权衡后,王文广果断采取新的施工方案,很快竣工并交付使用,得到基地官员和出兵国人员的肯定。这位官员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失误,亲自登门道谢,握着王文广的手说:“请原谅我的固执,你们的专业精神、负责态度令人尊敬!”

  不惧战火阴云,勇于直面权威。王文广的胆识不仅使任务完成得以优质高效,更赢得了对手的敬重。临近回国,作为正营职军官的王文广,面临更多的施展空间,有机遇,也有挑战。对此,他充满了期待,他说:“维和是献身强军实践最有力的打赢历练,一定会让我以崭新的姿态投身到练兵热潮中去,取得更大的成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