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称解放军一严重缺陷成美维持对华军力优势秘诀
www.wforum.com | 2015-09-22 16:44:3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称解放军一严重缺陷成美维持对华军力优势秘诀

9月20日,中马双方舰艇编队航行。

  “中国军事力量是强大的龙还是纸老虎?”9月22日,惯于炮制耸人听闻消息的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又发表文章,对中国军力品头论足。文章称,军事力量仍然是决定国际地位的必要条件,中国“九三阅兵”表明,在过去20年内解放军迅速实现了现代化,这支曾经的农民军队装备了坦克、飞机和导弹,在许多情况下能够和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强国相提并论。

  美媒称,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令美国担忧。美国对与中国有着领土争端的国家和地区负有安全承诺,例如日本和菲律宾。文章承认,围绕这些领土争端爆发战争可能不大可能,但是对军事力量的看法将影响国际体系中的国家行为。随着中国军力的发展,中国可能会更加自信,尤其是中国在潜在的地区冲突中享有 “主场优势”,而美国则需要跨越数千英里的海洋来部署军事力量。事实上,中国在南海地区的立场愈发坚定。

  既然中国在美媒眼中占据优势,那么美国该如何应对呢?美媒称,鉴于中国军费的逐年增长和美国军费的逐年缩减,美国军方已在探索如何确保对解放军的技术优势。但是文章认为,战斗力并非完全取决于武器装备,而是由组织、装备、人员、培训、物流以及组织文化等复杂要素决定。中国军队正在装备越来越多的现代化装备,其军官也越来越多的来自高校毕业生,可以说,解放军的训练质量正在稳步提高,但是仍然存在着严重不足。最重要的是,解放军有关“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军事学说要求部队拥有鼓励主动性和冒险性的灵活分散的组织结构和文化,这点是解放军所欠缺的。

  文章称,解放军的这种弱点为维护美国对华军事优势提供了秘诀。文章援引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数据称,中国在2014年的国防开支仅次美国,比俄罗斯、英国和法国的军费总和还要多。随着中国经济和技术的发展,美军的技术优势将不可避免的减少。因此,美军最优先的事项应当是确保继续拥有分散灵活的组织结构和文化,鼓励各级部队的主动创造性和冒险精神。

  美媒最后写道,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而是我们的朋友。中国这两个世界大国有时有共识,但是在某些关键领域又无法妥协。中美之间的战争并非不可避免,但是,能够以一个强势地位跟中国打交道总比以平等或弱势地位要好。确保对中国的军事优势是保护美国和平和战时利益的关键。

  环球军事军事评论员认为,“国家利益”的论调反应了美国某些势力对于中国军力正常发展一贯的猜疑,在冷战结束20多年之后,部分美国人仍然没有放下冷战的思维,这不仅仅是美国人民的悲哀,更是世界人民的悲哀。中国的军力发展得益于中国持续的经济发展,近年来虽然军费有一定增长,但是考虑到长期以来军队为国家经济建设而“节衣缩食”的历史,近年来的投资更多只是为之前的落后而“补课”,并且与美国占GDP 4%左右的军费相比,中国军费占GDP比例保持在1%左右,哪个国家的军力建设更有“侵略性”显而易见。

  美媒渲染中国军力威胁后,又宣称虽然中国军事技术发展直追美国,但是美国可以依靠“人的力量”来弥补,这种论调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是却有自吹自擂之嫌。首先,美军之所以是“世界警察”,凭借的就是远超对手的军事技术优势,无论是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或是伊拉克战争,美军都是优先依靠先进的军事技术与对手打“非对称作战”,使用大量技术装备打击对手,即使是伊拉克战争美军出动了地面部队,也是在用战机、导弹等先进装备摧毁了伊军的有生力量后。美军虽然有着不错的冒险主动精神,但是相比其技术优势来说,并非是最大倚仗。更重要的是,优秀的战术和组织一向是解放军的优良传统,结合越来越先进的技术装备,完全能迸发出“1+1>2”的表现。因此,美媒鼓吹用“人的力量”来弥补中国的技术追赶步伐,不得不令人有“日薄西山”之感慨。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