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媒体:美国把太平洋当成泳池 中国闯入又不听话
www.wforum.com | 2015-09-21 18:40:4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媒体:美国把太平洋当成泳池 中国闯入又不听话

俄罗斯22350型护卫舰,中国054A型护卫舰,以及美军濒海战斗舰。

  美国对华应该更“大气”些

  滕建群

  今年联合国大会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改每到纽约必住华尔道夫酒店的惯例而改住其他酒店,白宫对此给出的理由是财政困难和安全问题。其实对奥巴马来说,钱不是问题,问题是华尔道夫酒店此前被来自中国的安邦保险集团收购。酒店被收购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女士也准备搬出。因为一次正常商业交易而打破美国总统和官员的惯例,这反映出美国当下真实的对华态度,虽然一方面表示愿与中国合作,但另一方面却加强对华防范。

  美国对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表现出一定疑虑,认为那样就是要美国放低身段,与中国平起平坐。美国也不太愿接受“太平洋足够大,可容纳两个大国”的说法。有美国学者质疑说:太平洋本是美国的“泳池”,几个伙伴来活动都听美国指挥。中国突然闯入却又不听美国的,美国当然不愿接受。有美国人还说,中国在东海划定“防空识别区”,事前没跟美国商量,是不正确的。就识别区来说,美国知道其功能和作用,美国当年是这种安排的发起者。这么多年来,美国默许多个盟国在太平洋上划来划去。但中国划识别区了,美国就要坚决反对。

  中国举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美国又有人闻风便开始评头品足,指出美日已成战后国际关系融合的典范,质疑中国阅兵的目的和效果。但现在看,刚过去的中国大阅兵并未加深伤痕,更没激化仇恨。相反,中国向世人展示了和平发展的执着和对军事透明的自信。

  另外,南海问题、网络问题、汇率问题等表面上看是美国关注地区事务,实际是其担心丧失主导权。中国政府从战略高度提出一系列倡议和机制建设,比如“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它们不是当年的“马歇尔计划”或“官方开发援助”,而是社会进步到今天的必然结果,来者自愿、收益共享。未来10年亚洲至少有数千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缺口,世界银行等由西方主导的金融体制满足不了这一要求。中国提出建亚投行不是要取代现有金融组织,而是利用充盈货币储备为亚洲服务。美国的反应却很怪异:不参加也反对盟国加入。

  归根到底,还是美国心态不好,变得不再那么自信和坦然,放不下大国架子,担心被别人抢了风头。美国大概觉得,30多年前中国赚了钱会存到美国口袋里,美国拿着这些钱支付政府开支或是再去赚钱。但现在中国要开银行了,美国在心理上难以接受。

  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曾说做大国要“脸皮厚”,不怕别人说三道四。但今天的美国却失去了这种风度,处处对华设防,比如不公正对待在美华裔科学家和为两军交流设立沟坎等等,这不利于两国关系发展。

  中国一步步走到今天得益于两方面:一是中国人的勤劳和才智在改革开放后得到充分释放;二是中国实现包括与美国在内的友好关系,完全融入国际社会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愿把成果与世人共享,这不是要取代任何国家而去谋求“霸权”。中美关系进入“新常态”,双方不能再用旧思维模式打量对方。中国正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美国也应更大度地看中国,放松紧绷的焦虑之心,搞自我封闭的结果只能是使自己落后于时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