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媒称中国在钓鱼岛周边海域活动已经常态化
www.wforum.com | 2015-09-12 19:35:04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媒称中国在钓鱼岛周边海域活动已经常态化

  日媒称,9月11日是日本政府对冲绳县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实施“国有化”3周年的日子。主张对尖阁诸岛拥有主权的中国,经常“侵入”其周边海域的日本领海,以此不断向日本施压。安倍在强化岛屿防卫的同时,也为缓和紧张局势和避免不测事态发生进行着外交努力。

  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11日报道,“尖阁诸岛周边很可怕,不能去了”,冲绳县宫古市池间岛的钓鱼师傅前泊清繁在渔船前面惋惜地说。

  报道称,他曾在尖阁诸岛周边海上饶有兴趣地垂钓。但是2012年9月11日尖阁诸岛被“国有化”之后,这里开始频繁出现中国的公务船,甚至100吨以上的大型渔船。最初前泊看到中国船只后,会躲在岛礁后面继续钓鱼,但国有化1年后,他不得不离开尖阁周边,转移到了另外的水域钓鱼。据说他现在钓的鱼比以前少了一半。

  报道称,中国公务船进入尖阁诸岛周边海域、“侵入”日本领海的情况已经常态化,每月都有6至9艘船“侵入”。中国渔船“侵入”日本领海的数量,在2013年为88艘,到2014年则激增到208艘。今年到8月底已达到60艘。海上保安厅认为,渔船“侵入”领海不单纯是违法捕捞,“是与公务船成为一体的、旨在扩大海洋权益的活动”。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0日在记者会上,就“侵入”领海问题表示,“这极其令人遗憾”。

  报道称,日本政府对于尖阁诸岛反复强调以下立场,即它“作为我国固有的领土,在历史角度和国际法上都毫无疑问”(援引菅义伟的话),并采取“不存在领土争议”的立场。美国总统奥巴马2014年4月与安倍首相举行日美首脑会谈后明确表示,尖阁诸岛适用于规定了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

  报道称,安倍针对中国试图改变现状的行为,以强化日美同盟等措施加以对抗。今年4月新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注意到尖阁诸岛等西南诸岛一带,首次明确提出要实行“岛屿防卫”。据政府有关人士说,完善安保相关法制,也被寄予了“有助于遏制中国进军海洋”的期望。

  一线的应对体制也正得到加强。海上保安厅明年度将新设负责追踪中国渔船的专属团队,部署在冲绳县伊良部岛。自卫队还计划在2018年度前新建3000人规模的登陆专门部队“水陆机动团”,该部队还将配备水陆两栖车。

  报道称,另一方面,安倍也为实现日中首脑会谈,为避免两国摩擦加剧而进行着外交努力。今年秋天,他有意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第三次会晤。估计会谈中的一个议题将是,如何具体落实最近达成一致的日中防卫部门之间紧急联络机制即“海上联络机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11日是日本政府宣布钓鱼岛“国有化”3周年问题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坚决维护钓鱼岛主权”。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