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直升机获最大突破:共轴双旋翼技术试验成功
www.wforum.com | 2015-09-11 17:55: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直升机获最大突破:共轴双旋翼技术试验成功

 中航工业直升机所研制的“绝影”模型,用于研究先进直升机相关技术

 

中国直升机获最大突破:共轴双旋翼技术试验成功

  中航工业另一种新概念直升机模型

  《中国航空报》昨日刊登文章报道中航工业直升机所从景德镇向天津拓展的相关情况,报道中提到了该所2015年取得的几项重大突破。其中,“直升机共轴刚性双旋翼首次悬停试验获得成功”、“第四代直升机的标志之一——无轴承旋翼装机试验获得成功”、“先进直升机技术”课题通过专家评审等引人注目。这其中,“共轴刚性双旋翼”技术是一种有望大大提高直升机飞行速度的先进技术,美国西科斯基直升机公司研制的S-97原型机就旨在验证这一技术的实用可能。

  9月10日出版的《中国航空报》刊登文章《直升机所两地格局气象新》,文中提到:

  2015新年开局,直升机所某型机旋翼系统防除冰试验实现重大突破。这项试验的成功,将打破欧美的技术垄断,使国产直升机能在各种复杂环境中飞行,其良好的旋翼防除冰性可保证直升机在严寒结冰气象条件下的飞行安全。解决旋翼结冰是“世界性难题”,旋翼防除冰技术的突破在我国直升机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之后,直升机共轴刚性双旋翼首次悬停试验获得成功。共轴双旋翼直升机是列入国家“863”计划的重大预先研究项目。采用共轴双旋翼结构,可有效提高直升机的飞行速度,突破常规直升机的速度瓶颈。年中,第四代直升机的标志之一——无轴承旋翼装机试验获得成功。

  最近,“863”计划“先进直升机技术”课题通过了专家评审。担纲这项课题的直升机所科研人员经过3年的研究攻关,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取得了预期的研究成果。该课题的研究,有望突破传动系统核心关键技术,初步攻克制约我国研制高速旋翼飞行器的技术瓶颈,构建支撑直升机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平台。

  文中提到的几项先进技术可能改变中国直升机未来的形象。

  首先,旋翼除冰系统应该是运用在我国某型可飞上珠穆朗玛峰的直升机上,或许就是直-18A型直升机,因为在高原地区使用时经常要面临高寒问题。

  而“共轴刚性双旋翼”技术,是目前美、俄、欧洲都在进行开发的一种新型直升机动力系统设计方案。在这一技术出现之前,典型的共轴双旋翼直升机,如俄罗斯卡-29、卡-50等型号,为了防止上下两个对转的旋翼发生碰撞,都不得不将转轴做得很长,而如果采用了刚性旋翼,则可以大大拉近共轴双旋翼直升机两个旋翼之间的距离,可大大降低阻力,减少重量,同时提高动力性能,并可以取消尾桨,这样尾部腾出来的空间就可以安装推进螺旋桨,从而提高直升机的飞行速度。目前世界上第一种接近实用标准的采用共轴刚性双旋翼技术的直升机是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的S-97“侵袭者”直升机,该机未来可能发展成美国陆军航空兵新一代武装侦察直升机。

  俄罗斯在2009年航展上也展示了类似的采用刚性共轴双旋翼技术的直升机模型,而中航工业直升机所也在多个展会上送展代号为“绝影”的小型验证机,采用了类似的技术。

  而“无轴承旋翼”,也是一种先进的直升机旋翼技术,该技术大幅度简化了直升机旋翼连接部分的结构,采用复合材料取代了传统旋翼上的轴承部件。目前,世界上已经有多种先进直升机采用这种旋翼,如欧洲直升机公司的EC-135直升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AH-1Z“祖鲁眼镜蛇”旋翼也采用了类似的设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