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大阅兵后大军改 习近平一举超越江和胡
www.wforum.com | 2015-09-11 01:57: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阅兵后大军改 习近平一举超越江和胡

  中国将裁军30万,这也是中共的第11次裁军。然而和前几次不同的是,习近平宣布裁军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解放军军队改革正式拉开序幕。但若再度回观,其实军改的脚步是循序渐进的,此次“9·3”大阅兵式上习近平宣告裁军30万并不显得突兀。外界有舆论认为,习近平是邓小平之后、与中共军队最具渊源的领导人,他在大学毕业之后即被安排为时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国防部部长耿飚的秘书,或正因如此,习近平对军队的风向有着自身的思考。特别是在2014年3月份,新成立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组长习近平发表讲话。有分析指出,诸多迹象显示,习近平将会对军队进行一次翻天覆地的改革,在未来的军改中将一举超越江胡。

  从历年阅兵看军队变化

  中国首都北京举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这是中国第一次为纪念抗战胜利而举行大型阅兵,也是习近平担任党政军最高领导人以来的首次大阅兵,因此引发了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各次大阅兵都在国庆节举行,前后总共14次。毛泽东时期,从1949年至1959年建国十周年,共举行了11次国庆阅兵。此后,连续24年没有举行国庆阅兵。后来的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每一代领导人任期内,各自举行过一次大阅兵。

  1949年10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毛泽东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在与开国大典同时举行的阅兵式上,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检阅了包括陆海空各兵种的万余人队伍以及十七架飞机。

  到了1984年10月1日,国庆35周年集会上举行阅兵仪式,上时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乘坐敞篷检阅车检阅部队。这次阅兵式,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装备最新,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北大学生打出的“小平你好”横幅,成为当时的时代印记。

  1999年10月1日,为庆中华人民共和国50周年,中国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在天安门广场检阅三军。阅兵式包括17个徒步方阵、25个战车方阵,规模空前,解放军的先进武器纷纷亮相,给全世界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北京举行盛大的国庆阅兵,第四代领导核心胡锦涛亲自检阅部队。这是中国新世纪的第一次阅兵,与1999年相比,减少了陆军方队,增加了海军、空军、第二炮兵等军兵种,以及高技术和特种兵方队,展示出解放军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

  而此次“9·3”大阅兵上,受阅总兵力超过一万人,受阅装备全部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其中84%是首次亮相。展示的武器装备无论是数量规模、质量水平,还是信息化程度,都充分彰显了中国军队在武器装备建设方面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与以往相比,此次阅兵受阅方队不是按照传统的陆海空军种模式划分,而是按照模块化受阅形式分为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击等6大模块。有分析认为,未来作战需要的是更为科学的组合方式,打破军种的界限和隔阂,多军种联合行动。

  前任的军事变革

  其实,中国近三十年来,中国军队最高执掌者,对军队建设有过不同的阶段性目标:邓时代对解放军提出了“精兵、合成、高效”的机械化时代目标,为应对信息化时代的挑战,江泽民又在90年代末把信息化作为军队建设的重要目标,提出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部署。而中国军队的第三次现代化则在胡锦涛掌军时期,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上世纪1980年代末,前军委主席江泽民掌军初期,恰逢中国军事来到变革转型的岔路口:前苏联解体后,一直以工业化机械化为特征的中国军队建设模式,失去参照样本。随后于20世纪90年代初发生的海湾战争,以颠覆传统的现代作战模式震惊世界,令中国军队高层对现有军事家底及发展现状有了重新审视。

  到了胡锦涛时代,中国军事变革注定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航母计划的推动预示中国迈向“深蓝”突破被动防御思路的战略构想,包括歼20、神舟飞船、北斗导航系统等尖端军工技术造就的立体化国防前景,机械化与信息化“复合式发展”思路下对数字化现代战争的战略性探索……但很难想象这个令人炫目的时期总是缺少这名最高统帅的身影。

  在外界看来,与上任江泽民对军队控制力度相比,胡锦涛似乎并不热衷于军务,更没有在军事思想上留下自己显耀的痕迹,甚至在军队控制上几乎让人忘了他是解放军的最高统帅。但事实上,胡锦涛任内受制于江泽民“余威”,对其而言与其“被动介入”劳而无功反致猜忌,不若放手“名不副实”的军权。然而恰恰如此,胡与军方的这种疏离感更加潜滋暗长,逐渐为军方所不满自然难以避免。

  不过,所谓“疏离”并非全然不介入,胡锦涛任内逐渐将解放军及武警晋级上将规则定型,近期对江泽民遗留下的军队腐败更是痛下狠手,亦体现其整饬军队的思路,更为重要的是解放军最迅勐军事变革却正是在其任期内发生的。或许,在威权时代结束技术官僚掌握权柄的今天,与军方保持泾渭分明的距离反倒是作为现代国家领袖应具备的成熟标志。

  如今,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解放军进入了半个世纪以来进步最快的时期,虽然习近平执掌中共之后,对军队实施了一系列反腐动作,但不外乎是为了能够从内部清除腐败毒瘤,更好的重振解放军雄威。

  习近平将超越江胡

  时至今日观之解放军,无论兵员来源,抑或组训内容、武器装备、军事管理体系、军力的生成模式,都在平静中迅勐提升,大大改变了解放军对周边的军力对比态势。

  不过,自1979年中越战争以来,中共军队已有30余年未曾经历战争,海内外各界已无法判定其真实战斗力处于何种水平。而不断暴露出来的腐败现象、作风体制等各种问题却令人堪忧。譬如,原解放军总后副部长谷俊山落马,让中共军队内部腐败的严重程度曝光在世人面前。其后,中共两位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也因腐败被关进牢笼。习近平就任中共军委主席以来,除了走遍各军种,显示其对军队的重视外,更是在“强军梦”的框架下,下达治军“十条规定”,力戒军队贪污、腐败、豪奢、铺张、骄纵等问题。尤其是此后“禁酒令”的推行和新军车车牌的换发都一度受到外界的注目,当时媒体也曾在报道中预测习近平治军将在未来有更大更多的动作。

  现今的确如此。有媒体曾在十八大后对于习近平治军之举进行过梳理,“在中日钓鱼岛、中菲黄岩岛危机频发的国际环境下,在胡锦涛‘裸退’的国内政治背景下,习近平已经掌握了军队实权,并开始将注意力放到如何进一步提高解放军战斗力的方向上”。

  媒体舆论方面,《纽约时报》刊文《习近平推动中国军队全面改革》,而一向保守的陆媒则将军队改革思想总结为《习近平军队改革思想:三位一体绝对忠诚》。可以说,习近平已经在最短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掌握了军队,并矢志于改革。

  与邓小平和江泽民相比,他的治军思路既有继承,又有不同,但都体现出他对军队高度重视。明成祖朱棣以“天子掌军”、“天子守边”名垂青史。今天习近平以中国最高统治者的身份,以“烈士断腕”决心对军队进行改革,与朱棣不同,但决心相似。改革不止,军队亦然,习近平和解放军的变革,已经拉开帷幕。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