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媒称美日部署新水下监听系统监视中国潜艇
www.wforum.com | 2015-09-09 18:34:0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媒称美日部署新水下监听系统监视中国潜艇

  日本共同社9月9日发布独家报道称,该媒体9日在对日本防卫省和海上自卫队采访时获悉,为应对海洋活动趋于活跃的中国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以冲绳为据点部署了大范围覆盖“南西诸岛”太平洋一侧的最新型潜艇水下声波监听系统(SOSUS),由美日共同运用。

  报道称,该系统可以探测到从东海、黄海进入太平洋的中国潜艇。虽然冷战期间美日在津轻、对马海峡部署了监视苏联潜艇的旧式SOSUS,但得知存在针对中国的新监听系统尚属首次。尽管有意见担忧称,台湾海峡发生紧急事态等时所探知情报被直接用于美军的武力行使,但围绕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相关法案国会审议几乎没有讨论该情况下的“情报和武力行使”之关系。

  关于最新型SOSUS的存在,日本防卫省海上幕僚监部表示“不予回答”。

  据多名日本防卫省、海上自卫队干部等透露,SOSUS是在海底铺设电缆、通过水下听音器等搜集潜艇发出的声波和磁气数据、探测其行动的系统。最新型由美国研发,据称可捕捉到次声波,较旧式能探测到更远距离。

  部署在太平洋的最新型SOSUS是以冲绳县宇流麻市美军白沙滩基地内的海自冲绳海洋观测所为据点,两条电缆从这里在海底延伸数百公里,分别伸至九州南部和台湾海域。每隔数十公里设置一台水下听音器等。

  据悉,曾做过潜艇声呐等相关工作的海上自卫队队员和美国海军军人、文职人员在该观测所工作,全面共享搜集到的情报。

  日海自下北海洋观测所到北海道东部海域的一条电缆也在投入运用,一般认为是在监视俄罗斯潜艇的动向。

  共同社称,最新型SOSUS被视为“美日安保体制的最高机密”,铺设时间等不得而知。海上自卫队仅对日本首相、防相等十数名政要介绍了概要。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