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阅兵遭讽 北京罕见妥协击中台湾痛处
www.wforum.com | 2015-09-07 00:50:15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阅兵遭讽 北京罕见妥协击中台湾痛处

  中国九三大阅兵已经过去2天。这次阅兵的一个重要主题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样的语境下,究竟应由谁来主导这次阅兵,似乎能勾起不少人士讨论的兴趣。或者说,中共在纪念抗战时,将自身置于什么样的历史地位,相信中国内外无数的眼睛都在紧盯。

  首先,必须承认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领导的国军确实在正面战场作出了莫大的牺牲。根据目前得到的数据,国民党军在抗战初期的兵力规模为200万人左右。抗战结束时国民党军队人数接近420万人。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在抗战初期兵力规模不足10万,抗战结束时总兵力规模为100万左右。

  对于歼灭日军数量,目前较多地采用张廷贵的分析数据。他具体分析了国共两个战场的歼敌总数,认为日本在侵华八年中(不包括东北),死伤官兵133万余人,中共领导的抗日军民歼灭日军52万多人,占40%;歼灭伪军118万,几乎百分之百。国民党军队歼灭日军80万,占60%,基本上没有伪军。

  从以上数据可以得知,国民党在灭敌数量方面有优势,但是相比共产党军队,国军无论在兵员规模和武器装备上都要精良得多。尽管如此,只比共产党军多歼敌30万。还要考虑到,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将东北一百多万平方千米的土地拱手让给日本侵略者。并且在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方针,积极备战抗战时,蒋介石却改变政策要将共产党人置于死地。

  时间越往现代发展,越是无人刻意抹杀国民党在抗战中的功绩。尤其习近平上台之后,中国大陆对国民党抗日的贡献给予越来越多的客观、正面的评价。2014年9月,中国发布“民政部第一批着名抗日英烈名录”,其中不仅有国军师长许国璋,更有赵登禹、戴安澜和佟麟阁等众多国军的抗日英烈。这表明中共正视历史,体现一种胸怀和成熟的执政理念。

  实际上,2005年9月3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已经明确指出,以国民党军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一系列大型战役,特别是全国抗战初期的淞沪、忻口、徐州、武汉等会战,给日军以重击。中共领导的敌后战场,开展游击战争,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力量作战。换言之,早在10年前,中共已经在充分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之上,对国军的抗战功绩给予了高度肯定。过去贴在国军及其旧政权头上的一些不恰当或失实的政治标签,已经被废止、被抛弃。

  此次中国抗战阅兵,习近平邀请了包括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内约500名台湾人士,最终出席的也有近200人。这些大抵都能体现中国大陆当局在抗战史上客观的态度。

  反观台湾的表现。被“日本人”李登辉统领过的民进党自然对大陆抱着“你死我活”的心态,国民党除了连战等几位有识之士,马英九为主的绝大多数国民党人士仍然停留在国共党争的历史沉疴中。即使连战此次以个人身份访问北京,台湾内部的不少人仍津津乐道要以“外患罪”论处连战。国民党高层朱立伦、王金平等人甚至因为边战前往大陆,决定不参加连战夫妇金婚宴。当然,台湾版抗战阅兵不可能邀请大陆领导人参加,相反邀请日本人,并且还应许日本人要求在战机上费些脑子,害怕得罪日本。

  无论历史还是现实,国民党对抗战都只是在消极应对。世人钦佩血战中条山义跳黄河的八百壮士,更不会忘记抗日第一名将张自忠。大陆的历史教科书没有删除29军在“七七事变”中的英雄事迹,也没有对淞沪会战中国军的抗日之惨烈略去不表。抗战胜利是全民族付出巨大牺牲换来的,实需全面介绍。而台湾呢?台湾版教科书称中共在抗战时“假抗战,真反国”,全篇未提共产党军队的贡献。

  列举这些例子,不是为了证明共产党的伟大和国民党的狭隘,只是想借连战的所说,“正视听”。为什么直到今天,中国大陆仍有一些人仍在津津乐道地批判中共试图夸大国民党的功绩?或许有一种可能:他们在做着“中华民国”的春秋大梦!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