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阅兵式上的“谎言”和“真相”
www.wforum.com | 2015-09-07 00:47:3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阅兵式上的“谎言”和“真相”

  在 中国举行大阅兵之际,《南德意志报》在"今日话题"版面上发表了题为"谎言和其他真相"(Lügen und andere Wahrheiten)的文章。指出:"中国的共产主义人士明白如何按照自己的利益重新诠释历史。他们甚至已经把这种做法变为维护统治的核心手段。这让人不免对未来忧心忡忡。"

  作者在文章的开头写道:"这一天是属于他的。国家和党的领导人习近平喜欢以精干领袖的形象出场。但他的这种形象既没有在天津大爆炸后,也没有在今年7月股市大规模崩盘时出现。但在本周四,他再次站在舞台的中心。他们为了他正步走过、开过、飞过中国的心脏--天安门广场:12000名士兵、200架战动机、中国最新的坦克以及一系列迄今为止未公开露面的导弹。此外,还有1000名乐手演奏经典曲目:'人民军队忠于党'。"

  作者随后写道:"站在习近平旁边的有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埃及、委内瑞拉总统和苏丹总统巴希尔。后者是被国际刑事法院通缉的战争犯。国际专制国家未能露面的重要人物要数金正恩了,可能是因为韩国总统已经到场的缘故。到场的欧洲人大多是已经退下来的政治人物。比如说施罗德和布莱尔。"

  谁掌握了过去,也就掌握了未来

  文章写道:"缺席的还有中国民众。北京城中心从周三开始就被封锁。阅兵式沿街居民得到了'为保护自身安全'(有招贴警告狙击手的出现),必须关好窗户,'不得向外张望'的指示。也不是说没有人想着中国老百姓。正相反,习近平的实力、党的权力、所有的这些都将通过阅兵向外面的世界展示,但是真正的目标观众群是自己的人民。人民们如今又可以通过多媒体、多渠道的方式被上一堂历史课。'谁掌握了过去,也就掌握了未来。'中国共产党已经完全理解了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的这句话。"

  作者继续写道:"党总书记习近平再次表示:'忘记历史就是背叛'。这挺有趣的,因为他的共产党已把删节和改写历史当成了一种维护统治的核心工具。习带有指责口气的话当然是说给日本人听的。面对自己的民众,党总是一再下令集体遗忘:让中国人感到气愤的不应是大跃进时期的4000万亡魂,不是文化大革命期间的血腥混乱,也不是1989年天安门广场上的死者,而是1937年到1945年期间侵华日军的残忍暴行。所以说,宣传部门必须尽可能的让民众对此记忆犹新,其效果也出人意料的好。"

  作者随后谈及,在最新推出的一张关于开罗会议的电影海报上,毛泽东和丘吉尔、罗斯福站在一起。文章指出,参加开罗会议的不是毛泽东,而是他的宿敌蒋介石。作者就此评论称:"宣传工作不总是高明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它能成功营造一种以仇恨为依托的民族主义,以及一种潜在的对日本的仇视。"

  "北京对历史的修改"

  《法兰克福汇报》在中国阅兵式举行当天在政治版发表文章"北京对历史的修改"(Pekinger Geschichtskorrekturen),关注了"习近平推出的新版抗战胜利史"。

  文章在开头写道:"在 日本政府不愿意为历史罪行道歉的同时,北京政府正传播着它自己版本的的战争史。这和台湾以及中国以外的历史学家所熟悉的历史不同。在1937到1945年的八年战争中,中国共产党把自己塑造成国家的拯救者。但是,主要担负起战争的不是毛泽东领导下的共产党,当时它还只是很小的一个部队。主要牺牲的是当时国民党蒋介石政府的军队。在超过1000场和日本侵略军的厮杀中,有320万名国民党政府军人丧生……而中国方面的历史学家声称,在'抗日战争'期间牺牲的共军士兵大约为45万人。"

  "暗黑的骄傲"

  德国《时代周报》则发文从民族主义复兴的角度关注中国的阅兵式。题为"暗黑的骄傲"(Dunkler Stolz)的文章在开头写道:"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大规模阅兵让人想起了两场战争。一场是70年前结束的战争,还有另外一场是但愿永远也不会爆发的战争。"

  文章写道:"其中的一场战争就是如今的阅兵式所要纪念的:亚洲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与希特勒德国结盟的日本占领中国和该地区其它国家的战争。对于那些如今在北京看到这些士兵和武器的人来说,没有人不会同时也想到中国和它的邻国,想到有关岛屿和领土主权的争端,想到战时对立国家如今仍互不信任,这些亚洲国家和欧洲不同,它们一直没有达成和解。"

  作者随后问道:"这些具有破坏性的能量,尤其是可能受中国经济危机影响而变得更强的能量有朝一日是否会转变为武力?……危机更深层次的源头没有冷却,反而依然炙热。这是一种大众化的情感力量,让各国政府(甚至包括像中国这样的集权政府)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其掌控。这种力量让人想起了历史书和19世纪,想起了一个欧洲已经通过瞻仰阵亡烈士纪念碑和国际学生交流项目所告别的世界。但令人担忧的是,这个世界依然存在,不仅仅是在亚洲。而这种力量有可能成为威胁未来世界和平的最活跃的力量:这种力量就是民族主义。"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