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媒称抗战阅兵凸显解放军战力飞跃 积极效仿美军
www.wforum.com | 2015-09-06 19:30:2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媒称抗战阅兵凸显解放军战力飞跃 积极效仿美军

  台湾“中央社”9月6日报道称,中国大陆因国情、开放程度与欧美不同,使得阅兵式、航空展成为外界观察解放军军事装备发展的重要管道。中国大陆 9月3日借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阅兵,动员近200架各型飞机/直升机、500件地面装备,吸引超过1500名中外记者采访。

  作战飞机发展多元

  这次阅兵,空警-500预警机、运-8警戒机、运-8技术侦察机3种飞机首度亮相。类似功能的军机,美国早已发展成完备的战场体系,显示解放军标榜信息化作战,某种程度是以美国为蓝本。三者中又以空警-500最受瞩目。

  空警-500采用运-9运输机为平台,采用圆盘状的相控阵雷达,推测其侦察距离470公里、同时跟踪60至100个目标,虽仍逊于美国的E- 2D预警机,但已与中国大陆最大且性能最好的空警-2000相当。由于空警-2000操作成本较高,因此有大陆武器专家研判,空警-500将成为解放军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主力预警机。

  相较大陆2009年阅兵时推出轰-6H轰炸机,这次阅兵推出的轰-6K则是解放军最新型的中远程轰炸机。轰-6K将内部弹舱改为燃油舱,最大作战半径增至约3500公里,可外挂6枚巡航导弹,执行远程奔袭。

  歼-15航母舰载战机过去只在珠海航展展出模型,这次首度实机亮相,象征解放军战机从“岸基”进展到“舰基”的突破。

  此外,2009年阅兵式上,预警机与加油机搭配歼-7战机,这次全都改为搭配歼-10战机。歼-7、歼-8等2009年还曾出现在阅兵舞台的二代战机,这次阅兵全都被歼-10、歼-11等三代战机取代,中国大陆借此宣告战机完成世代换装的用意至明。

  熟悉解放军发展的军事评论者苏冠群表示,解放军近年的空军战略转型为空天一体、攻防兼备,以往师承苏联那种强调地面指挥的战术思维也势必有所调整。

  报道称,苏冠群说,中国大陆一直到二十世纪90年代才开始积极发展预警机等高新系列特种作战飞机,这些特种机分别以电子战、预警指挥、反潜等项目为发展重点,近期解放军空军部分演习,也开始趋于由预警机指挥临空战机。中国大陆积极以美国为效法对象,但军种间仍存在分歧,未来海军航空兵与空军间的权责分属与联合作战,都是解放军尚待改进之处。

  陆战迈向立体作战

  99A式主战坦克、武直-10攻击直升机和武直-19侦察直升机,是这次大陆阅兵中,陆军装备的重点。外界解读这是解放军转变思维,向西方的空地协同作战靠拢。

  相较2009年阅兵时推出99式、96式两型主战坦克,大陆这次阅兵只推出一款最新式的99A主战坦克,放在阅兵式装备方队最先登场。

  99A式主战坦克采用中国大陆自制的1500匹马力的动力系统、125毫米主炮、加装全新复合装甲的楔型炮塔。99A的总计师毛明日前公开受访表示,99A的火力、防护、机动、信息力等均达世界先进水平。

  另一款首度亮相的“红箭”-10反坦克导弹,装在装甲车上,号称能精确打击地面高价值目标与低空、低速目标(如直升机)。

  地面方队另展出地空导弹旅的“红旗”-9、“红旗”-12、“红旗”-6系统,分别构成解放军地面部队远、中、近的防空层次。

  武直-10、武直-19直升机也是首度在阅兵式亮相的装备。武直-10是共军首款专用武装直升机,最多可挂载16枚反坦克导弹;武直-19则主要负责战场侦察,但也能配备反坦克导弹,并有适度的隐形设计。

  解放军过去以武直-9直升机统包侦察、攻击等各项任务,但武直-9性能与构型难以独力胜任现代化的立体化陆战,美国很早就建立专责攻击直升机、战搜直升机等任务分工,解放军借由武直-10与武直-19的组建,追赶西方的脚步。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