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阅兵显示国防实力 外媒聚焦战略武器新发展
www.wforum.com | 2015-09-05 20:22:1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万名受阅官兵出场,84%的装备是首次对外公开展示的国产新型武器,30位外国首脑和近20位政府高级代表出席……各种阅兵看点吸引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韩国《朝鲜日报》5日 仍在回味中国阅兵的盛况。文章称,中国在阅兵式上展示了7大类100多枚导弹。此外,空中预警机和攻击型直升机、战斗机、轰炸机、舰载机、海上侦察机等中国最新锐的军用飞机也飞过天安门上空。许多评论认为,如此盛大的阅兵式体现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展现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中国早已不是百年前任人欺辱、四分五裂的旧中国,而是一个独立自强、跻身世界强国之列的新中国。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阅兵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这次阅兵共有1.2万军人参加,包括56名将军,此外还有来自17个国家的约1000名外军代表。阅兵动用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文章随后对“东风-21D”等战略导弹,歼-11、歼-15、轰-6K等作战飞机,以及99A主战坦克等陆军战车进行了一一盘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4日称,周四大规模阅兵中通过北京街头的整齐的导弹部队标识鲜明,反映出中国国产国防力量的快速发展。值得注意的首次亮相的导弹装备包括被誉为“航母杀手”的“东风-21D”反舰导弹、“东风-15B”短程弹道导弹, 以及“东风-26”“东风-5B”“东风-31A”等中远程或洲际弹道导弹。从理论上说,中国能用上述导弹搭载不同攻击力的弹头打击预定目标,从而构成对潜在对手的战略威慑。阅兵本身固然看不出实际战力如何,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阅兵中展现的装备的外观和尺寸说明中国国防工业正快速形成领先的导弹生产能力。不过中国在有些方面仍存在差距,特别是在开发某些尖端电子设备和生产性能足够高的推进系统方面。

  战略导弹正是外媒关注的焦点。“弹道反舰导弹绝对是本次阅兵的最大亮点!”“德国之声”援引美国《防务新闻》驻台北记者、军事问题专家温德尔·明尼克的话称,尽管“东风-21D”弹道反舰导弹此前已经为外界所关注,但是向公众展示却属首次。除了“东风-21D”,此次更新型的“东风-26”型反舰弹道导弹亮相阅兵式“颇为意外”,因为“之前外界根本不知道这种导弹也有反舰能力”。

  《华盛顿邮报》称,从许多角度来讲,“东风-21D”反舰导弹都是一种独特的导弹,它拥有约900海里的射程,打击目标专门针对航母。而“东风-26”的射程可以覆盖关岛,有人将其称为“关岛杀手”。“东风-26”发射准备速度相对较快,因此也更难防御。德新社称,最新洲际弹道导弹东风-5B可携带核弹头,几乎可以覆盖地球上任何地方。

  除了导弹,日本媒体还格外关注中国的预警机。《读卖新闻》4日称,中国还首次公开了新型预警机“空警-500”。一般认为去年11月开始服役的“空警-500”,是在中型运输机“运-9”的基础上开发的。如果中国在南海的雷达站完工,继东海之后,中国将具备在南海设置“防空识别区”的条件。

  俄塔社称,北京阅兵装备均为本国生产,这是中国近年来综合国力不断提高的表现,中国军队现代化水平进步值得称赞。阅兵不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近年来自身的装备水平的提高和军事工业实力的发展,同时震慑了潜在的可能威胁到和平的势力。韩国《东亚日报》4日在社论中说,中国通过阅兵展示国家实力和骄傲。过去,中国曾毫无希望地臣服于西方帝国主义和日本侵略者,但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经过韬光养晦,中国现已成为“G2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