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东风5B时隔31年升级登场 由三段式变两段式
www.wforum.com | 2015-09-05 19:21:52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昨天阅兵第二炮兵方队中,除了“东风21D”“东风26”等明星装备和2009年阅兵中已出现的“东风15”外,还有一款“老装备”格外引人注意,它已有31年没有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了。它就是“东风5”洲际弹道弹道,而当它再次出现的时候,人们惊喜地发现它的改型“东风5B”已经是一款具有分导式多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了。

  1 .焦点

  “老将”时隔31年再现阅兵场

  据披露,1966年5月,“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开始总体方案的设计。1980年5月18日,“东风5”导弹进行首次全射程试验,取得圆满成功。1984年10月,“东风5”导弹在建国35周年阅兵式上首次展示。

  据图像资料显示,当时的“东风5”是被车辆以“三段式”的形式牵引出现在阅兵场的。此后,“东风5”再也没有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包括2009年60周年阅兵式上也没有它的身影。

  昨天出场的“东风5B”与前辈不同,由“三段式”变化为“两段式”,弹头的体积显得更粗壮一些,这些变化再次引起人们对这员“老将”的关注。在昨天的解说词中明确“东风5B”是分导式多弹头洲际战略核导弹。这种导弹携带弹头多、突防能力强、毁伤威力大,是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尊严的坚强盾牌。

  2 .迷雾

  “长剑”疑似已更名“东风”

  在2009年国庆阅兵式中,一款名为“长剑10”的对地攻击型巡航导弹首次亮相。2013年4月,中国发布了《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白皮书披露,第二炮兵下辖导弹基地、训练基地等,目前装备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长剑巡航导弹。

  但在昨天的胜利日阅兵场上,一款名为“东风10A”的装备不仅引发了巨大关注,甚至让人有些迷惑。对比2009年“长剑10”的三发“品”字形发射筒布局,“东风10A”是并列发射筒布局。

  在已公布的对该款导弹的说明显示,这是一款常规对地巡航导弹,它具备超低空隐身突防、多模式复合制导、多角度连续攻击能力,命中精度高、杀伤威力大,是我军精确打击、克敌制胜的主战装备。“长剑”是否更名“东风”,“10”是否改型“10A”,在未“解密”之前,一切都是未知数。

  3 .重器

  东风-31A西北藏利剑

  核导弹第一方队带着东风31A而来,在阅兵式上一出场,立刻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受阅的东风31A固体洲际弹道导弹,火力射程远、机动能力强、信息化程度高,能够有效遂行核威慑与核反击作战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战略力量。

  该方队由第二炮兵某旅抽组,曾在建国35周年、建国60周年大阅兵上震撼亮相。如今,在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官兵们又一次驾驭共和国最先进的第二代战略导弹武器走出深山、走下高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这支创立于上世纪60年代末的战略导弹部队,驻扎在西北高原。翻开其厚重历史,都会为其创造的奇迹惊叹:从无到有,白手起家。组建一年即成功发射超期服役的某型导弹,圆满完成二炮首批检验性演习实弹发射任务,并创造了某导弹发射历史精度最高纪录。旅队以辉煌的成绩让世人瞩目,成为雪域高原上的一柄利剑。

  40多年来,在国防和军队建设稳步推进的大好形势下,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也正是这40年,该旅官兵手中的武器完成了从液体到固体,从中程到远程,从有固定阵地到机动发射的巨大转变。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高原劲旅,已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浪潮中实现了壮美转身,成长为中国第二代固体洲际战略导弹部队的中坚力量。

  核导弹第一方队的惊艳亮相,向全世界庄严昭示,中国战略核导弹部队已经形成稳定可靠的作战能力。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