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亮相阅兵式海军大杀器:小荷才露尖尖角
www.wforum.com | 2015-09-04 19:38:5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亮相阅兵式海军大杀器:小荷才露尖尖角

 反舰导弹方队接受检阅。

  尽管西方观察家认为,这次阅兵的一大遗憾是中国近年进步最为明显的海军大型装备“缺席”,但若仔细看,蓝白相间的海军涂装武器中不乏“惊喜”。

  阅兵装备方阵中出现了全方位的反舰导弹家族:“鹰击-83K”空舰导弹、“鹰击-12A”舰舰导弹和“鹰击-62A”岸舰导弹。其中首次出现的“鹰击-12A”被看作是中国海军的“航母杀手”,也是第一种现役国产超音速反舰导弹。简氏信息集团网站称,该导弹采用冲压发动机,结构紧凑,既可挂载于轰-6海军型轰炸机上,也能装备水面舰艇。

  《简氏海军装备年鉴》2014版介绍说,这是一种可以由空中、地面和舰艇发射的反舰武器,它的模型首次展出是在2000年的珠海航展上。简氏称,“鹰击-12A”采用拥有4个进气道的冲压式发动机,“这可能是俄罗斯战术导弹公司Kh-31反舰导弹的放大型,后者曾提供给中国。”简氏年鉴称,这种导弹重量约2-2.5吨,长约7米,射程约250-500公里。它的最大特点是速度快,相当于2-4倍音速,远高于美国“鱼叉”亚音速反舰导弹,与俄印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导弹相当。据称,这种导弹只需命中一枚,即可击沉一艘4000吨级战舰。

  不过,一名中国军事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鹰击-12A”并非Kh-31的放大版,从冲压发动机的进气道、整个弹体的气动布局便可看出明显差异。而且由于射程的提高,发动机工作时间增长,对发动机材料、结构设计的要求更高,因此它在技术上远超Kh-31。

  该专家认为,按照当前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特点推测,“鹰击-12A”应该具有两种攻击模式。一种是掠海超音速飞行,这种飞行模式的隐蔽性较高,但是射程会相对较近。另外一种飞行模式是采取高抛弹道,在高空巡航,抵近敌方目标后,再采取掠海飞行模式,可极大拓展射程。该导弹体积小于“布拉莫斯”反舰导弹,显出整体技术更为成熟,对不同平台的适应能力更强。据称,它主要担负打击大中型水面舰艇的任务,是中国海军夺取和保持制海权的主要手段。

  在防空反导方阵中,还出现了中国海军的“海红旗-9B”和“红旗-10”防空导弹,其中“红旗-10”首次参加阅兵。“红旗-10”导弹是一款近程舰空导弹,主要用于拦截突破区域防空系统之后的敌方反舰导弹。它在导弹、模块化发射箱结构、作战任务等方面都类似于美国海军“拉姆”近程舰空导弹系统。

  据专家介绍,美国海军认为,在飞速发展的超音速反舰导弹面前,“密集阵”这类小口径速射火炮拦截系统作为舰艇自卫的最后一道防线已经力不从心,因此新建造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等舰艇已经全面用“拉姆”导弹系统取代“密集阵”近防系统的地位。从种种迹象看来,中国海军也汲取了相关经验,如今“红旗-10”的身影在辽宁舰航母、052D型防空驱逐舰以及056型护卫舰等中国海军新型舰艇上都可以看到。从性能指标上看,该系统具备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能力,对付直升机、固定翼飞机更不在话下。

  在最后阶段的空中战机梯队中,还有一位中国海军的重量级明星——国产歼-15舰载战斗机。它在飞越天安门广场时特意放下标志性的尾钩,凸显其海军的特殊身份。该机首次让中国的海军歼击航空兵实现由陆向海的跨越。外媒普遍认为,该机配合辽宁舰航母,对于强化中国对南海岛屿的主权声索具有重要意义。

  据一名空军专家介绍,歼-15采用三翼面布局和全新的航电设备,总体性能优于俄罗斯的苏-33舰载战斗机。从研制年代来看,该机的航电系统性能应该不亚于中国空军装备的歼-11B战斗机,且有很大升级空间,未来可能安装有源相控阵雷达。歼-15可以挂载国产“霹雳-8”和“霹雳-12”空对空导弹,也具备发射反舰导弹和对地攻击导弹的潜力。如果在中心挂架挂载一枚“鹰击-12A”反舰导弹,它将极大提高中国航母制海作战的范围和能力。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