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回顾张震传奇一生 全家有6位将军
www.wforum.com | 2015-09-04 19:07:38  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回顾张震传奇一生 全家有6位将军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小编桌子上摆着两本厚厚的书,名叫《张震回忆录》。这本书的作者刚刚以101岁高龄离开人世,在9月3日胜利日这一天。这位最后一位开国中将,战功显赫,却敌不过死神。戎马一生的张震,四个儿子均为将军,女儿也嫁给一名少将,恐怕再没有一个家庭能像张家那样深刻诠释出“将门”的含义。

  就在9月3日下午,阅兵后的几个小时。177位开国中将当中,他是最后一个走的。

  他出生的那一年,一战爆发;他走的那一年,距离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经过去70周年。

  裁军

  昨天在阅兵现场,习近平“突然”宣布,中国军队将裁军30万——之所以说“突然”,是因为这件事实在是保密工作做得太好了,此前几乎完全没有任何风声。

  而张震将军,恰恰领导过裁军。

  1980年,邓小平指出,“我们存在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军队很臃肿”。时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张震,会后直接参与了军队精简整编和体制改革指导工作。到1985年初,在张震领导下,《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方案》出炉,直接指导了1985年6月的百万大裁军。

  算上这次,新中国已经要经历11次裁军,从抗美援朝时的627万人裁至200万人。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的当天宣布裁军,没有什么比这更能体现中国捍卫和平的决心了。

  就连一向挑剔的西方媒体,大多也高度评价了中国的裁军。比如《纽约时报》就援引澳大利亚国立大学Rory Medcalf教授的话认为,中国宣布裁军让人“喜出望外”,这是“中国试图向世界传达向往和平的信号”。而在阅兵中宣布裁军,是对西方指责中国“秀肌肉”很好的回应。

  强军

  事实上,纵观历次裁军,背景无非两个:形势变化、时代发展。

  形势变化,即从战争状态转为和平建设状态,自然不需要过多的军队。裁减开支和人员,一方面节约军队经费,另一方面也解放更多生产力投入社会生产。比如,从1949年到1953年8月,解放军总规模即从627万人降至350万人,陆军裁减比例最大。

  而时代的发展,则是不断适应形势,使军队朝高精尖方向发展。比如,在张震策划领导的那次大裁军中,诸如骡马、骑兵、司号兵等不适应现代战争条件的兵种即被裁撤;裁军后,解放军陆军的专业兵种数量第一次超过了步兵,炮兵成为陆军中的第一兵种,装甲兵成为陆军的主要突击力量,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陆军防空导弹部队等一大批新的兵种纷纷诞生。

  事实上,早在90年代初,张震就下过一个判断:未来解放军的发展,要立足于“能够打赢一场高新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无论是裁军,还是此次阅兵中的高精尖新式装备,都是为了这个目的服务的。换句话说,裁军就是强军。

  刀与笔

  张震将军的一生颇为传奇。

  如前所述,他出生的那一年,一战爆发,中国大地上军阀割据。原名根据家谱为“张祖寿”的他,却因少时崇拜岳飞,因岳飞之子名字均为雨字头,而自改名字为“震”。

  12岁时,张震即入本乡童子团;16岁入共青团、同年入红军。从1930年到1954年的24年间,他参加过长征,打过游击,参加过新四军和八路军,随粟裕将军解放南京和上海,也在朝鲜战场上横刀立马,指挥24军血战上甘岭。

  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已经足以彪炳张震的战功。1955年和1988年,他先后被授以中将和上将军衔。从军多年,6次负伤,最久的一次,子弹在他体内十年之久。子弹取出,他交给夫人,说这是留给子女最好的遗产。

  戎马一生,铁血随行。而在建国后,张震做得最久的,却是解放军的基业长青之计——培养优秀的军事指挥员。为此,他南下南京,追随刘伯承成立解放军军事学院;1985年,年逾古稀之际,又受命创建解放军国防大学。

  解放军国防大学的校歌,是沿袭下来的《抗日军政大学校歌》。昨天的阅兵式上,军乐奏起,这首歌第一首被齐声合唱。歌里唱:“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

  捍卫

  昨天,有网友贴出自己创作的一幅画,画上,从清末到近代为民族解放献身的许多仁人志士坐在天安门观礼台上,望着通过长安街的阅兵队伍。“愿你在场”,一句穿越也足够煽情。84%第一次公开的全新装备,也足以慰籍所有为民族独立自由而奋斗牺牲的在天英灵。

  回想开国大典时的阅兵,空中梯队全都是缴获的战利品,机型涵盖了美英日等国的型号;9架战斗机往返两次,才组成了26架机次的梯队。相对于百万陆军,空中力量近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在昨天,20多个型号、近200架飞机组成10个梯队飞越天安门上空。

  时空的转换里,张震将军们奋战出的共和国,早已换了人间。

  而在今天,许多外媒报道中,都不约而同地注意到了“Carrier-killer”(航母杀手)。英国《金融时报》甚至称,这种导弹能够把航母“扫入垃圾桶”,“就像1941年日本攻击珍珠港时航母把战列舰扫入垃圾桶一样”。

  在外媒的报道中,东风21-D是“中国专门为应对航母威胁的研制的导弹”,它可在打击过程中改变飞行轨迹,以避开反导拦截,使以往那种航母战斗群只要退出中国传统火力打击圈就能确保万无一失的时代一去不返。

  在专家眼中,其实中国还有很多高精尖武器没有出现在阅兵中,比如歼-20、歼-31以及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等。韩媒称,这些武器可以显示出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领土领海纷争中有能力强力应对。

  我们不好战,但我们有能力捍卫和平。

  恰如老兵不死,只是渐渐凋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