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少将:武警或变国民警卫队 或不再“养”文工团
www.wforum.com | 2015-09-04 19:05: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少将:武警或变国民警卫队 或不再“养”文工团

资料图:徐光裕少将。

   习近平在大阅兵前的讲话中宣布裁军30万人,解放军现役部队从230万人减少到200万人,幅度相当可观。可见中国裁军的决心异常坚定。

   而国防部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次裁军的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以优化军队规模结构,把我军搞得更加精干、编成更加科学。预计2017年底基本完成。

   对于这新一轮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浙江新闻客户端专访了中国军控裁军协会理事、原总参谋部某部副部长徐光裕退役少将。

   “应该说,裁军30万是一个好消息,这意味着我们要坚定地走精兵路线,质量比数量更为看重。”徐光裕告诉记者,陆军地面部队肯定是首当其冲,因为各军种的人数比例不尽合理。

   根据2013年国防白皮书,解放军230万现役总兵力中,空军39。8万人,海军仅为23.5万人,如果把人数有限的二炮也算入陆军的话,那么解放军的陆海空三军比例是72:11:17。而徐光裕告诉记者,美军目前的陆海空三军比例约为4:3:3。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军队在人数和结构上一直是陆军为主。不仅是人数悬殊,在解放军中,海空军的地位一直无法与陆军对等。目前,七大军区司令员至今仍是清一色的陆军将领。

   而在国际上,从1990年代以来,海、空军早已成为信息化战争的主要力量。尤其是我国目前面临的东南方向的威胁,面临的潜在对手有着极为强大的海空军实力和先进的运用理念。如果依旧秉持“大陆军主义”的旧思维,把海空军是陆军的附属,那就会和满清政府一样与世界潮流背道而驰,后果不堪设想。

   “我国国土面积巨大,人口基数多,周边陆地接壤的邻国有10多个,陆军比例不可能像美国那么低,我认为陆海空兵力之比例能够调整到5:2.5:2.5,应该是比较合理的。”徐光裕对记者说。

   如果按照徐光裕说的这个比例,总兵力200万,那么陆军是100万人,海军和空军各50万人。

  可见,海空军尤其是海军,不仅不会裁军,整体规模还将倍增。徐光裕指出,中国海军已经确定了“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发展战略,向更远的远海延伸,保卫我国的国家利益,必须扩大海军舰队和航空兵规模,人员数量自然也会随之增加。

   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表示,非战斗人员在裁撤的重点之列,徐光裕透露,文工团、体工大队应该是首当其冲的。调整之后,如果部队有文体方面的需求,可以向社会买服务,无需养着那么多的专业文体工作者。

   这样看来,想要解放军再涌现出“小鲜肉”宁泽涛和韩红这样的文体巨星,将会很难了。

   另外对于杨宇军所言的“精简机关”,徐光裕透露,解放军目前的机关人员太多,指挥系统太庞杂,链条太长太多余,尤其是海空军情况严重,显得“头大腿小”,反应速度慢、指挥效率低下,这在战时很可能造成致命后果。

   在他看来,解放军应该学习美军扁平化指挥体制,全力建设多军种联合作战的机制,设立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这样的跨军种常设联合指挥机构,把全军融为同一个体系。

   事实上,这两年来,中国军队已经探索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的建立。去年有外媒报道,中国已成立东海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去年7月的国防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耿雁生没有否认,只是表示:“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必然要求。我军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对于精简下来的人员何处去的问题,徐光裕表示,目前国家对复转军人有完善的政策,各省市也各有法规,接受过部队严格训练的这些复员军人,在地方各行各业都会受欢迎,尤其对于中西部,他们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因此不必太过担心他们的出路。

   “老旧装备部队,包括边海防部队被裁撤的人员,还有一条出路是武警部队。”徐光裕透露,“未来,武警部队有可能会转型成为国民警卫队,职能转变为平时国土警戒,战时补充正规部队。这支力量,以后很可能需要加以扩充。”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