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向习近平效忠?大阅兵后的中国怎么走
www.wforum.com | 2015-09-04 11:00:2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和平来自威慑。这是邱吉尔的逻辑,也是每个国家立军的法理,所谓保家护国是也。然而,威慑力量同时也是「凶器」,尤其今天如果有人企图再发展一支挑战全球安全体系的军队,军队又没有受到有效制约,不但不会带来和平,且会重创世界包括自身生存、发展体系,从而推迟人类文明的进化过程。

  现在全球军事均势,是热战(二战)、冷战(社资较量)生成的,虽然幕后隐藏核武威慑,但战后赢得和平,没有发生世界大战的根本原因,一是世界主要国家多摒弃军国主义,二是美国在全球驻军形成防护罩。

  换言之,国际间竞争已不再需要用战争实现,侵犯他国土地得不偿失。同时,民主机制下的美国军队,其高科技优势和未间断的实战经验,扮演世界和平警察而不是胡作非为的独霸角色,这也是李光耀生前认为唯有美军可维持亚洲和平的原因所在。

  从战后70年看,日本、德国、中国可说是三个和平崛起的主要国家。日、德是在赎罪和国际监视中获得新生,两个国家的悔罪程度、方式有所不同,在国际社会受到的接纳程度也不同。日本的悔罪态度不如德国,且固执于几片土地之争,导致东亚数国尤其中国不满。但美军驻扎在两国,使纳粹、法西斯主义受到强有力抑制,也正因如此,日、德才有更多精力发展经济、技术,在很多行业、领域成为世界领袖。

  更重要的,德、日战后都建立政治开放体系,司法独立、言论自由,公平的选举制度。日本是亚洲第一个民主国,是第一个成为西方一员的现代化国家,也是较早、长期对中国经济与科技进行援助的发达国家。德国冷战后完成热切却含有痛苦的统一,融合贫困、饱受摧残的东德,现在已是欧盟重心国。

  用法西斯亡魂

  祭民族主义大旗

  战后中国所走过的路比日德更曲折,作为二战反法西斯阵营一员,并没有得到盟军尊重。苏联的用力,美国的不用心,中共的努力,国民党的不团结,使中国很快陷入惨烈程度和后果并不亚于抗战的内战,最终使中国成了一个乌托邦的试验场。

  这个试验并不是中国独有特色,是人类对资本主义贪婪和社会不公的反叛。只有这样,才能符合事实地解释:为什么那么多有志之士参与其中。问题在:各国、各种文化背景企图实现理想的试验,却无一例外,走向比他们反对的还反动、还不公、还罪恶的结局。同时,原本腐败的资本主义却进行制度性更新,权贵受到更多制约,社会获得更多福利、公平,从某种程度上,所谓西方发达国家,其实是资本─社会主义国家,尽管至今都存在诸多缺失。

  中国在毛泽东「文革」结束后,国家严格说已破产,也就提供重组机会。结果,国家的幸与不幸又系于一人之身。以改革开放为旗帜的邓小平,被人寄予带领国家中兴、融入世界文明的希望。然而,他的真实用心在民众争取民主抗议中暴露无遗: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也就是改革开放优先顺序是救党高于救国。

  坦克辗碎的不只是一代人的理想,更将中国带入一个不用道德、不用法律、不用公平、不顾后果的实用、功利、追求财富的时代。而这时候,全世界的和平环境、WTO全球市场化,提供有史以来最好的经济发展机会。没有一个国家比中国更急迫、更有效地抓住机遇。

  中国成了国际舞台最耀眼明星,即使国家政治依然封闭,人权依然受侵犯,但中共领导人手中的钞票、支票和市场,足以诱惑西方诸国总统、总理、CEO:中国模式,一种迎合贪婪人性的病毒,开始扩散到每一个西方大国,所向无敌。

  中共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便是最新例证。第一个受不住诱惑的是老牌帝国大英,现在首相也许不认为自己是张伯伦,但他成功地瓦解西方阵营,将美国、日本晒在沙滩上。

  如果邓小平这个路数能持续,中国的力量不敢想像,世界格局的改变不敢想像。然而,几乎出乎所有人意外的是,中国的国运可能又要变了。

  手拿中共支票

  却怕接阅兵请柬

  简单地说,中国已不甘于只是一个到处撒钱换笑脸的经济暴发户,而是要将经济实力转化为政治能量,重建全世界游戏规则。

  中共思维的改变,开始出现在饱受正常思维嘲弄的电视、报纸上,然后真的成了一种政治现实。那些原本亲共的西方人士,从在中国待遇的变化最早感受到中国政治思想的改变:穷人翻身了,便要当主人。

  天安门城楼才是中共领袖最高舞台。只有站在城头,才有气魄号令天下、改写历史、创造未来。那不再是理想之梦,而是现实力量。

  他们不会在乎谁才是抗战者的真相,没人敢提及毛泽东对日军侵华的赞扬,也没有人记得周恩来以「一衣带水」为由要求日本无息贷款,现在需要再次利用日本法西斯的亡魂,祭起民族主义大旗,保卫习主席,保卫共产党,走向世界。

  北京大阅兵不是巴黎阅兵,巴黎阅兵既是纪念活动,也是娱乐联欢,甚至是旅游推广;北京大阅兵也不是莫斯科阅兵,莫斯科阅兵还请来德国总理,彰显反法西斯而不是反德国。北京大阅兵是前所未有严肃、紧张,反日本比反法西斯更突出,北京大阅兵也不只是中共的武力秀场,更重要的是展示其政治雄心。

  很快,人们可看到中共军事改革蓝图,不只是将军们服装变美式,整个军队体系也美国化:打造一支现代化、具有亚洲甚至全球投射能力的军队。

  当然,这不是国家军队(中共坚持反对军队国家化),而是最高领袖绝对控制的一党之军。这是一支全球最秘密的军事力量:如果不是中共宣布抓捕徐才厚、郭伯雄这两个最高级别的将军,外界无从知道军队腐败已「透顶」;如果不是中共举办大阅兵,又有几人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多厉害?

  西方功利主义及对中国的误判,再次遭遇难堪:亚投行尚未正式开张,北京大阅兵便登场了。西方诸公们一只手拿着中共大支票,另一只手却不敢接过大阅兵的请柬。

  西方诸公最后选择使中共领袖们感受到的不只是难堪,而是让世界看清自己在国际舞台上的朋友有几个、是些什么人。瓜分中国最多领土的俄国是真朋友吗?只是利用中国牵制金家三胖的南韩总统是真朋友吗?被国际法庭通缉的战犯总统是好朋友吗?自己都没有军队的小岛国又是什么朋友?

  也许,大阅兵只不过是一场「中国梦」,只是让军队对习近平表示效忠,只是激动一下国民的情绪,只是释放一下股市震盪的压力……外界也就当成另一场北京奥运罢了。

  如果,这是中国强军的开始,是改变东海、南海局势的开始,是改变亚洲均衡格局的开始,是改变世界游戏规则的开始,那必然是一支挑战当今全球安全体系的军队的崛起。也就正如本文开头所言,中共的国际环境、生存环境、经济发展机会就会完全不同:政治框架的经济支柱也就可能会抽掉。如果这次大阅兵逼迫西方所有国家杯葛,中共必将陷入一个远比俄罗斯更孤立的国际困境,俄罗斯毕竟已是政治上半开放、已有民主雏形的国家,普亭只不过是过客。

  中国面临险恶

  超甲午战争数倍

  在亚洲这盘军棋上,美国、中国、日本正好是世界经济冠亚季军,但其博弈并不是一场「新三国演义」,如果再加上菲律宾、越南或别的国家,中国面临的局势险恶程度超过甲午战争数倍。满怀豪情的中国民族主义分子人数不少,只是他们要知道:邱吉尔所言「和平来自威慑」是二战时代,现在不是法西斯时代,也不是以反法西斯之名重建新法西斯的时代。这个时代再用武力威慑别人,毁掉的不只是和平,最终也包括自己。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