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习近平豪掷“大手笔” 震撼全世界
www.wforum.com | 2015-09-04 01:21:2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豪掷“大手笔”    震撼全世界

  2015年9月3日,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之际,习近平公开宣告“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在阅兵之时发出裁军消息,传达出其维护和平的姿态。除此之外,裁军也释放出了习近平以此为契机,真正拉开了中国军队全面深刻改革的序幕,以期建立一支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装力量,并且应当成为能够走出国门与世界顶级水平一较高下的第一流军队的信息。

  在过去近三年时间里,习近平在完成对“枪杆子”掌控的同时,中国军队发生与官场一道进行了深层次的整风和反腐行动。“八项规定”、“禁酒令”、住房和车牌清理等相关工作,层层深入,使军中风气有了较大改观。而在反腐层面,包括先前手握实权的两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在内,已有41位军级以上将领落马。与此同时,解放军在过去两年中的正常新陈代谢也导致了大范围的换血和洗牌。在这一背景下,尤其是在以大阅兵的形式展示军队形象和军改成果之后,为了启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军队改革创造了良机。

  习近平设想中的军队改革幅度,或许会超出很多观者想象。2014年3月,“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习近平亲任组长,副组长便是两位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许其亮。习近平当时表示,“要深入推进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改革”,“该改的就要抓紧改、大胆改、坚决改”。

  目前为止,最能准确体现习近平军改思路的,或许就要属2013年11月12日出台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文件。其“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部分的改革意向分三个方面: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改革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特别是第一个方面,几乎每个短句都意味着重大的改革调整。

  文件称,“推进领导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军委总部领导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完善各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推进联合作战训练和保障体制改革。完善新型作战力量领导体制。加强信息化建设集中统管。优化武装警察部队力量结构和指挥管理体制。”

  另外,该部分还提出,“优化军队规模结构,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多维新闻此前曾有文章《十年后再议“精兵” 不妨裁军数十万》指出,习近平在2013年末一次重要会议上对解放军新形势下如何转型作出系统指示称,“我军总的数量规模还有些偏大,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和机关比例、部队和院校比例不够合理,非战斗机构和人员偏多、作战部队不充实,老旧装备数量多、新型作战力量少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必须优化规模结构,把军队搞得更加精干、编成更加科学。”

  显然,这些表述意旨相同,已经较为明确地传达出习近平将会在任期内裁军的信号。此次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虽然堪称“大动作”,但也不过是中国军队接下来全面深刻改革的其中一部分。如果算上此次裁军,自中共执政以来的裁军动作发生了11次,几乎每一次都伴随着解放军的改革过程。在前10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中,先后有数十个大军区和兵团级单位被撤销,近千所军队院校、医院等被裁撤、缩编或改隶,全军员额从抗美援朝时的627万人减为230万人。

  国防大学教授房兵谈及此次30万裁军时表示,“这一规模虽然比不了当年的百万大裁军,但需要指出的是,当年100万是从400多万的规模上裁减下来的。这次是在230万的规模上再裁减30万下来,这个比重是相当大的。”

  也有内部评论人士称,此次裁军力度很大,主要一个原则是减少非战斗部队人员,会聘用非现役军人工作。非战斗人员包括机关兵、文职人员、文工团、军事院校和我军下属的各媒体等单位。机关兵也有很多分类,负责通信、交通、卫生、饮食等诸多方面。这一改革很可能会与军民融合的战略有关,也即将部分军中职能交由社会组织企业或双方合作发展和负责。

  传言乍起 习近平或提震撼军改方案

  习近平在大阅兵之后正式公布的军队改革方案,或将比官方人物的浅层次解读更为震撼,海外媒体和坊间所透露出的一些消息使之现出更多端倪。据港媒引述某消息人士表示,高层已经就大方向达成共识。原则上而言,解放军的整体规模会下降,海军和空军将获得更多关注。传统的陆军主导结构将会向西方军队架构转变,即海陆空三足鼎立。

  另外,该媒体透露其中一个所谓“自由化”方案显示,解放军和武警规模将从300万人减到200万;几个军区将被重新划分为4个战略区;地方司令员的职衔将被下降,以减少他们的政治影响力;负责军队意识形态和晋升的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被建议合并入国防部;武警被建议改名为国民警卫军,专注于反恐、救灾和内部安全。

  此外,还有未证实的消息称,此次军改会将现有七大军区重新划分为东北、西北、东南、西南四大战区。四大战区并不管部队,所有军队平时都由总部指挥,即陆军总部、海军总部和空军总部,部队平时的军种建设和作战的联合使用被分开。另外,总后将与总装合并。总参将仿照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升格为由各兵种将领组成、为中央军委主席提供决策参考的军事智囊式机构。国防部实体化,建立相对独立于军队的国防行政体系。

  此前中国媒体则曾报道,中国军队将“适时”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并已开展试点工作。但中国国防部予以否认。2014年1月,密切关注中国动态的日本媒体曾报道称,中共军方正在考虑将目前按照地区防卫划分的七大军区改为应对紧急事态的五大“战区”。但这一猜测又与当下的一些消息相冲突。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有关中国军队改革的消息有许多矛盾之处,但是其基本改革方向却大体一致,或许也是当下中国军方内部集体性的不成熟的改革意见的流露。中国毕竟已经具有了庞大的经济体量、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广泛的利益触角,但其军事保障能力却相对不足,与美国军队的综合实力更是存在数十年的差距。以目前执政者所展示的设计和外界猜测来看,此次军改或将是对现有军队系统格局的全面深度调整,并将为今后中国军队数十年的发展奠定基础。  (麦垛 撰写)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