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阅兵首次公开:新型东风26导弹具备反舰能力
www.wforum.com | 2015-09-03 18:04:4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阅兵首次公开:新型东风26导弹具备反舰能力

 东风-26导弹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刚刚结束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中国首次展示了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在导弹通过天安门时,解说词中提到,该型导弹为核常兼备导弹,且具备打击大型水面舰艇的能力。这意味着东太平洋上的敌对大型水面舰艇的“安全范围”将进一步后退。这是中国东风-21D导弹之后的第二代反舰弹道导弹。

  有意思的是,日本《外交学者》杂志曾在2013年6月刊文《为什么说中国或许会限制“航母杀手”的射程?》,认为“中国或许不会意识到提高‘航母杀手’射程的必要性,并且满足于该国军力在各个领域的不断增长。”

  我国的东风-26导弹最早在国外媒体上出现是在2014年3月。当时《华盛顿自由灯塔报》引用美国国防部官员提供的消息称,美国方面在当时几年前就已经了解到东风-26导弹,当时认为这是一种射程超过4000公里的中远程弹道导弹,主要设计目的是取代东风-4中远程弹道导弹,主要携带核武器,可以攻击关岛。2014年时则首次确认了东风-26导弹具备精确制导能力。美方参照此前中国将东风-21的精确制导改进型称为东风-21C型的“惯例”,认为这种精确制导的东风-26应该是一种改进型导弹,称之为东风-26C型。

  然而,从今天通过天安门广场的东风-26导弹来看,东风-26导弹从一开始就具备精确制导能力。

  对于“核常兼备”能力而言,精确制导其实也是有意义的,因为当需要使用核武器攻击坚固地面目标的时候,精度越高所需要的核弹头当量就可以越小,对提高导弹射程、突防能力都有益处。

  中国2009年开始具备作战能力的东风-21D导弹射程约2000公里,主要使命是利用天基、海基、空中的侦察系统提供的海上目标位置信息,实施打击大型水面舰艇的任务,具体而言,就是攻击航空母舰编队。

  在东风-21D导弹形成作战能力后,美国海军重新制定了“台海有事”情况下“驰援台湾”的预案,2009年前,他们计划将航母开到距离台湾东海岸200海里的地方,这样航母上的F/A-18E/F战斗机将可以有效在台湾上空飞行作战,甚至可以深入中国大陆实施攻击。然而到了东风-21D导弹出现后,美国航母的活动区域被限制在距离台湾东海岸1000海里外的区域,此时F/A-18E/F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就不足以对台湾实施有效掩护,需要进行空中加油才能实施作战,这将大大降低航母作战能力。

  而当东风-26出现后,美国航母即使在距离台湾4000公里的关岛附近海域活动也不安全,这意味着甚至美国航母连掩护舰队在台湾以东洋面实施反潜作战的任务也无法完成。

  此外,东风-26导弹的常规精确打击能力也有重大意义,美国原本认为东风-26导弹要使用核弹头才能威慑关岛,而中国和美国之间发生冲突的话,双方谁也不敢首先使用核武器,因此关岛是安全的。然而现在看来这种想法也是不可靠的,少量东风-26导弹即可摧毁关岛的雷达系统、防空导弹系统,并可能短时间压制安德森空军基地的起降能力,后续到来的轰-6K轰炸机发射的空地-20导弹将可以补充完成后续任务,例如摧毁安德森空军基地的机堡和停机坪上的飞机,油库,各种保障设施。从而导致关岛完全丧失为美军提供后勤保障的能力。

  从阅兵式上公开的照片来看,东风-26导弹采用了包装桶包装,冷发射方式,这一点类似东风-21导弹。这与此前根据模糊照片得出的该导弹采用裸弹+保护罩保存,热发射方式的推测完全不同(东风-16采用这一设计)。意味着东风-26导弹的外场保存条件更好,发射准备时间更短,具备更强的生存能力。

  此外,东风-26导弹的头锥长度很长,这意味着它可能采用类似东风-21D导弹的大气高层“拉起”减速的设计,在降低速度到7马赫左右后使用弹上的雷达扫描地面目标,并实施攻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