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防部称2017年底完成裁军 适时出台改革政策
www.wforum.com | 2015-09-03 18:02:46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防部称2017年底完成裁军 适时出台改革政策

 中国军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随后,习主席在天安门广场检阅了共和国武装力量。纪念大会结束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就阅兵、裁军等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军队在组织阅兵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减少给民众带来的不便?

  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根本宗旨。在阅兵准备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少扰民的原则,阅兵训练基地和驻训点都选择在远离市区的地方,机动 进驻和合练预演都尽最大可能减少影响和干扰,尽可能在夜间组织演练,阅兵训练飞行尽量避开民航机场飞行繁忙时段,等等。通过这些举措,力争减少地方政府的

  负担,努力降低对民众工作和生活的影响。各级政府和广大民众对阅兵工作非常关心支持,给予了极大的理解,尤其是在受阅部队的生活、交通、安保等方面提供了 很多帮助。在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今后,我们将以加倍的干劲来报答广大人民群众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心和厚爱。

  记者:请问今后中国军队是否将更多地派员参加其他国家的庆典活动?

  答:今天上午,来自17个国家军队的方队或代表队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展示了各自国家军队的风 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外军方队、代表队来华参加阅兵,体现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了中国对外军事交流合作的高水平。我们对参阅外 军官兵付出的艰苦努力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

  近年来,中国军队已先后派方队或代表队赴墨西哥、意大利、委内瑞拉、俄罗斯等国参加庆典活动。今后,中国军队将更多地走出国门,参加有关庆典和纪念活动,展示中国军人的风采。

  记者:为什么选择在这次纪念大会上宣布裁减军队员额?

  答: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缅怀和纪念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付出的巨大牺牲和作出的重大贡 献,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习主席在这次大会上宣布我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充分彰显了我国同世界各国一道共护和平、共谋发 展、共享繁荣的诚意和愿望,也展示了我国推动国际军控和裁军的积极的负责任的态度。

  记者:为什么要裁减军队员额?

  答: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多次主动进行裁军行动,先后裁减员额100万、50万、20万,中国军队现有总员额230万。根据党的十八届三 中全会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策部署,经过深入研究和科学论证,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定再裁减军队员额30万,使军队总员额减至200万。这个

  决定符合我国国情和军情。通过裁减军队员额,进一步调整优化规模结构,把我军搞得更加精干、编成更加科学,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努力实现党在新 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裁减军队员额30万后,中国依然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军队,为什么还要保持这么大的规模?

  答: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仍然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同时,我军还承担抢险救灾、国际维和、国际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我们还要应对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

  义、极端主义活动威胁。因此,我军需要保持一定规模,这完全是出于防御目的。我们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有的国家故意渲染 “中国威胁”,是违背客观事实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记者:现在中国周边安全形势错综复杂,这时候裁减军队员额会不会存在风险?

  答:裁减军队员额,有利于集中资源,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建设质量。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和风险,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记者:准备裁减哪些部队?多长时间完成?

  答: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把军队搞得更加精干、高效,是我军建设的既定方针。这次裁减军队员额,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优化军队结构。这次改革裁减军队员额将分步实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

  记者:人员减下来,国防费会有什么变化?

  答:相比有些国家,我国的人均国防费、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并不高。现在,我军建设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武器装备总体水平比较落后、信 息化建设任务很重;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提高,要保证军队人员工资待遇水平同步提高,进一步完善军人社会保险制度;保障深化国防和军 队改革,特别是裁减军队员额30万,需要相应增加编余人员退役安置等经费开支。这些都需要保持国防费的适当规模。

  记者:精简员额省下来的钱会不会用于发展核、网络、太空等力量?

  答: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太空,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中国是黑客攻击最大的受害国之一,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面临严峻威胁。关于这方面的政策我们是一贯的,战略意图是透明的。在军事力量建设方面,我们将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 逐步提高军事力量建设水平。

  记者:宣布裁减军队员额是不是意味着这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式启动?

  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战略部署后,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究论证工作,并适时出台了一些改革举措,比如调整解放军审计署建制领导关系,完善政策制度等。下一步,我们还将相继推出一些新的改革举措,积极稳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

  杨宇军说,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的政治决定和政治宣示,再次表明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