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聚焦抗战阅兵"之最":中国阅兵再刷多项历史纪录
www.wforum.com | 2015-09-02 23:01:47  中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新网北京9月3日电 今天上午,规模宏大、气氛隆重的抗战胜利日阅兵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国以最庄严隆重的形式纪念70年前那场保卫家园、抵御外敌的伟大胜利。

鸣放70响礼炮、最大阵容的三军仪仗队、规模空前的空中战机编队……今天上午的天安门广场,见证了中国阅兵史上的多项新纪录。

礼炮部队。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鸣放礼炮最多

——70响礼炮寓意抗战胜利70周年

今天上午10时,轰鸣的礼炮声揭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的序幕。

这次礼炮鸣放,共有56门礼炮参与,寓意着全国56个民族一心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艰苦卓绝斗争;28门礼炮同时鸣放为一响,寓意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建立新中国28年艰难而辉煌的历程。

礼炮鸣放环节共鸣放了70响礼炮,寓意自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至今70周年,这也是中国历次庆典及纪念活动鸣放礼炮最多的一次。

中国国家庆典活动鸣放礼炮一般采用28响,寓意自1921年建党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28年艰难而辉煌的历程。国庆35、40、45周年庆典时鸣放礼炮28响,国庆50、60周年庆典分别鸣放50响、60响。

共和国礼炮部队自1984年组建以来,多次圆满完成重大庆典礼炮鸣放任务。此次礼炮鸣放任务由277人担负,使用了新型庆典礼炮。

女仪仗队员首次受阅。中新社记者 徐冬冬 摄

最大阵容仪仗队

——207人三军仪仗队创历史之最

每逢阅兵,领衔徒步方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可谓最抢眼。

本次阅兵,三军仪仗队共使用207名仪仗队员,不仅规模历史最大,女仪仗队员也首次亮相阅兵。

本次三军仪仗队方队由北京卫戍区仪仗大队抽组,由男女仪仗队员混编而成。按陆、海、空军顺序从前至后,分别为男仪仗队员陆、海、空军各3排,尔后女队员陆、海、空军各1排,共12排,每排17人;此外,旗手1人,护旗兵2人。仪仗队员着陆、海、空三军礼服,除旗手高擎“八一”军旗外,其余队员均挂95式自动步枪。

据悉,三军仪仗队平时执行任务分为3种规格:最大阵容由151人组成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用来迎接外国国家首脑;第二种规格是由127人组成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用来迎接外国军队的高级将领;第三种规格是由101人组成单军种仪仗队,用来迎接外国军队的单军种司令。

聚焦抗战阅兵"之最":中国阅兵再刷多项历史纪录

受阅空中编队从京城上空飞过。 中新社记者 熊然 摄

规模最大空中梯队

——近200架各型飞机飞越天安门

今天上午的阅兵过程中,在空中接受检阅的战机梯队备受外界关注,例如,首先出场的空中护旗方队以“70”纪念字样编队飞行给观众留言深刻印象。

今天的阅兵中,共有近200架飞机组成梯队,飞越天安门上空接受检阅。本次阅兵的空中梯队囊括陆、海、空三军,基本涵盖中国军队现役各型飞机,参阅的飞机数量创下历史之最。其中多型飞机为列装后首次参阅,武器装备全部实现国产化。

本次阅兵的空中梯队既有将军亲自担任空中指挥员的,也有驾机直接受阅的,还有担任梯队长机的。此外还有多名师长、10余名团长直接上阵带飞。

此次阅兵中,参阅飞机在队形编排和表现形式等方面也更加富有变化。空中护旗方队采取纪念字样编队飞行,突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歼击机梯队首次以不同于以往的队形参阅,更锐利、更有气势。直升机梯队则首次采用壮观的大集群密集编队飞行。此外,飞机拉烟次数和时间也多于以往历次阅兵。

图为抗战老兵。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最年长受阅者

——102岁的抗战老兵

在今天的阅兵现场,受阅方队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老兵方队”。

本次阅兵,参与阅兵的50个方(梯)队中,抗战老同志组成2个乘车方队在地面方队中首先出场。当那些亲身经历过抗战的老兵经过天安门广场时,阅兵现场以最热烈的掌声给予他们最崇高的敬意。

他们包括从大陆遴选的、目前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共产党和国民党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参加这次阅兵的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最年长者102岁。

其中,共产党老兵主要从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老战士中遴选,国民党老兵主要从参加过山西、湖南、云南、广西、贵州等正面战场作战以及中国远征军的老战士中遴选。

阅兵首次组织共产党抗战老兵和国民党抗战老兵一起接受检阅,也充分体现了全民族抗战的伟大精神。

聚焦抗战阅兵"之最":中国阅兵再刷多项历史纪录

这是武警反恐突击车方队接受检阅。 新华社记者 赵鹏 摄

最年轻的受阅战车

——武警反恐突击车

在今天的阅兵中,亮相的27支受阅装备方队中,由18辆武警反恐突击车组成的白色战车方阵格外引人瞩目。

这次阅兵,武警反恐突击车方队由武警北京总队特战大队编成,方队接受检阅通过天安门时,18辆车呈2+4×4阵形,前面两辆引导车是猛士敞篷越野车,后面16辆反恐突击车组成方阵。受阅队员104名,其中驾驶员18名、乘载队员86名。

白色车身、橄榄绿色底座的反恐突击车今年5月中旬刚刚下线,被称为受阅装备中最年轻的新型战车,也是武警部队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反恐突击战车。

整车采用新型设计,性能优越,与国庆60周年阅兵受阅的装甲车相比,战车性能有了质的提升。它的装甲板虽薄且轻,防护性能却更好,机动性和作战能力更强。车内设有武器操作平台,特战队员不用出舱就可以实现目标搜索、目标锁定、遥控打击。

聚焦抗战阅兵"之最":中国阅兵再刷多项历史纪录

9月3日上午,东风-31弹道导弹发射车接受检阅。

导弹型号最多、枚数最多

——二炮受阅装备规模空前

在今天的阅兵过程中,受阅装备方队中最受国内外军事迷瞩目的,要数导弹武器装备。

这次阅兵中,中国的战略导弹部队以6个装备方队7种导弹武器型号同时登场亮相,据新华社此前报道,这是第二炮兵同时展示型号最多、枚数最多的一次,受阅规模可谓空前。

除了展示众多武器型号,这次受阅的导弹武器装备,还涵盖最全装备梯次、折射最高科技含量、彰显最强打击能力。

例如,第二炮兵此次受阅装备将涵盖远中近、核常新等不同梯次的导弹武器。从受阅装备可以看到,这支战略导弹部队已经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武器装备体系。

据报道,此次阅兵展示的导弹武器装备,在武器射程、打击手段、打击精度和机动能力等方面,都实现了大飞跃、大发展,彰显出更强大的打击能力。这反映出,第二炮兵全时全域慑战、精确实施打击、连续火力突击等核心军事能力正在不断提升。(完)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