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胜利日阅兵十大精彩瞬间
www.wforum.com | 2015-09-02 22:48:57  中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胜利日阅兵十大精彩瞬间

  蔚蓝的天空中,6架直升机护卫着国旗和军旗、20架直升机飞成“70”字样、7架教练机拉出7道彩烟——率先从天安门广场飞过的空中护旗方队,揭开了胜利日大阅兵的序幕。

  9月3日,雄伟的天安门,宽阔的长安街,见证着这场大阅兵的一个又一个精彩瞬间。

  精彩瞬间之一:老兵方队

现场——

  在武警国宾护卫队的护卫下,一辆辆墨绿色的敞篷中巴车沿着绿荫夹道的东长安街徐徐驶向天安门。车厢里,300多名平均年龄90岁的抗战老战士、抗日英烈子女和抗战支前模范代表,有的拿着小红旗,有的握着鲜花,微笑着来回挥动。

  这是国共两党抗战老兵首次一起接受检阅。

  秋风轻拂着他们满头的白发,秋阳辉映着他们胸前的勋章。那一刻,天安门广场上的掌声,潮水般汹涌……

  点评(中国国家安全论坛副秘书长彭光谦少将):

  首次组织抗战老同志包括国民党抗战老兵参阅,体现了全民族抗战的伟大斗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博大胸襟;我们不会忘记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才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

  精彩瞬间之二:将军领队

  现场——

  排山倒海的徒步方队中,20名将军领队分别走在10个英模部队方队的前列,步伐铿锵有力,目光坚毅果敢;铁流滚滚的装备方队里,一名名将军傲然挺立于铁甲之上,气势如虹,锐不可当……

  “向右——看!”一声声高亢嘹亮的口令,一个个庄严神圣的军礼,交织着他们共同的心声:将星闪耀阅兵场,一片丹心忠于党!

  点评(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王舜少将):

  阅兵首次由将军担任领队,体现了我军高级指挥员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责任担当和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他们不仅在战场上能带领官兵冲在前、打胜仗,在阅兵场上也能当先锋、打胜仗。

  精彩瞬间之三:外军官兵

  现场——

  伴随着激昂的检阅进行曲,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等世界五大洲的17个外军方队和代表队近千名官兵,高擎旗帜,庄重而行……

  这是中国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阅兵分列式。

  蓝的像海,白的如雪,红的似火——这些身穿富有本国特色军装,肤色各异、语言不同、人数或多或少的外军官兵,踏着和中国军队同样的节拍,为铭记历史而来,为守卫和平而阅。

  点评(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少将):

  外军方队或代表队来华参阅,充分体现了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对世界持久和平的追求与向往。

  精彩瞬间之四:飒爽女兵

  现场——

  女兵,阅兵式上一道靓丽而富有力量之美的风景线。

  威武雄壮的三军仪仗队里,51名身着礼服、首次亮相的女仪仗队员,英姿飒爽;唯一的女兵方队、白求恩医疗方队中,200多名肩背药箱、臂戴红十字袖章的女队员,傲然挺立;高远的天空上,八一飞行表演队两名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驶战鹰,呼啸苍穹……

  点评(白求恩医疗方队领队、解放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田鸥少将):

  红十字,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标志,其宗旨是为战争和武装暴力的受害者提供人道保护和援助;药箱,代表着救死扶伤、守护健康、生命至上;女性,象征着善良、温柔、美好。中国女兵,爱好和平,也不畏战争。

  精彩瞬间之五:坦克方队

  现场——

  18辆99A坦克组成的坦克方队,率先以“箭”式编队驶过天安门,一往无前的磅礴气势令人血脉贲张。

  有“陆战之王”美誉的99A坦克,实现了火力、机动力、防护力和信息力的高度融合,体现着我军陆军建设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成果。

  紧随其后,一辆辆战车披坚执锐、一门门火炮昂首挺胸……首次按作战体系要求编组的钢铁巨阵,从天安门前徐徐驶过。

  点评(国防大学教授乔良空军少将):

  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防实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阅兵式可以壮国威、振军威、鼓士气。正义的、和平的“肌肉”越健壮越结实越好。

  精彩瞬间之六:核导弹

  现场——

  当受阅装备中“个头”最大、“体型”最重的“大块头”以无与伦比的威势驶来时,那一刻,天安门广场上的人们不由得屏住呼吸——

  东风31A固体洲际战略核导弹,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战略重拳;东风5B分导式液体洲际战略核导弹,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尊严的坚强盾牌。

  东风浩荡,雷霆万钧;大国长剑,安全基石。

  点评(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少将):

  2015年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指出:“核力量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战略基石……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建设完善核力量体系。”

  精彩瞬间之七:预警机

  现场——

  人们齐齐把目光投向天空:由1架空警-500预警机、2架运-8指通机和4架歼-10等战机编成的预警指挥机梯队,呼啸而来。

  预警指挥被称为信息化联合作战体系的中枢环节,“战略预警”能力是空军提高能力建设的首要之举。

  作为我国预警机家族的最新成员,这是空警-500首次公开亮相。

  点评(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志空军大校):

  随着预警机、指通机等先进装备列装,中国空军预警和作战指挥控制范围得到有效拓展,空中信息化体系作战能力大幅提高。

  精彩瞬间之八:舰载机

  现场——

  5架歼-15战机编成楔形队形、放下拦阻钩,从天安门上空快速飞过。

  2012年11月23日,歼-15在辽宁舰成功实施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实现了我军固定翼飞机从“岸基”向“舰基”零的突破,为我国航母战斗力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天,担任舰载机梯队长机接受检阅的,正是“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驾驶歼-15成功着舰第一人。

  点评(海军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尹卓海军少将):

  我国发展航母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我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会因为发展航母而改变;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也不会因为发展航母而改变。

  精彩瞬间之九:直升机

  现场——

  压轴出场的70架直升机编成8个楔队,铺天盖地般从天边飞来……在蓝天的映衬下,一架架“低空杀手”如猎鹰展翅,气壮山河。

  这是我国阅兵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机群编队,世所罕见。

  作为立体突击的主战力量,陆军航空兵具有快速机动、精确打击的独特优势和广泛的战场适应性、战术灵活性。在未来战争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承载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使命。

  点评(阅兵空中护旗方队领队、总参陆航部副部长陶炳兰少将):

  传统陆军都是以地面作战为主,如今看陆军有没有现代化,很重要的标准就是快速、精准、机动。中国陆军要实现转型必须要能够飞起来,这是标志之一,但不是全部。

  精彩瞬间之十:旗帜与彩烟

  现场——

  每个英模部队方队最前面,7名官兵擎举着7面鲜红大旗——70面旗帜,10面为抗战部队番号旗,60面为抗战部队荣誉旗。

  7道彩烟、8道彩烟……绚丽浓艳的彩烟带成为空中的“吸睛”亮点。

  一面面红旗迎风招展,一条条彩练当空舞动,共同构成了这个秋日里色彩斑斓的一幕。

  点评(阅兵联合指挥部副总指挥、北京军区副政委王健中将):

  旗帜是精神的象征,彩烟是心情的绽放。它寓意着中国军队对胜利的不懈追求,表达着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美好向往。

  与以往14次国庆首都阅兵相比,这次阅兵精彩纷呈:首次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首次组织英模部队参阅,首次按作战体系模块化编组装备方队和空中梯队,84%的装备是首次公开亮相,近200架飞机参阅、规模和机型数量创历史之最,首次用直升机组成“70”纪念字样编队飞行,首次应用液体拉烟系统,拉烟时间、距离和效果都超过以往……这是一场中国气派、世界一流、超越历史的阅兵盛宴。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