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人 坐实此前传闻
www.wforum.com | 2015-09-02 22:09: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人 坐实此前传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检阅三军部队

北京时间9月3日上午10时,中国主席习近平在纪念抗战胜利阅兵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称,解放军将裁撤30万人。稍早前,曾有消息称解放军裁军已在中共高层中达成共识。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开创“精兵”之路,他与江泽民先后5次挥刀裁军,减少170余万现役官兵,均是时代背景下的必要之举。然而,以中国军队目前230万的远超各国的庞大兵员配置,不仅构成沉重财政负担,也使以实战为标准的现代化军队转型不堪重负。中国上一次“精兵”还是在10多年前的2003年,而在胡锦涛10年任期后,习近平若在此番全面深化改革大棋局中不失时机着手裁军,固然将会阻力重重,但是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推动力也将不可估量。

据官方披露,2013年12月27日,也即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在一次重要会议上对解放军新形势下如何转型作出系统指示称,“我军总的数量规模还有些偏大,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和机关比例、部队和院校比例不够合理,非战斗机构和人员偏多、作战部队不充实,老旧装备数量多、新型作战力量少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必须优化规模结构,把军队搞得更加精干、编成更加科学。”这些表述基本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内容相符。

分析人士认为,裁军或许已经在中共高层中达成共识,甚至有可能已着手制定裁军方案。其实早在2011年坊间已经盛传,由时任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批准的《2020年前军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中就已提出数字目标,将解放军规模由230万人裁减到150万人,如若属实则堪称鸿篇巨制,也必定阻力重重。而不论胡锦涛是否已经在两位副手郭伯雄和徐才厚帮衬下着手实施,这一牵扯甚广的裁军计划还是要由其继任者习近平来承担。

据官方披露的数据来看,中国解放军以约230万现役军人的规模高居全球首位,长期跨域作战的美国现役人数为150万,其后的俄罗斯、印度、朝鲜军人数量大概占到中国一半。尽管中国疆域广大,国际矛盾复杂,但是这一官兵规模仍然过于庞大。一方面,军费开支在任何国家的财政开支中都会占到很大比重,而过高人事配置又导致官兵的薪资和社会保障费用在军费中占据过大份额。长此以往,势将不断上涨的薪资社保支出不仅会造成财政负担,还会挤压装备训练提升空间,而且过于依赖人数投入也会抬高战争成本。既然中国的发展对军队保障提出越来越紧要的要求,而裁军就势在必行,不可再拖。

多维此前分析认为,如果习近平果真要实践传闻中的大裁军,最值得借鉴的就要属邓小平在1985年实施的这第三次裁军。此次裁军有4大特点,一是将陆军改编成集团军;二是改革体制,裁并机构,设立总参谋部,11个大军区合并为7个;三是陆军淘汰骡马,骑兵、司号兵等,实现摩托化和半机械化;四是改变隶属关系,将地方武装划归政府领导,炮兵、装甲兵成陆军重心,诞生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等新型兵种。此次军队大调整使解放军迎来了向现代化转型的大步迈进。而其中对军区和军队高层建制的大幅调整对于习近平的推动“联合作战”涉及“体制编制”的改革也将大有裨益。

从以往中共执政传统来看,军队改革其实是与裁军相伴的。“精兵”才能提升战斗力,但“精兵”就意味着裁军。毛泽东与邓小平年代,军人普遍具有一定的奉献精神和“思想觉悟”,国家让回家就回家,不给国家添麻烦,但是现代国家的治理已经比革命年代细致得多,相关社会保障必须跟上,而军队之中又长期弥漫着“骄”“娇”二气,这就决定着此轮军队改革必然会遭遇相当的阻力,裁军更是如此。如果真要裁军,如何消化安置这些被裁军人将是考验军队现代转型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如是 综编)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