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揭秘阅兵礼炮:安装电子点火系统 由电脑控制
www.wforum.com | 2015-09-02 19:58: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礼炮兵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摄/特约记者 李光印

礼炮队员搬运弹药。摄 /特约记者 李光印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洪鹏)今天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盛大举行,阅兵式上所用的72门礼炮全部由中国兵器一机集团山西北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制造,其中12门为迎宾礼炮(4门备用),60门为庆典礼炮(其中4门为备用礼炮)。

  72门礼炮是如何设计、生产、制造出来的?运输过程中有哪些注意的情况?如何鸣放70响礼炮,要用多少发炮弹?近日,法晚记者走进中国兵器一机集团山西北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专访08式迎宾礼炮总工程师郑峰峰。

  法晚:为何礼炮交给贵公司生产?

  郑峰峰:中国兵器一机集团山西北方机械公司制造生产礼炮的历史由来已久。最近的一次是去年“亚信峰会”上鸣放的12门迎宾礼炮,最早的要回溯至1949年开国大典。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迎宾礼炮全都是我们(山西北方机械公司)造的,共制造了六代迎宾礼炮,成功完成了历次鸣放任务。第一代迎宾礼炮在开国大典上成功鸣放,第五代迎宾礼炮在迎接香港回归的重大庆典活动上成功鸣放,第六代08式奥运迎宾礼炮在奥运会开幕仪式上成功鸣放。

  法晚:这次阅兵生产了多少门礼炮?

  郑峰峰告诉记者(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公司这次共生产了72门礼炮,其中,12门为迎宾礼炮,60门为庆典礼炮。60门庆典礼炮用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仪式上,56门礼炮参与鸣放,其余4门备用。而迎宾12迎宾礼炮中也有4门备用。

  法晚:迎宾礼炮与庆典礼炮有什么区别

  郑峰峰:材质、工艺、规格都一样,这是叫法和用途不一样,迎宾礼炮是作为迎接各国政要使用。

  法晚:礼炮从接到通知生产到交付用了多少时间?

  郑峰峰:大概在1月下旬左右,公司接到北京武警总队装备部的通知,要求生产72门礼炮,要求5月底完成生产任务。

  我们先是加紧采购礼炮制造原材料,之后到机加车间将原材料加工成礼炮总装所需部件,包括13大部件,炮身、炮闩、摇架、上下架、大架、行军固定器、车轮、缓冲器、平衡机、高低机、防盾、等,然后进行总装,总装完就行测试,测试通过就是成品了。

  法晚:你觉得这项任务重吗?

  郑峰峰:要在4个多月内完成72门礼炮的制造,任务十分艰巨。要知道,上一次企业用4个月的时间生产了12门礼炮。现在,要在同样时间里生产72门礼炮,时间紧张可想而知。

  法晚:请您介绍一下礼炮都有什么构成?材质是什么?

  郑峰峰:礼炮设计简洁,整体呈军绿色,炮管笔直油亮。本次生产的庆典礼炮与迎宾礼炮规格一致,包括炮身、炮闩、摇架、行军固定器、车轮等13个部件。礼炮内安装有电子点火系统,可由电脑控制鸣放。其具体材质是保密的,大概说来就是用特殊钢材制成的。

  法晚:此次交付的礼炮与前几代有何不同?

  郑峰峰:因为今年参加阅兵式的72门礼炮,与去年我们给“亚信峰会”制造的12门礼炮一样,整体技术状态保持不变,在设计上进一步增强了可靠性、稳定性和人性化,修改大概有27处。

  郑峰峰给记者(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举例,在炮尾上增加了指示灯,对电路系统进行改进,能及时指示控制车和礼炮是否接通、礼炮是否鸣响;更换了耐冲击性高、更加美观的转向灯、示廓灯;加强了开闩手柄、高低机手轮的强度;牵引车和礼炮间的连接方式由刚性连接改为旋转连接,增强了行进间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增加设计了12套训练闩体及常用修理箱;对轮胎的装饰罩进行紧固改进;增加了礼炮运行挂钩,可在铁路运输条件下有效固定礼炮。

  此外对指挥车、控制车内部设备进行了重新布局,使得车辆观察视野更为开阔;指挥系统、控制系统的设备实现升级换代,完善了安全联锁功能,有效提升了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增强了稳定性和可靠性;新增了装备车,配置地毯收放装置,减轻了战士的劳动强度。最重要的是礼炮鸣放时声音浑厚响亮,无外抛物、对环境无污染,迎宾礼炮各项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全面通过验收。

  法晚:礼炮生产的难点是什么?

  郑峰峰:可靠性是难点,换句话说就是如何保证能够按照要求礼炮能响。

  其实从我们第一代炮起,从未出现过闪失,这次订单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至少有3个方面的保障。

  第一,就是采用电击发,礼炮鸣放的难点不仅是要放响,关键是要达到“歌起炮响,歌落炮停”的要求,各国的国歌长短不一,长的有3分钟,短的只有10多秒。执行每一次迎宾任务都要根据贵宾国国歌的长度来严格设定礼炮时间的间隔。此次礼炮实现了指挥控制系统双保险,全自动电控系统可随意设置间隔时间,发射数据可自检,另备移动电控系统,从而进一步提高了鸣放礼炮的安全系数。

  第二,在炮尾上增加了指示灯,对电路系统进行改进,能及时指示控制车和礼炮是否接通、礼炮是否鸣响,这样就给里炮兵一个提示,以至于不叫他们紧张。

  第三点,应该叫一种保障措施吧,随后郑峰峰向法晚记者(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举例,比如8门礼炮,分成2组,每组4门炮,这4门炮又分成每2门一组,鸣响的时候是2门炮一起放,一旦假如有一个没响,其实并不影响整体。

  另外,礼炮鸣放时声音浑厚、洪亮、稳定,鸣放时无外抛物,对环境无污染,自动化、信息化程度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法晚:礼炮是如何从太原运到北京的?

  郑峰峰:我们专门找的比较大的运输物流公司,用大卡车走高速运到北京的,一共运送了3次。

  这个大卡车是平板车,没有围挡,一个卡车装六门礼炮,第一次用了2个卡车,装了12门炮,后来两次每次用5个卡车,装30门炮。

  法晚:有没有相应的预案?

  郑峰峰:首先说说固定方案吧,为了使礼炮固定在卡车车板上,每一门炮用了6个固定点,每个点用特殊的绳索系车板上,车辆运动过程中,礼炮的晃动幅度不得超过3厘米。

  另外,炮身全部用胶带纸包装起来,72门炮用了几十卷胶带纸。

  在运输过程中,每辆车均配了1-2名押运员,要求每名押运人“人不离货物,货物不离视线”,另外不允许无关人员靠近,更不能触动。

  链接:从“国之利器”到“国之礼器”

  第1代 开国大典上的礼炮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开国大典仪式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108门礼炮鸣放的28响炮声威震寰宇。礼炮是从各部队调集的日式75毫米九四式山炮和解放前生产的晋造36式75毫米山炮。

  第2代 由山炮改造的迎宾礼炮

  1984年2月28日,中央军委等有关部门要求武警北京总队组建礼炮队。当时新组建的礼炮中队费尽周折,在北京卫戍区的一个仓库里找到了满是灰尘、锈迹斑斑的礼炮,山西机床厂(现山西北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对这些山炮换了胶皮轮,被称为第二代礼炮。

  第3代 由野炮改造的76毫米八四式礼炮

  第三代礼炮是1984年用我国自己研发的76.2毫米野炮作为原身,后经我国科研人员加以改造而成的。

  第4代 我国自主研发的86式迎宾礼炮

  1986年12月,工厂生产出了12门礼炮,命名为86式迎宾礼炮,并装备了礼炮部队。同时,我国首次对礼炮的声音提出了相关标准:声响不超过105分贝,声音浑厚而不刺耳。

  第5代 97式迎宾礼炮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在这一盛事上,第五代专用迎宾礼炮——97式迎宾礼炮精彩亮相。97式迎宾礼炮的开闩把手、炮口等进行了相应改进,炮口径为130毫米,火线高950毫米,全炮重量小于650千克。

  第6代 08式迎宾礼炮

  2008年,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第六代08式迎宾礼炮随之诞生。现代礼炮使用电子击发,由火炮、弹药和控制系统组成,武警战士只要装弹,控制系统就会根据设计好的程序自动发射。

  文/记者 李洪鹏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