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将再度裁军100万 合并大军区
www.wforum.com | 2015-09-02 19:03:5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家海外媒体报道,中国将在纪念抗战70周年大阅兵后对外公布军队改革方案。人民网昨日(9月1日)也发文称“军队改革是一场回避不了的大考”,似乎印证了这一预测。据南华早报报道,改革内容将包括把解放军和武警规模从三百万缩减到两百万、七大军区合并为四大军区,各大军区司令的政治权力也被削弱。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军队经历过十余次精简整编和调整。中国媒体报道称,这次改革将是至少三十年来针对中国军队的最彻底改革。改革后的军队结构将更接近美式的联合指挥部架构。

  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资深研究员里查德•费舍尔表示,这次改革既是政治上的又是军事上的行动。他说;“对于习近平和他的党内派系未来的成功来说,改革的政治部分与打造一个更加有效和听从指挥的军队一样重要。”

  改革重海军,太空部队成悬念

  据外媒报道,这次改革将精简陆军,扩充空军和海军。中国2013年发布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显示,解放军海陆空三军总数为148.3万,其中陆军85万人、海军23.5万人、空军39.8万人。另有80万人属于第二炮兵、陆军边海防部队以及有关保障部队、军事院校、科研院所和指挥机关等。

  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芳认为,这次军队改革的最大受益者将是海军,其次是第二炮兵,也就是战略导弹部队。

  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资深研究员里查德•费舍尔表示,很多媒体与分析人士谈及不多的是建立第五总部,也就是太空部队的可能性,这在当代军事行动中对控制信息起到很大作用。

  费舍尔说:“我们知道中国解放军一直在考虑打造一个专门的太空部队,既能控制太空活动,又能在需要的时候进行太空战。”

  分析人士:安倍乐于看到中国表现强势

  金德芳说,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年来紧张的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局势,中国希望增强军事力量以达到震慑的目的。她谈到,位于南中国海争议水域附近的国家,由于担心中国的经济制裁,会“试图制造一些小摩擦以示不满,但最终还是会满足中国的要求”。

  但是“中国不确定日本也会这样做,因为日本有更强大的军队,以及在尖阁列岛或钓鱼岛问题上更强烈的反抗的意愿。也因为美国是日本的同盟。”她说。

  她还表示,中国表现得越是好战,对现任日本首先安倍晋三就越是有利。近日,安倍因推动解禁军事自卫权而遭遇日本国内民众的抵制,支持率下滑。

  反腐对军改是利是弊?

  有观点称,习近平近几个月浩浩荡荡的反腐运动为军队改革铺平了道路。两位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的落马,使得军权更集中的掌握在中央政府手中。一些外媒也报道称,随着军中腐败分子的根除,习近平主导的军队改革这步棋已经是万事俱备。

  但是也有观点质疑反腐运动在消灭旧敌的同时,也为习近平制造了一些新的敌对势力。

  金德芳认为,因为反腐运动,在中国的军队中有许多人已经对习近平很失望了。

  她说:“因为在中国经济结构的框架中,如果你想比别人赚更多钱就需要违反规矩。因此,许多人都违反了规矩。所以他们在面临腐败指控时,就变得很脆弱。所有的人都很脆弱,因为他们都有可能会被指控腐败,他们都违反了规矩。”

  这种人人自危的心态使得军中将领对习近平的抵制情绪更加强烈。

  而费舍尔认为,军改的确加剧了这种抵制情绪,但是这总体来说会更好的维护习政府。他说:“习近平可能进行的大规模军改会导致很多军官以退役或者开除军籍的方式离职。这会威胁到习近平本人和他的人马。但是中国的安全机构非常有能力清除任何形式的反对势力,并且非常严厉而迅速的对应。”

  改革近在咫尺?

  国际关系的需要和内部反腐的准备似乎已经为军改做足了铺垫。费舍尔表示,虽然很难确定军改何时开始,但是由于长时间的铺垫,可以确认的是这会是一个在军事发展上来说非常快速的过程。而更加有效的解放军会是美国、日本等其他国家近期将面对的现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