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9·3"阅兵集训:50余名将军普遍瘦10斤以上
www.wforum.com | 2015-08-22 19:50:04  北京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3"阅兵集训:50余名将军普遍瘦10斤以上

  即将于9月3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受阅。盛夏酷暑时节,记者在阅兵训练基地实地采访中了解到,50多名将军领队从踏进阅兵训练场那天起,始终与广大官兵同甘苦、共训练,以良好的作风形象带动部队、感召官兵,在训练场上树立起我军领导干部的好样子。

  为了练踢腿绑上绑腿

  50多名将军领队平均年龄53岁,最大的58岁。在他们看来,阅兵训练既是忠诚训练,也是作风训练。他们忘记职务、忘记年龄、忘记伤痛,与官兵一起生活、一起训练、一起吃苦,成为训练场上的一大亮点。

  “与十八九岁的受阅战士相比,将军领队年龄大都比他们大出30多岁,无论身体的反应速度、灵敏程度还是体力都有差距。”对将军领队进行集中训练的上尉教练冯开春说,“但他们纷纷要求我不留情面,高标准,严要求,加班加点、加量加码训练。”

  徒步方队将军领队集中训练时,为了站好军姿,他们把手和膝盖部位夹上扑克牌,解决手贴不紧、膝并不拢的问题,人人站得衣服湿透;为了练耐力,每次教练要求正步踢够96米就行,他们常常一踢就是200多米,一天要踢好几个来回;为增强下肢力量,提高踢腿速度,他们绑上绑腿,经常是吃饭、开会都戴着……作为将军,除了训练,他们大都还担负着管理所在受阅部队等任务。据了解,集中训练以来,将军们体重普遍减少了10斤以上。

  睡觉前扶着墙练正步

  阅兵集训前,第54集团军副军长夏俊友少将正在国防科技大学学习,受领参阅任务后,他立即中断学习赶赴阅兵训练场,担任“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领队。52岁的夏俊友说:“谁不知道坐在教室里吹着空调舒服?但舒服永远不应是中国军人的追求。”

  “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另一位领队、济南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刘卫星少将,是徒步方队唯一的“50后”,也是唯一的博士,入伍30多年来长期在军区机关潜心科研,曾20多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阅兵训练,刘卫星几乎是零基础、零起点。为了尽快提高训练成绩,不拖方队后腿,他白天刻苦集训,晚上睡觉前一个人扶着墙反复练习正步,有天晚上10点多给教练兴奋地打电话:“我找到感觉了!”

  “再有两年就退休了,能够参加阅兵,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将是我军旅生涯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刘卫星说。

  一度上厕所蹲不下去

  “战士们能走好,我们也一定能走好。”武警部队抗战英模方队将军领队、在西藏工作了30多年的武警北京总队副政委苟春燕调到内地还不足两年,全身心投入阅兵训练的他,早已忘记了医生“最好不要高强度训练”的叮嘱。

  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领队、52岁的第14集团军副军长邓志平少将一开始集训时两腿夹不紧,教练当着众人的面批评他。看到教练这么“不给面子”,备感委屈的邓志平“发牢骚”说:“我妈生我时腿就这样,你说怎么夹紧?”说归说,不论是集训还是私下里加练,他练得比谁都刻苦,一度上厕所都蹲不下去,体重从87公斤直降到不足80公斤,腰围整整小了12公分。他对记者说:“说心里话,支撑我们刻苦训练的动力,大的靠政治,小的靠面子。作为将军,不能给党和军队丢脸,不能在战士们面前丢人!”

  汗洒训练场,心向天安门。天气越炎热,将军领队们要求越严格、训练越刻苦、精神越振奋。

  空中梯队5大亮点

  空中梯队指挥部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届时有5大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参阅规模和机型数量创历史之最。2009年,14型151架飞机受阅,规模超过了以往。这次阅兵,空中梯队规模更大,陆军航空兵、海军航空兵、空军航空兵机型和数量都超过了历次阅兵,创下历史之最。

  二是多种新式装备亮相。这次阅兵除规模增加外,一些老旧机型没有了,新一代预警机、轰炸机、歼击机、舰载机、直升机等多型飞机均为列装后首次参阅。

  三是富有时代特色的编队队形新颖震撼。这次阅兵首次采取纪念字样的编队飞行,直升机梯队首次采用大机群密集编队飞行,歼击机梯队首次以全新队形参阅等。

  四是拉烟、空中护旗等呈现方式增强美感。这次阅兵,空中梯队将有多次拉彩烟的过程,液体拉烟系统被首次应用到阅兵中,拉烟的时间、距离和色彩效果将超过以往。

  五是领导干部当先锋打头阵。有的将军担任梯队长机,有的担任梯队空中指挥员。

  二炮受阅导弹4大变化

  导弹武器装备是历次阅兵中的焦点,在胜利日阅兵中,第二炮兵受阅装备将有哪些变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次阅兵与1984年、1999年、2009年历次阅兵相比,受阅导弹武器装备规模水平有了较大变化,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将展示最多武器型号。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时,第二炮兵展示了5种型号108枚导弹武器,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这次阅兵中,战略导弹部队将以6个装备方队7种导弹武器型号同时登场亮相,这将是第二炮兵同时展示型号最多、枚数最多的一次,受阅规模可谓空前。

  二是将涵盖最全装备梯次。第二炮兵此次受阅装备将涵盖远中近、核常新等不同梯次的导弹武器。

  三是将折射最高科技含量。一支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正不断发展壮大。

  四是将彰显最强打击能力。此次阅兵展示的导弹武器装备,在武器射程、打击手段、打击精度和机动能力等方面,都实现了大飞跃、大发展,彰显出更强大的打击能力。

  声音

  站军姿练正步不是“花架子”

  有一种声音认为,阅兵训练就是官兵站军姿、练正步,车辆练标齐,都是些“花架子”,和提高战斗力没关系。

  事实果真如此吗?

  曾担任三军仪仗大队大队长的徒步方队总教练刘士胥对于练队列、踢正步有着更深的体会。“这些训练内容看似和实战化训练没有直接关系,实际上,与提高部队战斗力密切相关。”刘士胥说,“一支部队是不是能打仗,重要的一点是有没有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品质。试想在战斗中,如果官兵不具备这些素质,何来战斗力?怎么打胜仗?”

  “在我军,练队列是有传统的。”军事专家彭光谦说,即使在战争年代,我军也依然坚持这种训练。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