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欲用新战舰攻击大陆航母 有致命弱点或翻沉港口
www.wforum.com | 2015-08-21 17:40:3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马英九检阅台军新服役沱江舰

   “台湾海军公布了最新双体隐形沱江舰的官方性能数据,这款军舰被誉为‘航母杀手’……”,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8月19日报道,在8月13日到19日举办的台北国际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展(以下简称台北防展)上,虽然台湾海军的展出相对低调,但还是趁机向公众展示了一些最新型的海上平台模型。

  英媒称,其中的一个亮点就是台湾海军的最新服役的沱江舰,据台军官方数据,这款军舰的特点是双体穿浪船体和低雷达横截面,长60.4米,宽14米,吃水2.3米,满载排水量567吨,配有41名成员。台军透露,根据计划将生产12艘该级战舰,从沱江舰上获得的数据将直接影响后续舰只的建造和改进。

  沱江舰的推进系统为4台喷水推进器,虽然台湾海军拒绝透露动力系统型号,但是据瑞典MJP公司的公告,沱江舰选用了该公司生产的“CSU850”推进系统,能够提供7935马力的动力,借助于瑞典推进系统,沱江舰的最高速度可达43节。

  沱江舰的主要火力是16枚台湾自行研制的反舰导弹,包括8枚雄风-2和8枚雄风-3导弹,后者被“台湾中科院”誉为“航母杀手”,另外还包括一门76毫米主炮,两具三联装水雷发射管以及20毫米近防炮和4挺12.7毫米机枪。据台湾海军官员透露,沱江舰的后甲板是一个多功能载荷舱,可容纳6.1米长的标准模块载具,但是据透露,台军尚未决定如何使用该任务模块,目前仍在熟悉船只性能和限制,但是如果需要的话,该模块也用于执行诸如水雷战的任务。沱江舰的左后舷配有拖曳声纳,右后舷配有高架臂可放出和回收充气艇。

  沱江舰从今年3月31日服役开始,就寄托了台湾当局和军队的厚望,一艘500吨的小船成军,连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都出席检阅,可见重视程度。台湾方面还公开将这艘小船称为“航母杀手”,妄想用来对抗大陆航母,这种精神令人不禁想到多年前大陆军迷经常讨论的“航母杀手”对抗美国航母,当年解放军海军尚无如今“下饺子”的盛景,面对美国强大航母编队,大陆军迷只能纸上谈兵,期望用现代级驱逐舰或022级导弹艇来充当“航母杀手”,而如今对岸官方竟公开宣称要用导弹艇打航母,令人哑然无语。

  单纯从沱江舰的性能上来说也值得商榷,首先台湾自行设计建造舰艇能力和经验有限,沱江舰从建造伊始就频繁遭遇故障,据了解,在安装武器和设备之后,沱江舰严重过载,影响航行性能和稳定性。这与台军“拔苗助长”的急躁心态有很关系,沱江舰只有500多吨,但是台军期望把它变成具备防空、反舰、反潜等能力的全能战舰,令其不堪重负。除了16枚雄风反舰导弹和两具鱼雷发射管之外,台湾海军还计划为沱江舰配天剑-2中程防空导弹。然而,即便是在武器和设备配置不全,燃料储备不满的情况下,沱江舰的排水量也已经达到了港口平静水域能够允许的极限水平。这种不顾吨位一味堆积武器装备的方式,与二战前旧日本海军如出一辙,当年旧日本海军曾因此酿成了军舰倒翻的闹剧,不知道沱江舰是否会重蹈覆辙。

  再谈沱江舰的武器装备,沱江舰的作战重点是反舰,全舰也是围绕8枚雄风2型和8枚雄风3型反舰导弹为核心,看起来确实是威风凛凛,但是由于只有500多吨的排水量,沱江舰的雷达无法承担主要的侦察和跟踪功能,需要通过台军其他平台的帮助才能锁定攻击目标,如果台军数据链受打击中断,沱江舰就无法独立完成攻击,千辛万苦插进船体的16枚“航母杀手”雄风导弹和摆设也没太大区别。

  而台军寄予厚望的“航母杀手”雄风-3反舰导弹呢(台军的航母杀手真不少)?台军认为,雄风-3导弹的超音速突防功能是攻击大陆航母的重要手段,但从其设计来看,不过是相当于国外上世纪70年代后期的标准,远远落后于解放军鹰击-91等导弹,就算沱江舰能走大运突破大陆航母编队的外层防御,突入到近处发射导弹,但相比于大陆10几年前随现代级战舰引进的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来说,雄风-3没有前者末端高速机动变轨能力,被拦截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综上所述,幻想“以小敌大”、“狼群战术”对抗航母不过是弱势一方的权宜之计,现代海战是海空一体的立体战争,如果台海发生战事,台军基本无可能夺取海峡的制海权和制空权,在这种情况下,台军的“航母杀手”也就成了待宰羔羊,很可能都无法找到大陆航母的影子。解放军海军近年来新舰频出,大力发展大中型远洋作战舰艇,台湾海军其实已非主要作战对手,台军若执迷不悟,依然幻想用几条破船来对抗大陆,只能落得螳臂当车的结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