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媒称中国拥有超8千辆坦克 数量与美军相当
www.wforum.com | 2015-08-21 17:29:41  新浪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中的99式坦克方队。

  据俄罗斯星球网8月20日报道,现在俄罗斯坦克部队的基础是在最近40年来所有重大武装冲突中表现良好的战车,包括T-72、T-80和T-90。

  自二战以来,坦克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在武装冲突中和敌人直接接触的主力之一,是战场上的主力重型武器。因此,坦克部队数量至今仍是衡量某国军队战斗力的最重要指标之一。

  在当今世界强国中,只有俄罗斯、美国和中国拥有较大规模的坦克部队,其中俄罗斯以较大优势处于领先地位。截止今日,根据不同的数据,俄军现役坦克和仓库封存坦克数量约为21000-22000辆。美军坦克数量少了大约一半,为9125辆,其中绝大多数(约8700辆)是在将近四分之一世纪之前装备的M1 “艾布拉姆斯”坦克。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的坦克数量与美军大体相当,在8500辆到9000辆之间,其中主要是1997年开始装备的96式坦克,其战斗力和俄军最新型号的T-72坦克最为接近。

  俄军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坦克毫不为奇,因为俄罗斯有世界最长的陆地边界,过去两个世纪的所有战争,包括两次世界大战,都迫使俄军主要在本国境内作战。在这些条件下,武力使用战略必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坦克部队,就像美国在他国境内发动海外战争主要依靠航母和海军陆战队式的机动部队一样。

  俄国防部官方网站确认,俄军坦克部队目前正式列装3种型号的主战坦克:T-72、T-80和T-90。不包括不久前在莫斯科红场胜利阅兵上公开亮相却尚未正式装备的T-14“阿玛塔”最新型坦克。俄国防部没有披露各型号坦克数量的官方数据,但是根据独立消息源的数据,上述三种型号坦克总数为 13000-14000辆。

  俄国防部官网也没有提及封存的坦克,主要是虽已老旧却仍未丧失战斗力的T-55、T-62和T-64坦克。它们的数量并不少,总共将近8000辆。其中 T-55数量最多,它是二战后苏联生产数量最多的第一代坦克,从1958年起列装部队,仅在苏联,仅主要型号就出厂了2万多辆。现在大部分T-55坦克已经销毁,约有1800辆仍在武器库中封存。封存的T-64坦克数量稍微少一点,约为2300辆,虽然升级潜力较低,但它仍是非常成功的战车;T-62坦克的封存数量更少,接近1600辆,该型坦克直到2011年才彻底退役,不久前还有将近2500辆,短期内销毁了900辆。

  T-72主战坦克

  现役TT-72坦克数量约2000辆,所有型号总出厂量约30000辆,其中大约7500辆封存。重41吨,武器包括1门125毫米火炮、1挺12.7毫米机枪、1挺7.62毫米机枪,乘组3人,越野速度35-45公里/小时。 

    T-72是苏联在二战后生产数量最多的坦克,1973年8月7日开始装备,当年制造了30辆,之后一直生产到2005年,在32年之后才停产。总设计师卡尔采夫指出,外国专家认为T-72是20世纪下半叶世界上性能最好、数量最多的坦克。30年来,T-72坦克经过多次升级,各种改进型号,包括出口版的数量多达20个。主要改型是T-72A、T-72B,以及更先进的T-72BA和T-72B3。第一种改型T-72A在1979年问世,安装了新型观瞄仪,更换了较新的火炮,加强了外挂防护装甲,更新了更大功率的发动机。6年后出现了新改型T-72B,使用新型火控系统、新型反应式装甲、新型发动机和新型火炮。第三种改型T-72BA是T-72B深度改进型号,加强了防护水平,特别是使用嵌入式反应装甲,使用更先进的火控系统部件。最新改型T-72B3在最近三年开始装备部队,主要特点是使用最新型火控系统和最大功率的发动机,显著提高车载武器性能,完善坦克底盘。

  T-80主战坦克

  现役T-80坦克数量约4000辆,所有型号总出厂量超过10000辆,其中T-80U型6500多辆。重42-46吨,配备1门125毫米火炮、1挺12.7毫米机枪和1挺7.62毫米机枪,乘员3人,越野速度50-60公里/小时。

  T-80装备部队的时间仅比T-72晚三年,但是专家没有将其归为第二代或第一代过渡坦克,像T-72那样,而是归为第三代坦克。因为它是苏联和世界上第一种使用统一燃气涡轮动力装置的坦克,尽管在许多成分上和T-72甚至T-64一脉相承,但在结构和主要创意上却是全新的。它有强大的升级潜力,一直在俄军服役到现在。而且许多专家倾向于把1985年的主要改进型号T-80U当作一个单独型号,它安装更先进的火控系统和新型发动机,防护性能,包括反应式装甲性能显著提升。

  T-90主战坦克

  现役T-90数量约900辆,所有型号总出厂量超过1800辆。重46.5吨,配备1门125毫米火炮、1挺12.7毫米机枪和1挺7.62毫米机枪,乘组3人,越野速度40-50公里/小时。

  T-90在20世纪90年代初试验时的伪装代号为T-72BU,实质上就是该型坦克的深度改进型号,但是改装后的坦克性能和战斗力显著提升,最终在 1992年以T-90的代号装备部队。T-90和前身的主要区别首先是采用新型火控系统。在坦克设备方面变化最大的型号是2006年的T-90A改型,使用新型夜间瞄准仪(热视仪),加强了车体和炮塔装甲,使用1000马力的新型发动机和新型火炮稳定器。

  俄军于2011年停止列装T-90坦克。今后将重点装备世界上第一款第四代坦克,即最新型的T-14“阿玛塔”。但是,目前俄军的计划是在2020年前仅仅采购2300辆T-14坦克。因此,虽然T-72、T-80和T-90不是最新型坦克,却仍然强大,有战斗力,和长期服役的前身T-55、T-62和 T-64一样,它们今后继续服役的时间显然不止一年,甚至不止10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