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军事比赛:善飙车坦克无法击败善灭敌坦克
www.wforum.com | 2015-08-21 17:25:23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专业摄影师将我军参赛96A坦克拍得威武霸气

  在俄罗斯“2015国际军事比赛”中,17个参赛国围绕陆海空多个竞赛项目展开角逐,目标各异——

  谋战为练看点多

  当地时间8月15日,“2015国际军事比赛”在俄罗斯闭幕。比赛中,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等17个国家的代表队,围绕“坦克两项”“炮兵射击能手”“航空飞镖”等12个项目展开角逐。与2014年的“坦克两项”相比,今年的“国际军事比赛”项目更加多样化,涉及到陆海空作战有关的多种装备。那么,从“坦克两项”发展而来的国际军事比赛是否是俄国的独创?在历史上出现过哪些类似的比赛?举办这类比赛又有何意义?

  冷战催生 种类多样

  根据俄方的说法,设立“坦克两项”比赛是受到现代冬季两项的启发。现代冬季两项是奥运会雪上运动项目之一。它是越野滑雪和射击相结合的运动,在成为奥运比赛项目前,一直是军队进行寒带作战技能训练的军事体育项目。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俄方设立的“坦克两项”比赛,明显受到了冷战期间北约举办的坦克射击竞技比赛的影响。

  冷战期间,联邦德国是北约防御华约进攻的最前线,几乎所有的北约国家都在联邦德国驻扎有装甲部队。1963年,驻德的加拿大陆军第四机械化旅在北约盟国的装甲部队间,发起了一项旨在提高训练水平的坦克竞技比赛——“银杯赛”。

  1963年,第一届“银杯赛”仅吸引了5个国家参赛,加拿大、英国、荷兰、比利时和联邦德国分别派出了一个坦克排参赛。最初“银杯赛”采用一年一届的赛制,1968年改为两年一届。从1963年到1991年的28年间,“银杯赛”共举办了17次。

  实际上,在冷战期间,为了增强北约盟国间的合作,提高部队作战技能水平,讨论装备发展方向,北约盟国间曾经举办了不少带有演习性质的军事比赛。例如1960年,英国皇家空军向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3个英联邦国家发出倡议,每年举办一届“菲卡斯图杯赛”,借以增强4国空军反潜作战能力。这一比赛至今仍在举办,并且增加了比试反潜巡逻机维护保障水平的竞赛。

  当然,冷战期间更多的军事竞赛是在一国军队层面上进行的,但随着比赛规模的扩大,外国参赛选手的加入,最终演变为国际规模的军事竞赛。例如,1962年,美国空军举办了第一届“空中机动竞技赛”,旨在提高美国空军运输机的空运能力和定点空投精度。经过数十年发展,“空中机动竞技赛”的课目由最初的定点空投,增加到了涉及全球空运的各种课目,吸引了美国空军和海军陆战队,以及比利时、巴西、德国和阿联酋等10个国家参加。另外,包括阿尔及利亚、澳大利亚等22个国家会派出观察员观摩包括发动机快速更换、货仓滚装等单项比赛。

  模拟实战 注重宣传

  与北约国家相比,在冷战期间苏联和整个华约极少组织旨在增强各国训练水平和协同能力的比赛。当时,苏联的军事力量在华约中呈现“一家独大”的态势。虽然苏联军队每年都会举行大量的技能比赛和演习,但仅允许华约国家派出观察员参与,并不开放其他国家派出代表队参赛。

  进入21世纪后,俄罗斯出于宣示地位、展示军力和装备、开展国防教育和在军事交流中检验部队等目的,开始尝试将“坦克两项”这一军队内部竞赛扩展为一场覆盖地面作战主要作战形式和装备的比赛。由于缺乏在国际层面举办军事竞赛的经验,俄罗斯在比赛课目、具体规则等方面走了一些弯路。在这方面,北约各国在举办“银杯赛”“菲卡斯图杯赛”“空中机动竞技赛”等一批国际军事竞赛的过程中,也曾暴露过不少问题。

  以“银杯赛”为例。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前,“银杯赛”作为北约各国陆军间最重要的坦克射击竞技比赛,仅设立了固定炮位对静止靶和移动靶射击两个课目,比赛内容与实战脱节较为严重。北约中最重要的坦克强国美国,就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愿派出队伍参加“银杯赛”。1977年,第十届“银杯赛”重点开始对比赛课目进行改革,比较全面地模拟了北约与华约在联邦德国发生坦克作战时的最可能作战形式,对坦克的指控系统、传动系统、火力以及乘员组的综合素养进行了全方位的考验。

  随着“银杯赛”的比赛形式日趋贴近实战,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约各国的装甲兵的参赛热情都被调动起来。从1977年开始,美国装甲部队虽然仅在1987年取得一次冠军,但他们再未缺席过任何一届“银杯赛”。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银杯赛”也逐渐成为北约新式坦克的最好“秀场”。

  围绕具体装备进行的军事竞赛,除了能够提高部队技战术水平、增进盟友间的了解和配合度之外,也是宣传本国武器装备和军工水平的最好平台。“猎迷”巡逻机在“菲卡斯图杯赛”中暴露的问题,直接导致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采购美国的“P-3”反潜机。“C-130”在国际市场上的热销,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其在“空中机动竞技赛”中的出色表现。

  看淡名次 重在收获

  作为一项国际赛事,无论是“银杯赛”还是俄罗斯举办的“2015国际军事比赛”,名次始终是参赛队伍最关注的问题。在今年的俄罗斯国际军事比赛中,出于各种原因,主办方对规则进行的频繁调整引起了广泛关注。事实上,这种情况在其他国际军事竞赛中也屡见不鲜。例如在“银杯赛”初期,因为对规则的理解不同,参赛各方经常会陷入互相攻击的情况。英国和比利时的媒体甚至曾经翻出拿破仑战争时期的往事来攻击对方。

  举办国际军事竞赛,主要为的是通过比赛提升技战术水平,增加国际交流,在对比中发现问题。单纯追求名次,甚至为此走上通过作弊来获得名次的歪路,到头来只能限制本国装备体系的良性发展。在这方面,英国陆军对“银杯赛”的态度就是前车之鉴。作为坦克的发明国,英国坦克在二战之后迎来过一段黄金岁月。与美国战后第一代坦克相比,英国的“百夫长”坦克性能全面占优。到“酋长”坦克问世时,英国军事工业基础已经日趋萎缩,导致这款坦克纸面性能出色,但实际使用中不断暴露出各种问题,在“银杯赛”赛场上完全被“豹1”压制。但是英国军队和国内媒体不能正视这一情况,不从自身找原因,单纯质疑计时等规则不利于“酋长”发挥性能。结果到“挑战者1”与同为第三代坦克的“M-1”和“豹2”相比时,火控和机动性全面落后。在竞赛中不片面追求分数和排名,注重检讨比赛中装备的得失表现,才能够更好地认识本国装备在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

  此外,由于单项竞赛的规则与实战有别,还需要认清比赛场上的表现与实战中表现的关系。与“银杯赛”相比,“坦克两项”和其他国际军事竞赛的项目更重竞赛。2014年“坦克两项”比赛开始后,包括坦克技术专家和军事专家纷纷指出,俄方设置的比赛课目偏重于速度,而在实战中,坦克需要有相当的机动性,但是更需要有强大的火力和防护性能。一款只善于飙车的坦克,是不可能击败一辆善于提前发现并摧毁敌方目标的坦克的。

  除了检验装备及训练水平之外,参加此类国际军事比赛也是学习外军军事文化及训练方式的重要途径。据媒体报道,此次军事比赛现场,俄军坦克手的母亲受到了英雄般欢迎,看台上坐着胸前挂满勋章的老兵,小学生戴着二战时期苏联红军的钢盔前来观赛。国防部的征兵站搭起帐篷,向青少年学生介绍俄罗斯军队的光辉历程。这种强烈的民族国防意识和荣誉观念值得我们思考。

  此外,俄军训练标准的实战化程度很高,在保安全和提高战斗力水平的权衡中,俄军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这样的观念也同样体现在装备的使用上,俄制装备种类不多,做工粗糙,却皮实耐用,维修简单。在军事训练上,粗犷的俄罗斯民族有着科学而系统的训练方法。训练场上,退役坦克、装甲车用来模拟各型目标,步兵的战斗技能作为通用课目被坚决地贯彻到专业兵种训练中。

  从长远来看,参加类似的军事比赛有助于近距离观察其他军事强国,汲取经验、取长补短,这种难得的经历可能比名次更重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