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外媒称中国将接管美国在非洲最大军事基地
www.wforum.com | 2015-08-19 19:11:54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媒称,有消息显示,非洲小国吉布提已下令美国撤出其在该国奥博克次级军事基地,并将基地移交中国,这在华盛顿引发重大关切。华盛顿现在该国拥有最大军事基地勒莫尼耶军营。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8月18日报道称,总部位于美国的《反击》双月刊17日发表文章说:“在美国国务卿克里于2015年5月访问吉布提第二天作出的上述表态令美国主导下的和平世界深感担忧,因为除此之外,中国还展开一揽子重要经济投资,让该国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公开谈论其来自亚洲新朋友的重要性。”

报道称,美国将失去其在吉布提一处军事基地。这是美国在非最大永久军事基地,包括4000名驻军和一支美国暗杀无人机编队。作为华盛顿官方定点清除计划一部分,它们在该地区展开轰炸行动。

这一“非洲之角”国家坐落在从印度洋通往红海关键入口的战略位置上,位于通向繁忙的苏伊士运河水路的门户,为内陆邻国埃塞俄比亚提供港口。

该报道进一步称,美国国防部为使用勒莫尼耶军营每年向吉布提支付近6300万美元。该基地也是全球最大无人机基地之一。

该报道还说,中国开出的价码丰厚得多,即完成一项耗资30亿美元、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通至吉布提的公路工程。

美国的《反击》双月刊的文章说:“(北京)还将投资4亿美元用于对吉布提小得出了名的港口进行现代化。”

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报道称,英国《每日电讯报》2015年5月发表文章突出强调了五角大楼官员对中国在吉布提不断加深商业往来感到担忧,称上述态势可能促使华盛顿“将敏感情报搜集行动迁至该国以外更安全地点。这些行动在那里将得到更妥善保护,以防中国人拦截”。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有人“担心”盖莱总统可能寻求“对美军进入勒莫尼耶军营加以管制,譬如限制军事人员行动以及从基地展开军事行动”。

英国《每日电讯报》还援引一名“高级别美国官员”的话报道说,“吉中两国达成的贸易协议已引发对勒莫尼耶军营的严重安全关切。人们担心,如果盖莱总统与中国过于亲近,那么他可能被诱导对美国进入基地加以管制。这将严重影响西方试图搜集有关‘伊斯兰国’组织和‘基地’组织的情报。”

在提到美国可能策划在吉布提组织政权更迭行动时,英国《每日电讯报》称:“美国外交官还在反对盖莱总统作出明年再次参选的努力,他们认为这是违宪的。盖莱自1999年来一直执政,按法律规定理应下台。如果他下台,则华盛顿希望推选出一名更通情达理的领导人,更符合五角大楼的利益。”

此外,美国《外交》双月刊4月23日发表题为“中国来到吉布提”的文章写道,“华盛顿将需要与法国、德国和日本等其他盟友联合起来,以试图应对中国在吉布提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美国《外交》双月刊强调说,“否则,华盛顿可能发现,其崛起的全球对手中国比美国本身更青睐这一其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唯一军事基地驻扎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