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缅总统:赦免中国伐木工人很明智 中缅关系重要
www.wforum.com | 2015-07-30 17:12:1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缅甸阅兵庆祝建军节:中俄制防空导弹同场亮相

  “特赦体现了吴登盛站在更高的战略角度来处理中缅关系。”中国社科院亚太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30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赦免中国伐木工人的决定是缅甸政府当局基于中缅关系大局做出的明智选择,如果缅甸政府对中国伐木工人处置不当,会对中缅关系造成较大损害,双方关系也会出现大幅倒退,这不符合缅甸的国家利益。

  香港《南华早报》30日题为“缅甸不应将中国伐木工当政治棋子”的社论称,中缅两国一直保持深厚的文化和经济关系,中国对缅甸也存在重要的战略利益,所以缅甸不能排挤中国这个邻居。此外,缅甸境内居住了200万华裔,加上中国在缅甸的能源、采矿和运输基建方面投资了数十亿元,令两国关系更为复杂。文章认为,外交争议不应以无辜平民为筹码。国与国之间的问题应该通过理性对话来解决,而非通过政治手段。

  缅甸政府公布大赦令前一天,中国新任驻缅甸大使洪亮在内比都向吴登盛递交国书。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促进务实合作交换意见。吴登盛同一天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中表示,“和中国的关系尤其重要”,“中国对缅甸来说是最大投资国”。《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2011年就任后,吴登盛一直推进均衡外交,摆脱对中国的依赖和改善与欧美关系,此次表态有可能是对中国的顾及,背后可能意在对抗最大在野党、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昂山6月首次访华。

  “缅甸释放改革信号”,德国财经网30日认为,缅甸释放被关囚犯和中国伐木工人,显示缅甸政府务实的态度,也是对北京示好。缅甸近年来向美国、欧洲及日本等开放市场,但更离不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缅甸的最大投资国。过去几年,中国协助缅甸修建道路、桥梁、油气管道等基础设施。不过,《南华早报》称,自缅甸2011年起实行民主改革后,该国与中国的关系便趋向紧张。公民社会的出现,也触发民间抗议在当地中国企业。

  许利平认为,缅甸政府对中国伐木工人态度的戏剧性转变,反映中缅关系的复杂性。这种复杂性表现在缅甸政府内部对华关系上出现的不同声音。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问题专家朱振明3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我们需要做的反思很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