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神盾舰仅靠声呐定位近百公里外目标
www.wforum.com | 2015-07-28 19:00:43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驶进雨区,太平洋逐渐变得浪大风急,正在进行声纳效能验证的东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却一刻也没停止。



“报告,前方XX公里再次发现航行噪音!”导弹驱逐舰长春舰(052C中华神盾舰)声纳室内,声纳兵李想报告道。

舰长胡杰在作战指挥中心听到报告,赶紧带人根据采集的数据完善深海汇聚区模型,明确深度、弧度、半径、声波衰减率……

“通知常州舰关闭雷达,利用深海汇聚区对巢湖舰进行交叉定位!”

数分钟后,两舰在仅有声纳开机的条件下,首次利用深海汇聚区完成了近百公里外的目标定位!

“经过与巢湖舰的实际舰位比对,定位精度与速度又有大幅提高。”胡杰说道,“连续不断的试验终于收获了果实,大大拓展了舰艇的远海感知能力。”

远海训练让舰艇从近海走向大洋,也让官兵们走进了一个“未知的世界”——温深跃变层、深海汇聚区、浅海声通道、大气波导……这些在近海难以见到的自然现象在远海普遍存在,而且往往能够成倍提升雷达声纳的作用距离。

对这些自然现象的数据采集、分析和运用,将对未来的远海作战产生深远的影响。

演练中,官兵将每次操演时的舰艇方位、战斗时间、海洋环境等情况实时、详细地记录下来。长春舰通信长邹波说,此次某新型雷达进行了20多次最大作用距离检验,数据就记录了1000多组。

“每一组都是远海作战方案的基础,不能有半点差错。”支队航保科长黄飞灵说,随着各类数据的不断收集,远海电磁环境、水声梯度特征、大气波导规律甚至海区温、盐、密度垂直变化特点被逐渐总结归纳出来,中国海军的“陌生海域”正在逐步减少。

“如今的远海训练,已经从‘经验积累’转向了‘数据分析’。”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卢飞云支队长说,“信息化海战是建立在大量数据之上的,指挥决策不是想出来的,而是算出来的。”

面对支队级别是否有能力处理大量的数据的问题,卢飞云说,支队会对数据进行实用性分析,更多的是上交上级进行“大数据”处理。

“我们希望这些数据能在上级汇总加工成更多的‘数据产品’,让我们指挥决策更有效。卢飞云说:“这是一条漫漫之路,将伴随着我们的航迹不断延伸。”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